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简介“自然演绎”推理

已有 7342 次阅读 2022-1-19 18:18 |个人分类:在法国教逻辑课|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数理逻辑中,自然演绎(natural deduction)是一个形式系统,其推理方法是一种接近于自然推理的演绎法,与希尔伯特系统的主要区别是没有公理,这是证明理论史上的重要一步。


一,自然演绎法的源起

自然演绎是德国数学家根岑(Gerhard Gentzen19091945)于1935年在一篇提交给哥廷根大学数学系的学位论文中提出的:

- 首先我希望构造尽可能接近于实际推理的一种形式化主义,所以提议了自然演绎演算

— Gentzen, (Mathematische Zeitschrift 39, pp.176-210, 1935)


许多逻辑学家,从弗雷格和希尔伯特开始,还有罗素和怀特海的《数学原理》(Principia Mathematica),在欧几里得方法的启发下,以公理的形式发展了逻辑:基本上是利用肯定前件(拉丁语:Modus ponens)从公理中推导出来的。这种方法揭示了与以下事实有关的困难:根据假设进行推理,这是数学中常见的做法,但不能在这样的方法中直接表示出来。

根岑通过部分放弃欧几里得方法,使逻辑学重新具有自然路径的特征,更好地接近数学实践。根岑的主要想法很简单:用演绎规则取代希尔伯特式系统中必要但不自然的逻辑公理。在这样做的过程中,根岑开发了一个非常对称的逻辑表述,其中每个逻辑操作符都是由一对双重规则定义的:引入和消除。


二,自然演绎系统

1,问题表述

自然演绎的逻辑后承(consequence)关系符号 ,表示:

证明:Σ ψ

或者

证明:Σ,¬ψ ⊢⊥(反证法)

Σ指一组前提,Σ= φ1 φ2 ... φn ψ指结论。

2,推理规则

1)主要推理规则

- Modus Ponens MP,肯定前件)

p   q, p

———————

q

- Modus Tonens MT,否定件)

p   q, ¬ q

———————

¬ P

2)逻辑操作符的引入和消除规则

三,例子


习题

证明 p q, p ¬q ¬p.

证明 :

  1. p q      前提

  2. p ¬q    前提

  3. [p]           假设

  4. q             MP: 1,3

  5. ¬q           MP: 2,3

  6.             I: 4,5 (contradiction)

  7. ¬p           ab absurde

习题2: 

证明 p (q r) (p q) r.

证明 :

  1. p (q r)       前提

  2. [p q]              假设

  3. p                       E: 2

  4. q r                MP: 1,3

  5. q                       E: 2

  6. r                       MP: 4,5

  7. (p q) r       I: 2,6


参考文献:

https://fr.wikipedia.org/wiki/Déduction_naturel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321747.html

上一篇:逻辑课改革实践 - “世界逻辑日”(2021/1/14)
下一篇:术语“棘手问题(Wicked problem)”
收藏 IP: 91.165.191.*| 热度|

2 黄荣彬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