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说说而已

已有 1465 次阅读 2023-6-8 18:41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说 说 而 已

自从被老婆大人“敕封”为空想家,我更加老实,不敢乱说乱动,竟敢与某某年代的某类分子,甚至原子媲美了。

我在陕西战友的留言簿上曾经写到自己的爱好——幻想。这有一点玩笑的性质,也有事实基础。若干年前,只要一坐到汽车或者火车的座位上,就浮想联翩。那些浮想,多半是想想也就算了,没有记录下来,向浮云掠过一样,什么也没有留下来。只有少量在日记本里留下了痕迹。

说说而已,不见行动。或者半途而废,或者叫做未遂事件。也算一个特长。

在我的个人“说说而已”史上,有两个典型的例子。

一次是——小学毕业前,突然有一天不想上学了,因为看到别人毕业了,我也想毕业。我公然对父亲说,不想上学了,我要毕业。父亲看出了我的“逃学”企图,举起巴掌迟迟不落下来,他原来也是“说说而已”。我记事之后,父亲并没有打过我,顶多是瞪一下而已。这样举起手来不放下,显然又有“说说而已”的意思。母亲就在旁边,就在过道里。母亲说:还不快跑,等着挨打呀!母亲话音未落,我就跑出过道、跑出街门、跑进胡同里,一溜烟就消失了。胡同很短,不过三十来米。我的逃跑速度,不低于三十年后奥运会冠军刘翔110米跨栏的速度。胡同北面的另一个胡同,只与我家的胡同隔着一条街,却错位了,不能通视。当然,我不过十来秒就消失在父母的眼中。母亲也不用再把父亲的胳膊扯着了,父亲举起的手早已落下。

我上初中后,突然从北边胡同里蹿出一个坏小子。这小子各自不高、皮肤黑黝黝的,不只是天生的还是干活晒的。他笑嘻嘻地问我:小学毕业了吗!我原先上学老从他家门口过。这家伙,可能初中没有毕业就辍学了。也不知道咋知道了我的“逃学”企图,就拿我寻开心了。

另外一次,是过春节的时候,我在家信里声称,过年不回家了,留在学院里加班学习。结果没有实现。哥哥在回信时埋怨我,你怎么说春节也不回来了呢?学习能有那么紧张?害得母亲大哭一场。她一定是觉得连自己最小的孩子都“翅膀硬了,过年都不愿意回来了!”看到哥哥来信后,我的春节加班学习宏伟计划,变成了“说说而已”。放寒假时,依然买了416次火车回到了家乡。416次是站站都停的慢车。晚上九点多从郑州发车,到达距离我家最近的火车站——鸭鸽营站是凌晨4点左右。夏天的凌晨凉快。冬天的凌晨可就冻得够呛了——回到家脸颊冻僵了。好一阵子,才缓解过来。

鸭鸽营站距离我家只有四公里,比去县城近了两公里。我大学毕业前,去鸭鸽营火车站的次数比去县火车站还要多。除了近,赶集、上庙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初高中的假期里我和父亲一起往鸭鸽营火车站运送过多次啥子。那时候,还有生产队。拉沙子可以按照总的重量换取工分。沙子就从村南的沙坑里取。村子在太行山东麓冲击扇上,很浅的地方就有细细的沙子。用铁网过滤后,就可以装车运走了。拉沙子的生活经历,让我写入了小说《柳爱武》里。小说主人公在拉沙子时出的洋相,其实就是我亲身经历的翻版。

 有一枚空炮,我放了许多年,就是声称“我要出书”。某日心血来潮,我用等线体打印出了这四个字,贴到了墙上,借以励志。四个大字,从醒目到不醒目;从完整到缺角;从墙上的神仙到落入凡尘垃圾筐;终于完成了光荣的、可歌可泣的使命。励志的年头达到两位数,也没有把书写出来。这又是“说说而已”的一个精彩案例。

当老婆大人不仅取笑我多次励志,还要举贤不避亲、大方地 “册封”我为“励志大师”时,我婉言谢绝了。这个高帽子,我不要。芒种都过了,太热。

 我也就是“说说而已”,何必当真呢!

 我要是一说就实现了,那不就是神一样的存在了吗?

2023-06-08籍利平。下班后写于 单位阅览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91039.html

上一篇:20年前的事情(外二则)
下一篇:还卡记
收藏 IP: 114.244.114.*| 热度|

5 张学文 谢钢 杨正瓴 王成玉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