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卫星图片显示撒哈拉沙漠沙尘暴已吹越大西洋和流感暴发

已有 6402 次阅读 2010-6-6 13:43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沙尘暴, 流感病毒

卫星图片显示撒哈拉沙漠沙尘暴已吹越大西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09:03  新浪科技
卫星图片显示撒哈拉沙漠沙尘暴已吹越大西洋
卫星图片显示撒哈拉沙漠沙尘暴已吹越大西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官网报道,尽管南美洲和非洲分别形成一个独立的大陆已有1.5亿年,但是如今分割它们的海洋却仍然无法将它们完全隔离开来。2010年6月1日,由美国宇航局“Terra”卫星所拍摄的一组照片显示,它们似乎仍然连接在一起。非洲撒哈拉沙漠的沙尘在强劲东风的吹拂下,已飞越大西洋上空,抵达南美洲。

  “Terra”卫星在数次连续的轨道飞行中,卫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拍下了一组关于大西洋上空沙尘暴的照片。本图是由系列照片组合而成,大西洋上空的沙尘来自撒哈拉沙漠。“Terra”卫星轨道基本与地球自转方向垂直,大约每90分钟卫星会返回到相同纬度,每运行一圈会向西移动。因此,本图右侧照片的拍摄时间要早于左侧照片,图中的灰色区域代表了卫星通过的间隙。

  非洲与南美洲这两个曾经的邻居如今只能隔海相望,相去甚远。尽管从图中看,如今的这条沙尘连接带相对于如此遥远的距离,显得非常细小。但是,这条看起来细小的沙尘带事实上相当庞大,而且非常重要。每年北半球的冬天,类似于本图中所示的沙尘暴会从撒哈拉沙漠卷走大约4000万吨的沙尘,并一直吹到南美洲亚马逊河盆地。沙尘中的矿物质可以为雨林的土壤不断补充养分,贫瘠的撒哈拉沙漠可以滋养8000公里外的亚马逊雨林的植被。从图中可以看出,这条沙尘羽状物抵达南美洲东北部海岸后,开始向北转移。这一现象表明,撒哈拉沙漠沙尘运输轨道也存在季节性变化。(彬彬)

http://tech.sina.com.cn/d/2010-06-06/09034276378.shtml

 

流感大流行在人类间爆发之前,都有一个在动物间长期流行的阶段。这一阶段与中等强度以上拉尼娜现象和强沙尘暴有一一对应关系,春季是沙尘暴高发季节,与禽流感高发季节(冬、春)正好呼应(见图1,引自文献[1])。

据康杜娟和王会军的研究,沙尘暴在1954-1956年、1964-1967年和1974-1976年出现三个高峰期[1],与1957-1958年、1968-1969年和1977年三次禽流感爆发一一对应,而1954-1956年、1964年、1967-1968年、1975-1976年都发生了拉尼娜事件。拉尼娜事件与沙尘暴也有很好的对应关系,共同形成与禽流感爆发的一一对应前兆(见图1)。此种拉尼娜之后的厄尔尼诺事件是禽流感爆发年。


 

 

1 北京1954-1999年沙尘暴天气日数的年际变化

1.        沙尘天气;2. 沙尘暴;3. 扬沙;4. 浮尘

 

据最新报道,沙尘暴对人类直接的侵害已经超过了它对环境的破坏。特别是对大型传染性疾患的传播,它已从推波助澜、助纣为虐升级为大打出手的急先锋了。最生动的例证就是口蹄疫在英国的登陆。沙尘暴使非洲北部沙漠里的口蹄疫病毒会在一周内浩浩荡荡地跨越大西洋,稳稳当当地落在英国的牛栏里,并在半月内横扫欧洲,致使数百万头牛被宰杀、焚烧、掩埋。在1/4茶匙的尘埃中能携带几百万甚至几亿个微生物,就连成群蚱蜢都能在尘云穿越大西洋的过程中存活下来。在非禽流感疫区和非候鸟迁徙路线地区发生的人感染禽流感事件,可以由沙尘暴的远距离传播来解释。

    康杜娟和王会军的文章揭示:在沙尘活动频繁年代(1956~1970)和稀少年代(1985~1999)冬、春季的气候和大气环流有显著差别[1]1956-1970年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1947-1976),1985-1999年处于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1977-1999)。沙尘暴与禽流感有一个共同的重要特征,即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频繁爆发,在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逐渐减弱。强沙尘暴时期可以作为禽流感爆发的更准确的前兆。2007可能发生的拉尼娜现象及其伴随的强沙尘暴,为2007-2008年的禽流感孕育和爆发增大了发生几率。我们必须高度重视【2】。

    事实上,2009年世界流感大流行在预测时间内爆发,它具有七大气候特征: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及其边界;前一年或前两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拉尼娜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中国强沙尘暴年;前后一年或当年为中国东北地区冷夏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严重低温冷害年);当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年;当年为太阳黑子谷年m或峰年Mm-1年,m+1年或M+1年。 1889-1890年、1900年、1918-1919年、1957-1958年、1968-1969年和1977年的禽流感爆发都满足这6大条件,同时,在1890年以来,满足这6大条件的只有以上6次爆发。第7大特征是当年为冬季或夏季强潮汐南北震荡持续天数异常年。后三次流感世界爆发都满足这一特征现在,至少在20世纪50-70年代,我们发现了禽流感爆发与沙尘暴高峰的一一对应关系。1900年和1977年的流感爆发,因为偏离标准较远,因而也较弱【2】

    太阳活动对流感爆发的影响人们早就发现。在太阳黑子谷年,太阳活动减弱,辐射出的紫外线也减弱,这有利于微生物和病毒的滋生和繁殖(旧病毒复发);在太阳黑子峰年,太阳活动增强,辐射出的紫外线增加,有利于微生物和病毒的基因变异(新病毒产生)。这是流感大流行一定发生在太阳黑子极值年的原因。由于在太阳黑子峰年爆发的流感大流行起因于病毒基因变异,所以强度大,危害重,如1918-1919年、1957-1958年和1968-1969年;由于太阳黑子谷年的流感大流行起因于旧病毒复发,所以强度小,危害轻,如1900年和1977年。这是后两次流感大流行被人们忽略的原因。不排除2012年太阳黑子峰值流感强度变强的可能性【2】。

1.   康杜娟. 王会军. 中国北方沙尘暴气候形势的年代际变化[J] 中国科学D辑,2005, 35 (11): 1096-1102

2.    杨冬红,杨学祥。流感世界大流行的气候特征。沙漠与绿洲气象。200713):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332712.html

上一篇:危地马拉火山喷发和潮汐组合
下一篇: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出现持续两小时暴雪和潮汐组合
收藏 IP: .*| 热度|

5 鲍得海 钟炳 张焱 毛克彪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