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教育的起点与归宿 精选

已有 5289 次阅读 2013-11-28 12:17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的起点与归宿

鲍海飞 2013-11-28

 

我的女儿已经有好几次在晚上写作业的时候哭鼻子了,有时候,写了擦,擦了写,一个好好的本子就擦坏了,结果,她的脾气也就更大了,尽管我也在她的身旁还一直帮着她。我想,有许多孩子的家长会和我有同感。想一想,一个孩子,已经从早到晚奔波忙碌一天了,晚上回到家中还要继续完成作业,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如果作业少点,是不是就能够减轻孩子不少的负担?也不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反过来,作业过多,不但没有给孩子带来快乐,只给孩子带来了痛苦和厌学,这是我焦虑的原因,也是我深思的原因。

 

我现在常想,对一个小学生来说,到底应该给孩子留多少作业为合适?是回到家中,写一个小时,还是写两个小时?我们的学者们、或者教育专家们、甚至一线的老师们,是否研究过这些问题?比如:数学题应该做几道合适?语文汉字要默写几遍、默写多少个?是否要天天背?还是要一周背几次为好?最主要的是,作业对孩子的心理有什么样的影响等?作业留的多,自然,孩子的心情就着急,写的就要潦草,计算的准确度就不高,而写字的姿势、握笔的姿势就更是不合规矩。当每天晚上孩子写完了作业,还要继续背诵语文、英语的时候,不仅孩子着急,作为父母的也跟着一起着急,老师是要检查的。一个老师留的作业可能不多,但是三门作业或四门作业就不少了!让一个孩子连续学习两个小时,是否残酷了一点呢?写完作业,天已经黑了,本想带孩子再出去看看星星什么?结果,孩子已经困倦欲睡了。再比如,周六周日本来是孩子和大人休息的日子,结果,周六周日,语、数、英的作业一样不少,那么,周六、周日是否要留作业?留多少合适呢?补充一下,我的女儿非常爱看书,学习。

 

一个教育者、或者上级部门是否应该来研究一些这样的问题呢?

 

有一次,已经到了女儿该放学的时间了,我到学校去接女儿回家,但女儿迟迟没有露面。于是,我就到了楼上的教室去找女儿,结果,教室的门口还有几个家长在等待着。后来又足足等了好一会儿,老师出来了,赶忙向家长们道歉并说出了苦衷,说延长下课的时间了,是在给孩子们补课,因为上级部门抽查,结果被抽到了,现在赶着给孩子们再多复习些。可想而知,被抽查到的教师压力非常大,教师只好让学生多做功课,便将这压力转移给了学生,而学生又无形中把压力转移给了家长!你说说,这些部门的人员在干什么呢?是为了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吗?还是没有事情找点事情来做呢?还是通过抽查发现了问题,再来制定个什么条文呢?

 

我个人认为,上级部门可以到学校来听听课,仔细研读一下教材,而不是搞什么抽查,检查,如果真想做什么事,有一番作为的话,那就是下来调查,切实调查一下教师们在工作上、教学上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和需要,调查一下学生对课堂、对学习的热情和认知度,调查一下学生的心理状况情况,调查一下学生和家庭对学校的要求和意见,调查一下学校的周边安全、卫生状况等,调查一下学校的师资力量和各学校的对比等,而不是过来抽查什么教学质量!教学质量是抽查出来的吗?

以前,经常听到有人说:今天的痛苦是为了明天的幸福,似乎很有道理。因此,我们现在就让孩子们学啊学啊。实际上,孩子们翻来覆去地不就学那点东西吗!孩子和家长最大的快乐也就是,孩子期末考试考得好,班级第一,这是唯一的指标。

 

前两天中央电视台举办汉字大赛结束后,看到了一则学生被采访的记录,说,某学生是如何的博学,那些什么经、典之类的都知道,从小就读过;而且,能够背诵出多少个朝代的什么什么。你看,我们中国人就崇拜这个,看谁书背的多,记忆力强,这个才是本事!这个才是最最津津乐道的事情!有一个外国的节目,我们的电视台几乎每周都播放,就是《超级变变变》,你看看这里面有多少乐趣和智慧在里面,有多少个个人和集体的力量展现在里面!而我们还在抱着那点东西还在嚼啊嚼啊,还能玩出个什么花样?

 

我们的教育也许没有输在起跑线上,但却输在了终点上,这不能不让人感觉到遗憾。甚至说,教育在起点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理念的偏差。一次在地铁上,一个中学生女孩对我女儿说:千万别去美国读大学,因为在美国读大学很累。当一个孩子厌倦了学习,当他把所有的智慧和热爱全都好耗散尽了,他还会有多少创造力?我的眼前仿佛又看到了一个又一个“伤仲永”。

 

我之所以想说,是因为我和大家一样,曾经经历过教育,现在又重新再一次经历着这即熟悉又陌生的一切。现在看来,我们的教育方式和教育体制即没有找到教育的起点,也不知道教育最终的归宿!这是我们教育最苦恼的事情。

 

教育就没有什么有用兵之法吗?中国古代的《孙子兵法》中早就论述过了:作战靠勇气,靠士气,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们现在是不是就这样对待我们的孩子,对待我们的未来。小学的时候就一直鼓满了风帆,而中学和高中时,就已经衰弱了,到大学时,就已经气尽力竭了呢。而这时,本来正是他(她)最有朝气、活力和创造的时候,而他们却默默地偃旗息鼓了!

 

学者们应该多研究,对于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什么时间学习是最佳的,在什么时间学习效率是最高的,一天最适合学多长时间,否则,这种长时间填鸭式的题海教学,长此下去,孩子的天性一天一天在逐渐被抹杀。只有通过调查研究,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教育的探索,这才是应该走的路和做的事。

 

留多少作业,这看来是一件小事,但却深刻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理,又影响着多少人的生活和未来之路,如何诱导和激发孩子自身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如何培养孩子的个性和社会属性?这应该是教育家或者教师们考虑和研究的事情,如果没有考虑这些事情,还妄谈什么教育和创造、以及国家的未来呢?

 

孩子们就像那大地上盛开着不同颜色的花朵,每一朵花都是一个美丽智慧的精灵,每一朵花都是那么鲜艳而又芬芳,让他们永远盛开,他们才是这片大地上今天和未来的主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745386.html

上一篇:仰望星空---探索的勇气
下一篇:我是那奔腾的泉水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28 刘洋 陈湘明 王春阳 赵美娣 王成 武夷山 刘建兴 孙学军 邹少浩 张骥 何士刚 苏德辰 谢强 田云川 褚昭明 刘新建 陈小润 张忆文 魏武 林茂华 刘世民 杨金波 lifescience1 clp286 aliala anran123 wgq3867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