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感恩节随笔

已有 4262 次阅读 2012-11-22 12: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恩节

   今天是感恩节!学生发来短信感谢你的支持与教导。女儿告诉我,我对我所拥有的一切都很感激。打电话给家里,最后告诉妈妈今天是感恩节呵呵,感恩节?不知道”。从妈妈的语气中我知道,接到电话的妈妈很开心。

       感恩节可以带给人感动。

       不像中国的节日总是固定在几月几日,很多洋节日似乎都是一年中第几月的第几周,不好记,我能记住的就是母亲节,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感恩节,每年十一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

       也不像中国的节日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感恩节可能是没有什么历史的美国人最能追溯历史的节日。1620年,首批英国移民102人从英国普利茅斯(Plymouth)出发,乘坐著名的五月花号船在1620年冬到达北美洲(后来他们把这个登陆点也命名为普利茅斯)。当时适逢大雪覆盖原野,寒冷饥饿令移民陷入绝境,一些人死去。幸亏印第安人给与慷慨援助,才绝处逢生。第二年新移民得到丰收,为了感谢上帝赐予的丰收,他们和印第安人一起举行了3天的狂欢庆祝活动。1863年,美国总统林肯宣布每年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四为感恩节。感恩节庆祝活动便定在这一天,延续至今。感恩节类似于我国的春节,在这一天,人们不管多忙,都要和自己的家人团聚。

       在德国的几年,对西方文化有着更深切的体验:西方文化实际上就是一个教会人学会谦卑,学会感恩的文化,这也可能是为什么 sorry”  “thanks 是你最常听到的两个字。

       的确,感恩节让我深怀感恩。

   感恩父母,给了我生命并教会我爱和包容;感恩妻子女儿,给了我美好温馨的家庭和幸福的快乐;感恩同事,给了我一个充满信任的团队和温暖的友情;感恩学生,每每与我无话不说的交流和学习,给了我诠释幸福科学的舞台;也感恩社会,给了我们享受科学、享受快乐生活的良好环境。我想,也只有当一个人能对自己所得到的一切深怀感恩时,才会铸就其包容的心胸,也只有这样,社会才会更和谐,个人也一定会更幸福。

       我喜欢感恩节,这个本属于西方的节日。它教会我:深怀感恩,学会宽容。让我时常觉得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运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635068.html

上一篇:大龄父亲给孩子带来的风险
下一篇:植物生理ppt课件
收藏 IP: 210.75.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