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湖边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ar 生在重庆开县、长在四川达州、生活在北京,研究湖泊古气候记录。

博文

印象腾冲(一):火山

已有 7782 次阅读 2010-4-7 23:1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腾冲,中国西南边陲的一个小县城,已经吸引我很多年了。1999年帮助刘嘉麒老师准备他的著作《中国火山》时就想亲自到腾冲看看那里的火山。最近几年根据火山区的玛珥湖或者火山口湖进行古气候、古环境变化重建工作,知道腾冲火山区有两个小湖,特别想看看是否可能作为西南季风区古气候环境演变研究的对象。2008年,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热播,再加上此前看过《血战滇缅印——中国远征军抗战纪实》,对腾冲这片热土上的民族英雄顿生仰慕瞻仰之情,很想去那里的国殇墓园祭拜一下60多年前为国捐躯的远征军将士。

    终于,期盼了很久的愿望在2010年的清明节放假期间实现了。因研究火山的郭师兄带着他的女弟子要去腾冲考察火山,趁清明节放假,我也搭上“顺风车”,到腾冲实地转了三天。

    火山、地热、古镇、抗战纪念墓地是腾冲的名片,也是我的初步印象。先从火山与地热开始回忆吧:



站在腾冲县城南驼峰宾馆的窗边,可以清晰远眺腾冲县城的全景。县城不大不小,其实准确点儿说甚至比我预想的还大。城市座落在一座火山(来凤山)之下,其四周也大多为火山环绕,再远处的高山则是有名的高黎贡山。



第一天,我们考察了腾冲北部的火山区,主要工作地点为腾冲县的固东镇与马站乡之间的火山区。在马站乡附近的国家地质公园里有一系列呈串珠状排列的火山,其锥体虽被植被覆盖,但还是很明显。

 



这是固东镇鸦乌山火山区里的一个小火山锥,因降水多、温度高,风化作用强烈,曾经的熔岩早已被风化而成肥沃的土壤,成了乡民们赖以耕作的土地。正因为风化太强,郭师兄说很难找到新鲜的样品,所以目前对鸦乌山火山的形成年代并不是很清楚。

 



因为存在问题,所以郭师兄此行的目的就是找到新鲜的样品,去做年龄和地球化学分析,试图确定腾冲火山区火山喷发的准确年代序列和地球化学特征,从而探讨其喷发机制。这是鸦乌山火山悬崖峭壁上可见的露头,柱状节理还很发育。

 



另外一处露头,也可见柱状节理,垂直和近水平的两组节理均可见,不过不是很典型和漂亮。

 



看柱状节理也是此行的一个重要愿望,《中国国家地理》曾经做过一期专题,就是报道全国各地的柱状节理,其中就有腾冲江南天生桥附近的柱状节理。这次我也亲眼看见了,真的是漂亮。

 



这张照片就更清楚了,六棱状的柱状节理很漂亮的。郭师兄介绍说,熔岩流出来之后,越是冷凝得慢,柱状节理就发育得越好,当然,还需要一些本身是六方柱体的矿物含量比较高才行。

 



大小龙潭是我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很想看看它们倒底是什么成因、有多深、是否可以作为古气候研究的备选。可惜,大失所望,一看就不适合,甚至都不想将从北京带去的橡皮船打气进去测测水深。后来在郭师兄等人的劝说下,下湖测量了一下水深,区区3.6m的最大深度,可是第一个实测值,比起老乡们说的10多米或者30多米深可是差了不仅仅一星半点。

 



小龙潭就更小了,小得我只照了一张照片就走了。至此,在腾冲火山区里找到湖泊做古气候研究的念头从此断绝了。

 



虽然湖让我失望,但还是有很多收获,比如这种流纹质熔结凝灰岩就是我第一次认识的,敲了一块流纹构造清楚的样品带回,可以放在办公室里做个摆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441-309886.html

上一篇:2009年冬天北京的第一场雪
下一篇:印象腾冲(三):古镇和顺
收藏 IP: .*| 热度|

7 李传亮 曹广福 李世晋 梁俊红 李学宽 刘波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