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转载]天津一地地面沉降 专家初判属于突发地质灾害

已有 884 次阅读 2023-6-9 06:42 |个人分类:备忘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天津一地地面沉降 专家初判属于突发地质灾害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年06月08日

6月7日,总台记者从天津市指挥部获悉,津南区八里台镇局部地面沉降原因调查工作取得初步进展。记者就社会关注的地面沉降诱因,采访了专家组有关专家。

根据通报,针对此次事件的原因,专家表示,八里台镇局部地面沉降情况非常罕见,为了搞清原因,天津市委、市政府邀请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等部门20多位专家来津指导工作;还有北京、上海、河北和天津本地的勘察、测绘、监测、房屋鉴定、建筑设计等10余支专业队伍在现场开展监测工作。根据目前掌握的各种资料,初步判断,这次事件属于突发地质灾害。客观原因是深部地质构造比较复杂,根据国家科研机构通过多种先进手段探测,推断1300米深度以下疑似存在地质空腔,这种地质构造不是常规的勘察手段能够探测到的。不排除地热井打井施工触及了深层地质构造,从而导致涉事地区浅层水土流失,出现地面沉降等现象。

在回答有关这次地面沉降的影响程度如何、目前的发展趋势怎样时,专家表示,5月31日至6月2日,地面沉降初期发展较快,临街的高层建筑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通过采取注浆等一系列措施,地面和建筑物沉降已经明显趋缓。经与国家有关部门专家会商认为,目前处于平衡恢复期,虽然还有少量的变化,但总体可控。

关于专家组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相关专家表示将加强地面和建筑物监测,避免出现次生灾害。同时还需要调动科技力量,运用地球物理方法等多种技术手段,对地层深部地质构造进一步探查、评估,以便研究制定下一步处置方案。(总台记者 陈庆滨)

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2023-06/08/content_99yABvca3M.html

   我们多次著文指出,中国巨灾是由多种效应叠加而成,是局部地壳均衡累加为整体地壳均衡的产物。剥蚀沉积、冰雪消长、地热梯度变化、地下水位变化、气压变化、海平面变化、潮汐振荡、旱涝交替、水库蓄水量变化和大城市建设等微力累加作用不可忽视。沿海城市无限制的扩大,将带来地面沉降、环境污染、海洋灾害、淡水危机等环境风险[56]。洪涝——排水抗洪治涝——加重自然旱灾——过量引用地表水和抽取地下水——湖泊萎缩、江河断流、地下水位下降、机井成本提高——地面沉降、房屋等基础设施断裂、土地沙漠化。这就是人类对待水资源的传统模式[7]。我们在200194提出的《冷静看待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的警告,如今已经得到《长三角地区地下水资源与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报告的证实。中国的城市管理者是典型的模仿秀,他们不是借鉴西方城市管理者的经验教训,而是惟妙惟肖地模仿前人盲目无助的憨态,亦步亦趋地沿袭前人走过的老路。

   地面沉降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地表海拔缓慢降低的现象,是一种缓变的地质灾害,既会造成市政基础设施、道路桥梁、港区码头、地下管线和深井等直接损失,也会造成运力下降、挡潮和排水等间接损失。在美国50个州中,大约有24个州由于开采地下水、石油和可燃性天然气而产生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意大利的威尼斯,素有“水都”之称,地面沉降非常严重,著名的市政府大楼罗内丹宫已下沉了318米。在大学通用的环境学教材中,这些经验与教训比比皆是,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引起西方管理者的重视。可惜人们一旦卷入经济大潮,立即被滚滚的淘金狂潮所淹没,上海的今日正是威尼斯的昨天。

   我们在《振兴东北要以“苏锡常”为鉴》一文中指出,上海既是经济起飞的样板,也是环境污染的典型反面教材。国际舆论的如此评价值得深思。上海仍然在走国外“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地下水枯竭和地表水污染的双重夹击下,可持续发展面临困境,其生态资源已丧失殆尽。与沿海地区相比,东北虽然欠发达,但有相对丰富的生态资源,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过程中,应该以苏锡常地区地下水资源危机为鉴,发挥自身的生态优势,建立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和生态牧业。特别是吉林省以农业大省著称,一旦发生水资源危机,后果不堪设想。伴随人们观念的改变,追求健康的人群将抛弃严重污染的大都市,走向环境优美的生态园区:水资源危机意味着生存环境的灭亡,以破坏水资源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不值得效仿[8]

   损失三千亿的警告太迟了,水资源危机的红灯并没有阻挡住汹涌的城市淘金狂潮[9]。面对地面沉降对建筑楼房、道路桥梁、地下管线等造成的损失,谁为高昂的经济发展代价买单?


http://www.envir.gov.cn/forum/20055128.htm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4237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91072.html

上一篇:忧郁
下一篇:2023年6月9日早报:厄尔尼诺指数正在进入峰值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