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有关中国基础教育的问题

已有 6266 次阅读 2010-8-1 18:13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评论, 反面教材

科学网的韩健老师写了一篇《美国基础教育的失败》,下面全文转载,然后发表本人评论:

美国基础教育的失败

前两天和上次和我的新CEO出差的路上经过阿拉巴马南部农村,讲到Alabama是美国经济最差的几个州之一,原因之一就是教育没有跟上,椐他说有60%的学生高中不毕业就退学了(可能是我听错了),我很吃惊。今天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是有61%的学生高中毕业,就是说有39%高中没有读完就退学了。

记得我读研究生的时候,我的导师(他是阿拉巴马州南部农村里面出来的)带着我和另一个黑人女博士生去南部一个高中给演讲,“劝”高中生们不要中途退学。当时我还没有搞懂,所以讲得一定不着边际。我不懂的是为什么连高中都不读完?

我儿子有一天也在讲:“搞不懂为什么高中毕业他们还开Party 庆祝,Big Deal! it is high school." 对他来说,不上大学根本就不是一个选择,何况不读完高中了。

和世界上其它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比,美国的高中教育实际上是很糟糕的:

高中毕业生的工资要比那些没有毕业的高一万美金一年。算下来,那些在2008年没有毕业的高中生一生使阿拉巴马州减少十亿美金的工资收入和相应的税收。

其实,不仅仅是没毕业人的工资少,还有更多的社会问题。比如犯罪率升高等。这我这几天还有亲身体验:

我们家楼上的空调坏了,找一年前装空调的来保修,结果他带了一个小青年做临时帮手。那个帮手手脚不干净,偷拿了我放在家里的iPhone 3GS (我新买了iPhone 4, 把替换下来的放在家里)。结果几天后电话服务中断,我去电话给AT&T, 他们说切断服务的原因是电话公司得到“警察”的电话,说我的号码的手机被偷,需要中断服务。我到警察那里问,果真抓到了那个小青年。可是警察缴获的手机并不是我的。说明另外有人冒充警察把电话中断,避免通过信号跟踪找到他们,或者通过Apple mobileMe 里面的服务把电话锁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功能,一旦手机丢失,可以上网给自己的手机发短信,修改密码,清除所有信息)。看来随着技术的提高,罪犯的技术也需要提高呢。大概罪犯的头头至少是高中毕业的。不过,偷我手机的西班牙裔小青年是一个高中 drop out.

也许,那些迫不及待离开学校的年轻人认为他们面前的机会已经很好了。也许,他们从来就没有看到其它的机会?也许,从来就没人跟他们讲过:“你能”?

人,还是要有所追求才好。

——————————————————————

Neil反面教材:

一、先讲个笑话:

一个美国人对一个中国人说:美国言论是很自由的,我现在就可以在自己博客上公开骂美国总统奥巴马是一个混蛋!

中国人说:这有什么,我现在也可以在BBS上发帖,告诉大家奥巴马到底有多混蛋!


二、关于美国人骂人和中国人骂人,我认为二者有很大的不同。

美国人骂人,很多时候是因为美国人能做得更好:我骂你,我批评你,是因为我行,而你不行。

中国人骂人,跟自己做得好不好无关:就算你比我行,就算你做得比我好,就算你真的行,而我不行,我也照样骂你,照样批评你。

……

三、现在回到主题。

1、我和韩建老师没有过接触,对他的底细并不了解,但根据他博客和文章所提供的信息来看,作为在美国工作,同时全家也住在美国的研究员,我想韩老师现在应该是一名美国公民。

一个美国公民,写文章批评自己的国家,我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所以尽管韩老师的文章题目相比之内容而言有明显把问题的外延放大的痕迹,我还是放过这个瑕疵,同意韩老师的观点:即便是美国,基础教育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

然而同时我脑海里却有如下的问题:我不是美国公民,美国的基础教育到底怎样,关我什么事呢?

韩老师的文章对我而言有什么意义呢?

没有,完全没有。

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如果把一个美国人写的批评自己国家的文章引用过来,也借机会批评美国,那我岂不是就成了上面那则笑话中的主人公了?

或者如果我借机会批评美国,但我自己的国家还不如美国做得好,那么我岂不是也走了上面提到的中国人骂人的老路?

真纠结。

思前想后,我还是觉得批评自己的国家更保险一点。


2、说说中国。

据Neil个人所知,在我国农村,特别是西部农村,义务教育普及率之低实在让我不好意思开口。莫说是高中毕业率,就连初中毕业率恐怕都没达到50%。

这是我所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它和当地官方给出的数据相差较大,我不敢说我的数据就是对的,官方的数据就是编的,免得官方把我给灭了。

而且我也不能说“中国的基础教育很失败”,因为我了解到的这个情况只是中国西部某农村地区的状况,中国那么大,不是所有的地区都这样,至少北京市海淀区的毕业率和升学率就很高嘛,所以咱不能以偏概全。

我只能说,中国某些局部偏远地区的基础教育问题还是比较大的,莫说比其它世界上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就是跟美国偏远地区比,也都有不小的差距。

这种差距源是怎么样的差距?我个人的看法是:

美国存在中途退学的问题,本质上并不是因为美国人穷的上不起学,而更多是因为当地人意识上不去,他们觉得没有知识,没有高学历,一样能赚钱。

可是中国的学生辍学,经济和意识两方面的问题都有

(1)关于经济问题,就拿我身边的人来举例:

我有一个关系很铁的兄弟,他是我的高中同学。他的爸爸是当地灯泡厂的工人,后来下岗了,他的妈妈是农民,所幸家里还有几亩地,他爸爸下岗以后可以和妈妈一起种地,维持全家生计。他并非家中独子,还有一个小他两岁的弟弟。

在他上高中的时候,正是全家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他的弟弟为了能供他读书,初中还没念完就主动辍学,去一个私人装潢的店里当学徒赚钱。

他弟弟的辍学就是无奈的选择,尽管彼时彼地上中学所需要的学杂费和书费对于一个普通城市家庭来说并不算高,但是住在郊区的靠种地为业的他家,就是出不起这个钱,就是没有办法同时供他和他弟弟两个人念书。非常无解。

他弟弟虽然辍学,和爸妈一起赚钱,全家全力支持他读书,可他在高中的时候也过得非常俭朴和刻苦。在每天的凌晨三点,我班上其他所有同学都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就要起床骑三轮车驮上自家种的菜去附近的早市上叫卖,一直叫卖到早上六点,然后他从卖菜的钱里取出一块五毛钱带在身上去上学。

这一块五毛钱里,有五毛钱是他的早点钱,他会在上学路上买一个烧饼吃(我们那里管这种饼叫“焙子”),另外一块钱是他的午餐费,他会在放学以后去兰州拉面馆子里叫一个小碗拉面。吃个半饱,然后回学校继续上课。

在上中学时,有一段时间由于我家拆迁,搬到市郊,离他家很近,所以我和他经常结伴同行,也经常应邀去他家做客。然而每每看到他所过的生活,看到他辍学的弟弟,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

这是一个真实的家庭,在中国这样的家庭很多。你光看这样的例子,并不能产生多么强烈的情绪,可是如果你像我一样,能够接触到另外一种极端的家庭,两相对比,你就会知道这个世界多么的分裂。

我是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毕业的,这所学校在我上中学时期是省重点,是市里最好的中学,也是全国的百强中学,但这些并不足以形容这所学校的性质,在我眼中形容这所学校最贴切的词汇是“贵族学校”。

这所学校的学生大抵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我上面提到的兄弟这样的,父母都是工人或农民,家里住在市郊,出身贫寒,勤俭节约第二类是我自己的家庭,父母是大学毕业的知识分子,在城市里有比较体面,收入相对稳定的工作第三类是我另外一些同学,父母非官即商,家里在当地有权有势到无法解释。这三类人各占三分之一。

我属于中间层次,没什么好说的,对比一下第一类和第三类你就知道差距有多大。在我上面提到的那位同学每天凌晨三点就得起床干活,早午饭只有一块五毛钱的同时,我有另外一些同学每天上学带在身上的零花钱就有十元,这十元还不包含在早午饭里,他们身上穿的衣服全都是国际名牌,自己定期收藏各种名贵的篮球鞋,足球鞋,冰鞋。逢年过节他们光花在送给同学的贺卡上的钱就比我上面那位同学一年的午饭钱都多。

过生日,他们会花上百块钱买一个巧克力蛋糕,拿到班里点上蜡烛,吹灭以后和大家一起互相扔着玩。在1997年,上百块钱的巧克力蛋糕不是用来吃的,而是用来扔着玩的,这对于我那些家境贫寒,同样是17岁却从没有过过一个像样的生日,从没有吃过一口生日蛋糕的同学来说,是无论如何都无法理解的事

我夹在中间,还是不知道该说什么。

贫富差距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只有那些亲眼见过穷人和富人生活的人才会懂。

跑题了?

(2)关于意识上的问题,这个大家都懂的。在中国,的的确确就是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读书完全没用,老农民就是认为在学校学数理化不如回家种玉米实在,无论你怎么苦口婆心的劝都劝不动。

是什么造成了这种情况的存在?原因有很多,有经济的,有教育的,有管理的,也有很多是历史遗留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信息闭塞

在中国偏远的农村,由于信息的闭塞,人们对开放的市场,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他们根本看不到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到底能用在哪里,也自然也不会认同知识的有用性。

这种信息闭塞,到底会闭塞到什么程度?举个实例:我曾经有一次去西部一个农村住了一段时间,我住的地方没有网络,有一台电视,但是只能接收当地电视台的节目,我看了一天电视,发现这电视台的节目单很变态:每天电视台从中午12点到0点播放电视节目,除了转播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和更高一级官方电视台固定的半小时新闻节目之外,其余所有时间都在循环播放数十年前著名的反映农村生活的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

每天傍晚时分,当地会有大喇叭进行广播,广播的内容全部是谁家该去取信了,谁家麦子没收,谁家的羊丢了,诸如此类。

除此以外,整个村一片寂静。

哎呀我去!

一辈子在这样的地方生活,你说你会算微积分,你说你会讲英文,有什么用?

所以,要我说,解决中国基础教育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经济问题,要让老百姓富起来,让他们能有钱供自己的孩子上学。关于这个问题,随着改革开放和国内经济的发展,我们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相信今后因为贫穷而上不起学的情况会越来越少。

其次,要解决信息闭塞的问题,在发展地方经济的同时让老百姓接触更多的信息,这样才能改变落后的意识。这一问题的解决和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在今天,信息的传递所最依赖的途径是互联网,而你要给农村通上网络,需要花钱,农民上网,需要花钱买电脑。这都跟钱有关,没钱办不成。

归根结底,中国的问题,还是钱的问题。

嗯,就扯到这里吧,我吃饭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349168.html

上一篇:Tomorrow
下一篇: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收藏 IP: .*| 热度|

27 曹俊兴 郝炘 武夷山 李小文 文绍 李传亮 孙学军 王涛 王修慧 任国鹏 刘颖彪 吕喆 金小伟 迟菲 王启云 苗元华 蔣勁松 李红周 行敏锋 丛远新 刘广明 王孝养 郑永军 pansy2008 rlxahz WC101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