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我不乐意

已有 550 次阅读 2024-6-4 17:02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敢于说“我乐意”不易;敢于说“我不乐意”,更不容易。

        比如一个脾气古怪的人,宁愿一个人在中秋节的月光下独酌。邀请明月、对影成三人;花间一壶酒下肚,并不见他步履蹒跚。他,多半不乐意做某官员及其宠臣的“待招”,随时被叫去陪酒。叫去了,也是一喝就醉。

       再比如, 一个人写出了文章,准备发表,半路杀出来一个要求联合署名的头头,原创者敢不敢说出“我不乐意”,明确拒绝?还是学某些“懂事的”人,主动挂上某个大人物的芳名?乐意、不乐意,都要看本人的原意。被迫的“乐意、不乐意 “,都是令人不快的。

     《红楼梦》里有这样的场面,主子惹了事,要奴才承担一切责任。”我不乐意“的金钏儿,就想不开了。在大观圆被抄检时,敢于表达“我不乐意"的,恐怕只有探春了。《水浒传》里,也有各种”我不乐意“的表达方法。杨志、武松、鲁提辖等,表达不乐意的方法是拳脚、刀枪和棍棒。林冲算是能忍耐的,也在”雪夜山神庙“动了刀。可是,他在有机会手刃高高俅时却,没有行动起来;倒是在秀士王伦面前,极端地表达了”我不乐意“。

     还有,在一些利益分配的过程中,大头头占据份额过多时,就有人疾呼”我不乐意“。

      用文艺、武艺表达”我不乐意“是因时、地、人的不同,有所差异的。比如,在一条马路边,有人放置了”黑锅“要求别人替他背上,说得很好听,价钱开得很高。如果有人以为有便宜可占了,多半是要中圈套的。对于有些貌似”捡便宜"的事情,绕开了走,也是表达“我不乐意”的一种方式。

      有时候,幻想一夜暴富的人或者幻想占大便宜的人,往往会交上很大一笔学费。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许多年前的易拉罐骗局、若该年前流行的庞氏骗局(未必已经绝迹),都是让上当受骗者在“我乐意”的快乐中,逐渐接受“我不乐意”的结局。上当受骗者,以贪小便宜、大便宜者居多;也有过于善良、帮助了不该帮助的人的。

     在一些充满诱惑的时空里,及时表达“我不乐意”,及时离开,可以避免较大的损失。

      面对各种诱惑,半推半就地入局,往往要在一些时日之后,四处寻找后悔药。

       “我不乐意”,是护身符。适时祭出来这道符,可以“明哲保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436861.html

上一篇:我乐意
下一篇:端午节去哪里过?科学家博物馆
收藏 IP: 114.244.114.*| 热度|

5 武夷山 宁利中 郑永军 杨卫东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3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