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2)- 苏格拉底提问法

已有 5533 次阅读 2021-12-27 23:05 |个人分类:在法国教逻辑课|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critical thinking中的critical来自希腊语critic ,意指critique(批评)。

批判性思维的思想根源与它的词源一样古老,可追溯到2500年前苏格拉底的教学实践和愿景,他通过一种探究性的提问方法发现,人们无法理性地证明他们对知识的自信主张。批判性思维的最早记录出现在柏拉图所记载的对话中,比如苏格拉底与对话者就道德问题进行交锋。

苏格拉底的提问方法现在被称为苏格拉底提问法,是最著名的批判性思维教学方法。在他的提问模式中,苏格拉底强调了思考的清晰性和逻辑一致性,通过提问揭示对话者的思维盲点。

苏格拉底认为,依靠权威并不能保证准确的知识和拥有洞察力,一个人要想过一个值得过的生活,必须是一个具有批判精神的提问者,拥有一个质疑的灵魂。

苏格拉底指出,在我们接受值得相信的观点之前,提出问题,深入探究思考的重要性;寻求证据,仔细检查推理和假设,分析基本概念,不仅追溯所说的,而且追溯所做的重要性。

苏格拉底为批判性思维的传统制定了议程,即反思性地质疑常见的信念和解释,仔细区分那些合理和符合逻辑的信念,与那些缺乏足够证据或合理基础保证的信念 - 无论这些信念对我们的自我中心主义多么有吸引力,如何服务于我们的既得利益,多么令我们舒适。

柏拉图记录了苏格拉底的教导,并发扬了批判性思维的传统。亚里士多德和后来的希腊怀疑论者完善了苏格拉底的教导。


参考文献:

1https://en.wikipedia.org/wiki/Critical_thinki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318428.html

上一篇: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1)
下一篇:古德斯坦定理(Goodstein’s theorem)(3)- 九头蛇游戏
收藏 IP: 91.165.191.*| 热度|

5 史晓雷 尤明庆 杨正瓴 刘钢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