论文润色专家|理文编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nbianji 英语母语专家助您成功发表

博文

理文直播回放:科研选题和论文撰写(一)

已有 1629 次阅读 2022-1-26 16:41 |个人分类:理文编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image005.png


2022年1月12日,理文直播系列第一期:《科研选题和论文撰写》线上讲座圆满成功!


这是一场精彩的跨国直播讲座,作为《国家科学评论》和理文编辑合办系列讲座的第一期,本次直播邀请到曾在包括Nature, Nature Materials等顶级期刊发表240多篇论文的优秀华人学者、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孙成华教授,就科研论文选题布局与数据收集两大主题进行分享,通过案例讲解科研选题做到大格局、通过科学假说提升文章影响力、数据的完备性与自洽性解读、通过数据形成系统地论文中心观点。


图片1.jpg

孙成华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教授

主讲人介绍

孙成华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转化与存储,清洁环境及计算物理与化学。已先后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论文240多篇,他引17000多次,单篇最高引用超过3800次,H因子57(截止2021年12月1日)。先后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以访问博士后学习,后正式加入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化学系,2017年加入斯威本科技大学,终身教职。


直播回放链接

理文编辑:
https://www.liwenbianji.cn/news/理文直播回放:科研选题和论文撰写(一)


四个建议,帮你确定研究方向


不少研究者在选择方向时,不顾个人兴趣,只知道一窝蜂冲向热门领域。站在风口并不是做研究的正确方向,最重要的是看能不能解决某一领域的核心问题。


image007.png


那么,怎么才能做到“抬头看路,低头搭车”呢?


一、选题重大,要善于画“大饼”,即抓住重大的、有未来的选题。


看到当前选题对整个学科的意义,把具体的研究代入更宏大的背景。


二、定位前沿,要明确“饼的类型”,这是当前的核心挑战的抓手。


个人兴趣要和国家、未来相关联,比如能源领域,研究“如何开采更多的煤”,就不如研究“清洁能源如何取代煤”来得有价值。


三、明确创新,还要说清楚“饼好吃在哪”,即阐明解决挑战的办法。


如果编辑和审稿人看见文章,没有猛地一惊的感觉,可能说明研究的创新点还没有被挖掘出来。

 

四、证据强大,要有数据,这是最能支撑“饼很好吃”的地方。


需要从性能数据、计算数据等多个角度来支持你的想法,让你的研究无坚不摧。


image011.png

undefined

image031.png

undefined

孙成华教授演讲


如何在“黄金20分钟”打动编辑?


敲完论文最后一个字并不是终点,在投递论文后,期刊审核还有两轮“拦路虎”。

 

第一轮是期刊内部的编辑团队,从审稿流程上包括编辑、主编和副编。

 

主编通常是业界大拿,需要决定是否送审副编辑;副编辑通常是职业编辑或业界大拿,阅文无数,需要决定是否送审稿人。这一轮的可怕之处在于,主编和副编的必杀技是“秒拒”,对论文是否发表有一票否决权。

 

那么如何在“黄金20分钟”内,打动编辑呢?


对于编辑团队而言,在宝贵的20分钟里,最为关注的是标题、摘要和前言部分。在短短二三百字的标题和摘要中,需要涵盖文章的精华,尤其是体现创新和“核心承诺”,即这篇文章能实现的新操作,以及用数据来佐证可兑现的成果。

undefined


审稿人更看重严谨性


第二轮“拦路虎“是审稿人团队。


你的论文审稿人可能是业内“大侠”,能迅速把握论文的完整性和创新性;也可能是行业资历没那么老、但深耕特定领域的“少侠”,当然也可能是“大侠”和“少侠”门下预审核的研究生。


我作为审稿人,这两年每年约审稿190篇。无论是编辑团队还是审稿人团队,以有限的时间、精力面对源源不断的论文,势必不能字字精读。


审稿人比编辑更看重文章的严谨性,大部分审稿人会阅读核心数据,极少数才会完整阅读。拒稿理由一般是较为内行的“缺乏创新性”、“缺乏重要性”等等。


image049.png

image051.png


寄语研究生和“青椒”


无论是研究生小白,还是开始新学术道路的“青椒”,论文研究方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研究生而言,一是了解导师的主要研究领域、团队的主要项目;二需要直接和导师讨论课题的重要性何在;三需要多看师兄师姐的期刊和毕业论文;四是多读同行的论文和听报告;五是多读综合性顶刊拓展视野。

 

对于“青椒”而言,在选择研究方向时,除了考虑个人兴趣和职业规划以外,还要结合社会的需求,不能闭门造车。同时,也需要结合申请经费、发文压力的实际问题考虑。要尊重现实,但不要放弃梦想。

 

在青年学者发文时,更需要重视科研本身,而非以影响因子为发文导向。与此同时,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有时间意识和竞争意识,有时“发得高”不如“发得快”,见刊快也是一种优势。


最后,科研行业需要有情怀、有担当,尊重兴趣和尊重未来并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924-1322786.html

上一篇:专栏 | 科研论文撰写常用套路:IMRaD结构
下一篇:论文发表秘籍:结论部分是科研论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收藏 IP: 116.5.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