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行计算实验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p002005 优化算法,量子动力学,钞票上的科学家

博文

迟到的荣耀,英格兰银行发行新版最大面额五十英镑钞票纪念阿兰·图灵

已有 6075 次阅读 2021-4-1 22:47 |个人分类:钞票上的科学家|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Alan Turing

   2018年,英格兰银行的钞票咨询委员会(Banknote Character Advisory Committee)决定选择一位科学领域人作为新版50英镑钞票的主题,经过六周的公众提名,共收到了227299份提名,有989位科学家获得提名。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的近代产生了大量著名的科学家,英国民众在这件事上是有足够的选择空间的。在这些公众的建议名单中图灵、霍金、麦克斯韦、狄拉克等十二位科学家获得了钞票咨询委员会的入围提名,这个名单提供给英格兰银行行长最后决定。2019715日英格兰银行公布,新版50英镑钞票将选择图灵作为主题。阿兰·图灵被认为是现代计算机和人工智能之父,他在二战期间参与对德军密码的破译工作,他的工作至少使战争提前了两年结束,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但他由于性取向问题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1954年图灵不堪身心压力服下有毒的苹果自杀。2014年英国女王图灵颁布王室特赦令,这是英国王室二战以来颁布的第四个王室特赦令。20169月英国政府将这项赦免形成法律,这项法律被命名为阿兰·图灵法

英格兰银行发行的50英镑钞票背面

英格兰银行发行的50英镑钞票背面


   2021325日在发布这版钞票的票样并决定将于图灵的生日623日正式发行,发布会上英格兰银行行长Bailey讲到:“这张钞票的发行是为了纪念图灵的成就和他所象征的精神。”英国政府通信总部的负责人Fleming认为:“这是在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时刻。图灵利用自己的科学天才缩短了战争,并对我们现在仍然在使用的技术产生着影响,这也证明了他作为世界上最具标志性的同性恋者的地位。图灵因其才华横溢而受到欢迎,因是同性恋而受到迫害。这提醒我们,包容多样性无论如何都是有价值的,但同时也提醒我们,要真正做到包容,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发布票样的这一天英格兰银行特意挂上了象征同性恋的彩虹旗,以表达对历史的深刻反思,和对同性恋者的包容。英格兰银行在官方申明表示:“今天,我们将自豪地让彩虹旗在英格兰银行的针线街大厦上飘扬。”

英格兰银行大楼上飘扬的彩虹旗

除了进行公众提名外,英格兰银行还组织了一次学生钞票设计比赛,由同学们设计自己的钞票并提名出现在钞票上的科学家,优秀的设计会由英格兰银行的钞票设计师进行点评,一些小朋友的设计思想甚至会被设计师所采用。

note-design-1.jpg

学生们设计的钞票

这张50英镑的钞票是目前英格兰银行发行的最大面额的钞票,签名为英格兰银行的首席出纳Sarah John采用聚合物材质至此英国新版钞票全部发行毕。上面的人物分别是5英镑上的丘吉尔、10英镑上的简·奥斯丁、20英镑上的特纳和50英镑上的图灵。

图片21.jpg

英格兰银行的首席出纳Sarah John

钞票背面图案的设计是为了纪念图灵和他在计算机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图灵的肖像选取自国家肖像画廊的藏品,是1951年由ElliottFryby拍摄的。肖像下方是图灵的在1949611日,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说的话:“This is only a foretaste of what is to come and only the shadow of what is going to be.”(这不过是将来之事的前奏,也是将来之事的影子)。肖像旁边是图灵出生日期(1912623日)二进制码的纸带。图灵的签名取自1947年图灵在布莱奇利公园(Bletchley Park)签名薄上的签名,二战时期,他就是在这里从事密码破译工作。

   英国在钞票设计上一直有将钞票人物的主要成就和贡献尽可能展现出来的传统,这张钞票的背景就是当年图灵为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开发的自动计算引擎(ACEAutomatic Computing Engine)试验机,ACE是最早的电子存储程序数字计算机之一。1945年,图灵进入国家物理实验室,他向执行委员会提交了一份详细文档,给出了存储程序式计算机的第一份完全可行的设计。国家物理实验室建造了ACE的一个简化版本,也是第一台ACE的实现——Pilot ACE,于1950510日运行了第一个程序。它比图灵先前设计的规模要小,使用了大约800个真空管,存储器是水银延迟线,它有12个延迟线,每个包含3232位元的指令或数据,时钟频率为1MHz,这在当时的电子计算机中是最快的。

pilotace.jpg

图灵为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开发的自动计算引擎

钞票背面的符号是1936年图灵发表一篇开创性论文《关于可计算的数字及其在Entscheidungsproblem问题上的应用》中的数学表格和公式,当时他还在剑桥大学。在这篇论文中图灵提出了现代计算机的原理,他描述了一种抽象的数字计算机,它由无限内存和扫描器组成,扫描器在内存中一个符号一个符号地来回移动,读取它找到的东西,再写下更多的符号。这种计算机的模型后来被称为图灵机。

图片211.png

图灵论文中的符号

Bombe-rebuild (1).jpg

Bombe密码系统的复制品

  钞票的背景中还有图灵设计的英国破译德国Enigma密码系统的设备Bombe的技术图纸,它二战期间用来破译密码信息的主要工具。钞票顶部还有一张向日葵图样的贴花,花的中心有图灵姓名的缩写字母AT”。图灵作为计算机、人工智能和密码专家闻名于世,但他在生物学领域的发现却不那么为人所知。其实图灵是生物形态发生学的先驱,1952 年,他发表了一篇阐述形态发生学理论的论文——《形态发生的化学基础》(“The Chemical Basis of Morphogenesis”),在那里他用数学模型来理解自然模式,比如向日葵上种子的螺旋形形成,以及豹身上斑点的排列是如何形成的。

图片152.png

生物形态学中的向日葵图案

图灵在1950年发布的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 Computing Machinery and Intelligence),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测试”。“图灵测试”通过一个测试者与电脑进行对话,如果30%的测试者不能确定出被测试者是人还是机器,那么这台机器就通过了测试,并被认为具有人类智能。201468日,一台名叫尤金·古斯特曼计算机成功让人类相信它是一个13岁的男孩

WPS图片-修改尺寸.png

图灵奖获得姚期智

为了纪念图灵美国计算机学会(ACM)于1966年开始设立图灵奖,这一奖项是计算机领域的最高荣誉,其评选非常严格和困难,每年通常只奖励一名计算机科学家,现任北京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的华人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教授曾获得2000年的图灵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047-1279811.html


下一篇:纸币上的科学家与科学精神
收藏 IP: 112.44.104.*| 热度|

2 张晓良 王亚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