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没有玩转的仪器

已有 1578 次阅读 2023-6-15 09:35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992年4月,我告别了西北军营,来到河北丰润县工作。兵种和技术性质没有变化,但操作的仪器有变化。从熟悉的010经纬仪到不熟悉的沃尔登重力仪,中间经过了强化训练,可以独自带中队观测重力了。

       丰润营区,不仅举行过测绘特色运动会,还举办过技术比武。这次技术比武我走了麦城。同样是秒级仪器,国产的T2经纬仪和蔡司010经纬仪的元件布局不一样。我贸然参加了水平角观测比赛。结果是大败而归,连T2的旋钮位置都不熟悉,怎么提高观测速度?好比用惯了台式机的人,突然被“笔记本电脑”分队叫去比赛,连键盘上的字母位置都不熟悉,打字需要低头看,那速度怎么会上去呢?

      眼看着倒数第一拿定了,在旁人劝说下,我终于退出了比赛。这是一种我没有玩转的经纬仪。

      T3仪器比T2仪器精度高,重量大。我只在学习和实习期间使用过,没有用它提交过正式成果,也不算我玩得转的仪器。 

       还有一种,可说是经纬仪,也可以说是卫星激光测距仪,也可以叫做激光雷达。2004年4月起,我开始独立值班,在夜间观测卫星。虽然也曾经在一个晚上捕捉到28圈卫星,但与熟练的同事相比差距较大。主要是感觉它不太好玩转。它不像010或者T2那样可以水平地无限制旋转,而是由于电缆的羁绊,旋转上一圈儿就得归位,不然在追踪下一颗卫星时就可能出现“限位置”的尴尬——仪器转不动了。我观测的时候,液体燃料激光器倒是没有出过故障。我使用激光器,也仅仅是开启与关闭,没有调试过。

       卫星激光测距仪的银白色圆顶在电机驱动下开启或者关闭。钢丝绳拉伸或者卷起的时候,圆顶就可以升降了。钢丝绳和滑轮之间有摩擦力。开启和关闭圆顶时,会发出噪音。我看到圆顶即将关闭,就准备从仪器所在三楼,走下陡峭的钢制楼梯。还没有走到二楼观测室,就听见咣当一声巨响。我以为天要塌了。

      我跑到楼外一看,原来牵引圆顶的钢丝绳断了。不幸中的万幸是,钢丝绳不是在圆顶开启时绷断的,而是在圆顶即将关闭时绷断的。

      此事,官方一直没有任何说法。后来,有老职工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钢丝绳的事情,完全是你的责任,不用放在心上。

      到卫星观测站报到不久,我就看到了俩临时工合同期满、陆续离开。没有想到,我也会在若干年后离开它。

      2005年5月起,我离开了夜班观测卫星的岗位,开始致力于GPS 跟踪站的运行和数据管理,完成了工程硕士论文。几个月之后,有人问我还想观测吗?我没有回答。

      后来就只负责科普工作了,再后来改任期刊编辑。再再后来,连期刊编辑也了。

       2014年离开卫星观测站之后,我只回去过两次。其中一次是趁着有科普活动,可以看看站上新添的超导重力仪。超导重力仪我一直没有碰过。碰过一种进口的金属弹簧重力仪,但谈不上熟练掌握,没有用它进行过长时间段的野外测量。

       卫星观测站有所发展,已经更名为“北京房山人卫激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听上去更加高大上了。

        另外,在导线测量中队作业人员不足时,我们重力中队也会临时被抓去,测量导线。测量导线主要是用SET2全站仪,这种仪器也是秒级的精度,使用起来比010和T2都方便,可是我总找不到操作010经纬仪那种良好的感觉了。

      在这些不熟练的仪器面前,我感到逐渐落伍了。

      三十出头之后,我离开了外业队,从事了六年内业工作。期间,也临时代理过中队长,仓促上阵、准备不充分,终究不如以前得心应手了。内业、外业之间的转换,得失参半。内业久了,促进思考;外业久了,促进身体健康。外业工作的”后遗症”,是喜欢健步走,偶尔“会当凌绝顶”,饱览锦绣河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91811.html

上一篇:我的称手兵器之六——水准仪
下一篇:即将开始的学术报告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6 宁利中 郑永军 武夷山 张学文 尤明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