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li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belief

博文

研究生生活记录20--科学的过程与科学的结果

已有 2083 次阅读 2015-1-17 08:37 |个人分类:博士生生活记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生活记录

考试周真的是结束了,大作业也都提交了。

       中国有句古话,叫:“痛定思痛”。想来就是说期末的时候发现自己掌握的知识不够牢固,该学习到的东西没有学到,于是开始感觉到痛苦,然后开始思考这件痛苦的事情。

       之前有个叫做李约瑟难题的东西,在“科学与理性思维培养随感”(http://www.lofter.com/blog/wujiandong?act=dashboardclick_20130514_04 )  里面提到了,就是关于为什么中国曾经在科技上领先全球, 但后来落后的问题。当然回答也是很多。 之前在看到某个同志这样说:使用科学的方法去积累,终究会进步的。 中国古代很多技术是通过师徒传递下来的,或者是更多的机密的技术是通过父辈传子辈,口口相传而延续的, 甚至会分单传。于是遇到战争或者是意外,这样的技术就会失传。并不是所有的高手的会写出来“武穆遗书”或者“九阳真经”的,而记录的文献里面有常常会有各种神乎其神的“少许”“适量”等等无效信息。

       简而言之,脱离科学过程的好的结果能否流传完全随缘。  

       今天是来反思学习的。

   ·    本学期选修的课程是APPLIED ANALYSIS,中文翻译为高等数理方程。学的非常不好,课后习题都不会做,所以考试的时候也是很不好。和当时学数理方程的经历很相似——习题不会做,考前刷题,考后忘记。这样的过程当然是不合适的。而上课的时候常常是瞌睡,迷迷糊糊,思前想后,便觉得愧疚。

       另外一门课程计算流体力学基础,上课老师讲课全是中文,但还是有很多听不懂——我后悔的是当时陶爷爷的数值传热学没有认真听,张老师的计算流体力学也没有听。作业拖拖拉拉,期中考试一塌糊涂——我觉得有些东西太难了,不会考的,事实证明,这是个错觉——大作业完成的也很差——开始想修正超松弛因子,后来发现容易做,却不容易做好。然后又准备做经典的圆柱绕流,后来网格文件读入都各种bug——人生苦短,我用Fortran 不熟练。 于是回到原始的顶盖方箱驱动流,水水完成。本来时想用fortran 写后掠台阶的,因为本科的时候老师曾经给过这个程序。我看了看这个两三页的程序,想来当年对自己实在是太放纵了——程序就是改了行代码就运行出来了,而在这边,完全是需要自己写出来。所谓知易行难,就是实际写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困难。 想来也应了这句俗语:“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相比之下,我曾经觉得“气溶胶原理与技术”会比较简单。因为这是开卷考试,事实证明,这也是个错觉。    内功不够,仅仅花架子是不能投入实战的。考试的时候,第一个关于气溶胶颗粒物分类总结的题目就让我找了半天——我怎么当时学习的时候没有想着整理总结呢?我盲目地翻着书,竟然真的没有多少印象。而后面的关于中国大城市空气污染的论文也是让我汗颜了,英文论文阅读水平太低,然后提出的观点too young too simple,给出的建议也只能是对着“国十条”大气污染治理方案抄,毫无技术水平。至于设计探究“PM2.5与雾霾形成”的实验,也没有什么创新点。——总结来说,上课不认真听讲完全就是浪费时间。

       上周成功把我的CentOS 7重装了,成功的在CentOS 下引导了Win 7。在此之前,我曾花超过十个小时引导,包括修改grub2,包括在win7使用EasyBCD,我连老毛桃都用了。 借鉴了ubuntu下设置也失败了。网上教程试过多个,屡试屡败。最后发现CentOS 7 无法自动加载ntfs分区,发现这是瓶颈所在。现在我已经可以快乐的使用CentOS和win7了。

       当然上一段就想说一句话:清楚问题才容易找到解决方案。http://blog.csdn.net/wujiandongi/article/details/42750561

       人生苦短,愿我们能清楚的活着。

       年轻人,尽量少熬夜。

     

       散打被师兄踢得淤青了,但仍要继续。

2015年1月16日 于勺园


       最后,听说姚贝娜去世了,离世前把眼角膜捐赠了。活着不易,健康是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8290-860180.html


下一篇:研究生生活记录26 继往开来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