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吃窝头就咸菜看话剧

已有 1180 次阅读 2023-5-16 11:04 |个人分类:消息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说的有些夸张了。无非是,看戏的人不太讲究吃、喝,只是偶尔欣赏一回话剧艺术。

       话剧《海鸥》在曹禺剧场上演,票价不菲,远远超过了我一顿饭钱的开支。咬牙跺脚之后,终于决定吃窝头就咸菜看话剧了。

      反正这样的事情,一年就一回。按照365日平均下来,就可以接受了。

64bd6e009031198ebf4735a2cb55f5ff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3%2F0.jpg

                                                             剧照:来自网络

3a029f18b300a744ee6b4904d08921a2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3%2F0.jpg

                        剧照来自网络,[李越饰演男主角科斯佳、李小萌饰演女主角妮娜]

f9096e6bf5bda3161f92b3cc2da9c326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3%2F0.jpg

                           剧照:来自网络(李小萌饰演妮娜、李劲峰饰演果林)

    “众所周知,《海鸥》的故事有着明确的创作原型,妮娜的形象源自契诃夫妹妹的朋友丽卡·米齐诺娃。契诃夫与她往来书信的8、9年间,两人分分合合,契诃夫始终语言大于行动,这让米齐诺娃感到生气,或许是出于挑衅地与旁人订婚、私奔,也一度陷入到与画家列维坦的三角恋中,契诃夫得知此事后创作了短篇小说《跳来跳去的女人》,讽刺米齐诺娃不停地周旋在与名人的情感游戏中。

  而契诃夫弟弟米哈伊尔·契诃夫所写的《契诃夫和他的作品中的题材》则直接证明了妮娜、特里果林和特里波列夫三人关系展开,在现实中很有米齐诺娃、列维坦和契诃夫的影子,“那些细节我很熟悉”:在离罗宾斯珂—巴罗葛夫附近的一所阔气的采地上,列维坦在那里过夏。他纠缠在一件爱情的纠纷中,那结果是他想自杀。他确实用枪打过自己,但是子弹在头部轻轻擦过,并没有伤了头盖骨。这个恋爱事件中的吃惊的女主人公,知道契诃夫是个医生,又是列维坦的朋友,并且不愿意把事情公开,她打电话请契诃夫去。契诃夫搭火车去了,情形怎样我不知道,但是后来契诃夫告诉我说,他碰到列维坦头上包着黑色绷带,当这个艺术家向太太们解释的时候,才撕掉了它,扔在地板上。列维坦于是拿了一支枪到湖上去了。他回到他太太身边的时候,带着一只被枪打死的海鸥,扔在她的脚旁。”这两段情节都出现在了《海鸥》里。

       我看此剧,也是有心理基础的,一位结识30年的朋友半年前突然离世。我很想探究一下,我曾经认为很成功的人,为何突然陨落?话剧,只让我找到了一半的答案。

     《海鸥》中的海鸥,具有某种象征意义,好比深山老林中测量员遇见的蟒蛇。测量员与蟒蛇,偶尔相遇,可以互不伤害的。 蟒蛇之死,和许多年后测量员之死联系起来有些牵强。但如果进入了话剧、进入了艺术,这种牵强另当别论了。话剧《海鸥》多次提到海鸥,我也觉得有些牵强。倒是科斯佳在事业与爱情上 的双重挫折、迷茫,让他脆弱的神经崩溃了。

     第一张剧照中的大树,在暴风雨中成了压死不成功作家科斯佳的两根“稻草”。 科斯佳对于妮娜的偏爱,和母亲对他的贬低等,也属于稻草。在离开人间这件事上,科斯佳成功了。他的成功,就是一种涅盘。

     话剧在男主倒下之后,艺术形象立了起来。这情景,类似于同样倒在舞台上的哈姆雷特。

      不成功作家科斯佳的失败之处,就是不懂得把生活、素材转换为优秀的小说或剧本。契诃夫、歌德,都曾经这样转换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88211.html

上一篇:在北纬四十度
下一篇:在树上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3 宁利中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