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强烈反对国家派遣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出国 精选

已有 6878 次阅读 2010-3-8 20:39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不好意思,兄弟我昨天刚写了一篇文章跟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曹广福曹老大PK,今天就要连着写第二篇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饶老大PK了。

有同学问:“你小子怎么就这么大胆呢?”其实要说起来,在现实生活中,我肯定是不会跟任何人较真的,因为在现实世界中,真正具有决定意义的是人的金钱,权力,社会地位,而这些东西我都没有,怎么可能会妄想跟大牛们平起平坐呢

然而,但是,可是,but,在博客上,情况却不一样,因为在这里只有文字是有力量的,这一点你同意吧?而在掌握了文字的力量之后,我会变得非常POWERFUL,在博客上的我,不需要把内裤穿外面就可以变成超人,不需要把内裤套头上就可以变成蝙蝠侠,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娃哈哈一笑,然后以70码的速度在键盘上打字就可以。所以你知道,虚拟世界原来可以这么的美好。

我之前写的那篇《学生表达能力差是导师造成的》,其实是以娱乐的心态来对待的,因为我本身是同意曹老师的许多观点的,你们仔细看看我的文章应该能看出来。但是我现在写的这篇,却是以非常严肃和认真的态度来表达观点的,绝对不开玩笑噢。

我这篇文章主要针对饶毅老师最近在他博客上发表的《建议国家派遣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出国》,在看完他这篇文章后,我对他的建议表示强烈的反对,下面首先全文转载他的博文,之后进行评论:


建议国家派遣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出国
 
鉴于教育发展对国家的重要性,国家领导最近也对我国教育提出问题和挑战,我
提出一个建议,供您们考虑和参考。
 
这个建议是国家组织和派遣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出国进修。我认为,实施这个建可
以推动我国中小学教育改革的新篇章。

就此问题,1999年4月17日我在《人民日报》发表过文章。但那时中国还集中力量推动高等学校进步,经费用于高校和研究机构为主。现在我国完全有经费派遣中小学老师出国,让他们具体比较中外教育后,为我国中小学教育开创新篇章。
 
我自己对目前国内外中小学教育有些直接经历:我的女儿全部在美国上的中小学
。儿子随我回国在北大附小念书。我知道他们上学的一些情况,有些比较和感性认识。
 
但是,我觉得,家长的角度不全。而且,与其大学老师包办代替,不如中小学老
师直接去国外,蹲在国外不同中小学跟班上课,从而综合各国情况,了解不同、吸收优点,也认识我们自己有什么优点(和缺点),提出较适合中国、而且有可能比外国都要好的教育方式。在中小学教育方面,使中国很快走到世界最前列。

中国的教育体系在高等教育,特别是在研究生教育层次,在过去三十年与世界其它国家有较多交流。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中国的中小学教育却长期比较缺乏国际交往。

在中国和世界各方面急速发展的今天,为了改革中国的中小学教育,派一批中小学教育人员到国外花时间深入了解欧洲和美国中小学教育,可以为中国中小学教育改革提供借鉴。由中小学老师直接到国外,吸取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发现中国教育的优点、找出缺点、提出改进办法,可以激励中国中小学教育系统出现新颖的思想,有助于制定符合现代和未来中国社会发展要求的、比较好的教育改革方案。
 
具体而言,三年之中,每年派遣20位中小学校长、200位中小学老师,每批老师在
国外中小学跟班两年,共880人年。这对我国目前经济来说,应该不是问题。
 
由国家有系统、有目的地派中小学老师出国,有组织、有计划地和欧洲美国中小
学联系。让这些老师出国后第一年和第二年集中切磋,探讨我国中小学教育应该吸收的国际经验,将极大地推动我国中小学教育。
 
因为国际上也没有其他国家这样做,我国可以在这方面成为世界上领先了解和比
较多国教育方针、方法的国度,为我国和世界中小学教育提供宝贵意见。
 
有些人认为中国的中小学教育是国际领先的,没有什么可以向国外学习或借鉴的
。应该说,中国中小学教育确实有值得肯定的方面。但是,如果观察一下国外中小学教育体系,就会发现中国中小学教育在有些方面也是有缺陷的。我自己在国外生活过二十多年,从家长、和大学老师的角度观察过美国中小学教育。我认为,这样的观察不够,而应该让相当数量的中小学老师出国,让他们走出国门,系统的了解并发掘各国经验。
 
一百年前,中国的中小学教育模式大部分是从西方直接或间接引进的。今天,非
常有必要再了解一下国外的教育现状。
 
饶毅
 
2009年在教育部国际交流会上发言,2010年1月11日提交文字
 
2010年3月7日新华社报道教育部将在三年内派遣上万中小学校长出国短期学习。

(我认为应该派出老师为主、校长为辅,时间应该至少一年,最好连续两年,以便真正了解和理解优缺点)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0-03/07/content_13113649.htm

——————————————————————

Neil反面教材:

饶毅老师建议的初衷是好的,他作为一个家长看到了中国中小学教育模式和理念上与国外的差距,他认为这种差距反映出我们的落后,而这种落后的局面需要通过努力来改变。

Neil的父亲是某省会城市的一位中学老师,可以说Neil从小就是在校园里泡大,所以Neil也认为中国中小学教育模式和理念与国外有很大差距,我们很落后,而这种落后需要改变。

但是,Neil认为饶老师的建议从实际情况和可行性方面讲是非常糟糕的。理由如下:

1.饶老师回国后子女直接进入北京市海淀区的学校读书。众所周知,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小学教育在全国是出名的,可以说这里的教育水平是全国顶尖的。所以这个地区的中小学老师和校长的水平应该比较高。也许他们都会讲英文吧?这个Neil不敢妄言。

但Neil所知道的是,离开北京市海淀区,到全国其它省市走走看看,情况完全不同。在中国大部分省市的中小学校长里,莫说讲英文,就是找出一个能把普通话讲好的都不容易!

你不信?你可以四处走走看看。Neil可是有亲身经历的。

2.我们国内各地方的中小学校长都是些什么人?他们都是原本做行政工作一级一级爬上来的人。

这些人是不是都有本科学位?不好说,我们姑且算他们都有。

可是他们会不会说英文?答案却是否定的。

因为一个人要爬到校长的位置,他至少要干20年跟教育有关的行政工作。也就是说一般中小学的校长年龄都在40岁以上。当然,我不排除个别反例的存在,但实话说,我见过的中小学校长里,没有45岁以下的。而这些干了20年行政工作的,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人,英文水平能好吗?当然不啦。因为那20年的行政工作是完全不需要英文的。

于是,现在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

一个年纪已经超过45岁的,不怎么会讲英文的人,你要直接把他派到国外进修两年。请问,您是钱多烧的吧?

这不是纯粹的Are you kidding me吗?!

3.好吧,说钱多烧的有点难听,我收回给他们烧掉的这些钱。现在我们继续看,假设你要派这些人出去,可是他们不会讲英文,怎么办?他们在语言方面要不要培训?培训要不要花钱?

或者如果你说不培训,改请翻译,那么请问,翻译陪同出国,要不要花钱?而且一堆人配一个翻译还不够,你得每人配一个翻译,那得花多少钱?

4.我再退一步,假设培训和请翻译都花不了多少钱,请问,你派这些年龄大于45岁,不怎么会讲英文的人出去走走看看,去国外上半年八个月的课,他们就能真的学到点什么吗?

5.我再再退一步,就算他们能学到一些,但是你认为值吗?这样培训的信价比够吗?

中国现在是什么情况?科学网的用户都知道,中国目前最大的现实之一就是海归变海带。我们国家前些年那么多人远渡重洋去外面留学,现在留学归国后全部找不到工作。海产囤积严重!

饶老师肯定涉及不到海归变海带的问题,因为饶老师是鳖中精华,龟中极品(没有人身攻击的意思,我写东西就是这个风格,特此声明^_^),可是其他人呢?

涂序新,清华大学年级前三名的学生,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及博士后,因为回国后在浙大只有2000块钱一个月的收入,住57平米的房子,副教授职位评不上,抑郁跳楼而死。茅广军,饶老师自己在博客上亲口提到过的人,34岁当上博导,36岁因为工作不如意跳楼。

这都是活生生……对不起,死了之后就不能叫活生生了……的例子。中国还有很多类似的杯具例子。他们的杯具都是因为工作不如意,你说这些人里,就没有一个能当小学或者中学校长的吗?

从归国待业的那么多海外学子里面,就真的连一个能当且愿意当小学校长中学校长小学老师中学老师的人都找不到吗?

6.现在,我们左手边有一大堆在出国前英语水平已经通过了国外英语资格认证,出国后在国外接受了多年高等教育并且拿到了学位的高级知识分子,却在回国后待业;而我们的右手边却还要花纳税人的钱把一堆年龄已经超过了45岁,完全不懂英文的老土鳖集中起来再送出去培训。

这是什么情况?

您不认为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资源浪费吗?

7.说到这里,更好的方案一目了然:与其说组织国内的校长出国培训,不如从海归里找一些人进入我们的行政和管理岗位,大胆的启用这些人,就让他们来当我们的小学中学校长和小学中学老师!

您觉得呢?

再说了,饶老师自己不就是被引进回来的例子吗?

有人可能会说:行政和管理工作可不是那么容易做的。

我要娃哈哈一下,反问一句:参与行政和管理工作,与学习并掌握一门外语,哪个更难呀?嘿嘿,答案我知道,但是我就不说,我急死你。

8.我们过去总说要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可为什么只局限于商品呢?在人才,特别是从事管理工作的人才方面为什么就不能也市场一下呢?

9.文章基本上写完了,注意到饶老师文章后面给出的新闻链接,看意思教育部已经决定要这么做了,所以我最后批评一句教育部:这么大的事,你们决策前为什么就不提前问问我的意见呢?

嚎~~~

补一条:写完了才发现科学网很多博主都写了文章表达反对的意见,早知道这样我就不写了,浪费炮弹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301078.html

上一篇: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
下一篇:为为为什么不能吞灯泡?!
收藏 IP: .*| 热度|

28 周可真 武夷山 刘建彬 李传亮 任胜利 陈龙珠 陈儒军 陈绥阳 赵明 王德华 吴飞鹏 王培会 夏玉强 许小可 许浚远 任国鹏 刘颖彪 吕喆 苗元华 朱华结 刘占宇 曲津华 王有基 李红周 丛远新 华明 liangqiang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