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预测和实践:台湾地震和潮汐组合的关系

已有 2765 次阅读 2016-6-14 19:04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统计特征, 台湾地震

预测和实践:台湾地震和潮汐组合的关系

                                      杨学祥

2016020612:39南方都市报报道,据地震专家预测:台可能发生六级左右余震余震或维持2月。

今日凌晨357分台湾高雄发生六级以上地震,台湾“中央气象局”对地震的震级确定为6.4级,深度为16.7公里。台湾气象部门形容强度相当“两颗原子弹”。而内地地震专家认为要更严重一些,中国地震台网定级为6.7级,震源深度为15千米。高雄地震后大陆多地震感强烈。福建省地震局立即召开专家紧急会商。福建地震局专家认为,台湾地区仍存在发生6级左右的强余震风险,不过对福建省不会造成破坏。

  对全球地震进行长期观测的吉林大学杨学祥教授预测说,台湾最近一两年地震特别多,也有几次六级地震。按照小震闹、大震到的地震预测规律,我们预测今年24月份应该有较大地震,台湾地震的季节性特别强,绝大多数地震发生在14月份。

但台湾“中央气象局”估计,余震可维持12个月,但规模不太可能超过6级。

http://news.sina.com.cn/o/2016-02-06/doc-ifxpfhzk9029043.shtml

事实上,台湾6级以上地震在20162月发生2次,在5月发生2次(见表1),与潮汐组合有很好的对应关系。

1  20161-6月地震和潮汐组合对比

震级(M)  发震时刻(UTC+8) 纬度(°) 经度(°) 深度(千米)     参考位置

6.4  2016-06-0206:55:59     -2.10       100.70   60    印尼苏门答腊岛南部海域

6.2   2016-05-31 13:23:49     25.43     122.41    239  台湾新北市海域

7.2  2016-05-2817:47:00     -56.20     -27.10    70    南桑威奇群岛地区

6.5  2016-05-2813:38:49     -21.95     -178.20  400  斐济群岛地区

潮汐组合E531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3度,529日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变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6.2   2016-05-12 11:17:13     24.71     122.00    15    台湾宜兰县海域

   潮汐组合B510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18.2652度。514为日月小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6.4  2016-02-0900:19:11     -6.61       154.71   30    所罗门群岛

6.7   2016-02-06 03:57:26     22.94     120.54    15    台湾高雄市

   潮汐组合B25月亮赤纬角极大值南纬18.1816度,28为日月大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中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中强)。

6.2   2016-02-0222:19:22     25.41      123.45   200  台湾东北部海域

7.0  2016-01-30 11:25:10     54.00      158.60   160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

   潮汐组合A129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1度,130为月亮远地潮,21为日月小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两极冷空气和洋流向赤道运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http://www.ceic.ac.cn/speedsearch?time=6&&page=9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4486.html

相关报道

地震专家:台可能发生六级左右余震余震或维持2

2016020612:39     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地震专家:台可能发生六级左右余震余震或维持2

地震级别分布图

  南都讯记者陈显玲今日凌晨357分台湾高雄发生六级以上地震,台湾“中央气象局”对地震的震级确定为6.4级,深度为16.7公里。台湾气象部门形容强度相当“两颗原子弹”。而内地地震专家认为要更严重一些,中国地震台网定级为6.7级,震源深度为15千米。高雄地震后大陆多地震感强烈。福建省地震局立即召开专家紧急会商。福建地震局专家认为,台湾地区仍存在发生6级左右的强余震风险,不过对福建省不会造成破坏。

  地层错动或为主因

  台湾位于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处,地壳活动频繁,地震多发。

  过去40年来,最大地震是1999921日发生在南投的7.6级地震,震中位于集集镇附近,史称“台湾集集地震”,该次地震造成2千多人死亡,8千多人受伤。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陈会忠研究员分析说,本次地震是1999年台湾集集地震后发生在台湾岛上的最强地震,目前余震已经较多,最大的为4.9级,不排除还有大的余震。

  据台媒报道,台湾灾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陈宏宇表示,这次高雄规模6.4级大地震的成因应该是旗山断层所引发。

  陈宏宇指出,旗山断层是个活动断层,也是许多地震研究人员关心的位置,当地以前曾有地震纪录,但时间太早,已经不可考究。另外,这次地震在台南、高雄摇晃程度都不小,初步估计地表加速度可达350gal(震度6级),至于有房屋倒塌,可能与结构有关。

  台湾“气象局长”辛在勤在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说,这起地震由复杂破碎的地层错动引起。辛在勤说,台湾西南部原本就是复杂的破碎地层,有密集的断层带,包括左镇断层、新化断层、甲仙断层和旗山断层,这次美浓地震震央距离201034日同样规模6.4的甲仙地震位置,才约10多公里,究竟是由哪条断层引发,目前不易辨别。

  台湾“中央大学”应用地质研究所教授李锡堤介绍,一般这种灾害型的地震都是因为断层错动,够浅的话像这一次接近17公里,到底有没有破裂到地表,要到现场看才知道。

  已经发生数十次余震

  台湾气象部门地震中心主任郭铠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台湾新化的地方有达到5级的震度,摇晃的时间有超过8秒,算是时间比较长的其他地区,其他地区有超过5级甚至超过6级的都是一瞬间。

  之后发生了数十次余震,多数为无感地震。截止今早6时左右,台湾“交通部中央气象局”已经录得余震40次,最大为地震三分钟后发生的4.9级,台湾与大陆地震专家均对之后发生的强余震提出警告。

  余震不断,让台南受害惨重。据台湾气象部门信息,其中台南从4点又开始连续三震规模都超过4级;包括401分台南新市区,规模4.3级;403分归化区,规模4.5级;507分,新化区又是一阵晃动,规模为4.4级。

  郭铠纹主任介绍说,余震主要都是在台南山区跟平地交界地方,也就是在新化的附近。

  台南多个地区位处平原、土层软弱,所以摇晃时间比较久。台南上次地震发生在201034日,当时造成了高铁出轨。这次地震后,台中以南高铁已经暂停行驶。

  福建紧急召集专家会商

  高雄地震后大陆多地震感强烈。定位在长沙市的湖南网友@@谭伯牛记录说:哪儿地震了?现在阳台上抽烟,感觉摇得厉害。另外,大陆福建、广东、湖北,以及浙江杭州、嘉兴、绍兴、湖州、宁波、温州等多地有震感。

  福建省地震局公众号“福建地震信息服务”发文表示,地震发生后,福建省地震局立即召开紧急会商。专家们称,震区位于台湾高雄市,震区周边历史强震较为活跃。福建地震局专家认为,根据历史地震活动性、构造背景和地震前兆分析,台湾地区仍存在发生6级左右的强余震风险,对福建省不会造成破坏。福建省近期未发现前兆异常,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2013年台湾花莲外海629日发生规模里氏5.6级地震后,台“中央大学”应用地质所教授李锡堤曾提出警告说,因为这种地震形态跟日本311地震成因相同,都属于板块界面型地震,这种地震有周期性,而现在正值地震百年周期,只要爆发规模就有可能高达里氏8级。他说,推估未来2年内会再发生规模里氏8级以上地震。

  对全球地震进行长期观测的吉林大学杨学祥教授预测说,台湾最近一两年地震特别多,也有几次六级地震。按照小震闹、大震到的地震预测规律,我们预测今年24月份应该有较大地震,台湾地震的季节性特别强,绝大多数地震发生在14月份。

  但台湾“中央气象局”估计,余震可维持12个月,但规模不太可能超过6级。(责任编辑:柴华)

http://news.sina.com.cn/o/2016-02-06/doc-ifxpfhzk9029043.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4651.html

上一篇:日本和台湾强震与潮汐组合的关系
下一篇:全球金融危机再现:2017或2018或2019
收藏 IP: 119.51.64.*| 热度|

2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