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吾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longipc 省身是我家宝宝的名字,吾日三省吾身。自勉共勉。

博文

从两本杂志看中国人的文笔及其他

已有 2953 次阅读 2008-10-16 14:16 |个人分类:未分类

我不是文人,我只是个兽医,但我爱好看书,尤喜文言文,有时也喜欢发点小牢骚。

去年老婆在单位得了个先进工作者,奖励是免费订阅2份杂志,1年的,老婆把这个光荣长脸的机会送给了我(再次感谢老婆),心情激动中,选择了自己心仪已久的两本杂志《文史知识》和《书屋》。

弹指之间,这已经是第10个月,两本期刊摞在一起已经老高了,每本书我都仔细认真的拜读过,当初的那种欣喜之情已经当然无存,不单单是因为个人的“三分钟热度”性格,关键是这两本杂志越读心里越不是味,变味的文章在心里一再翻腾,有时会影响到附近的器官,比如胃肠

书屋是湖南的一本杂志,如果说它文章的选择、文章质量、作者的档次、杂志的编排算不上国内精品,也许没有人会砸我砖头,事实也是如此,我就从这几期杂志中发现了多次错误,并在网上给予了指正,但也没有见杂志社回复什么意见。

但如果说文史知识不是精品,我想就有许多人不同意了,连我自己都不愿意这么讲,因为我从高中时代就喜欢此书,偶尔从地摊淘到一本那可是和过年一样快乐的,但是它也让我失望了。

让我失望的不是外在包装,也不是文章题材的问题,让我失望的是多数作者的文笔。在这本期刊里,真的很难找到那种看罢之后击节叫好的文章了,也很少会为读了一篇佳作而激动的胡言乱语,也几乎没有了为了看书而废寝忘食的机会。

举一个例子,虽然讲“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是高水平的体现,但如果自己没有那个内涵,而擅自的嬉笑怒骂却往往成为一种低俗的表现,这种低俗的语言在很多文章中可以看到,有时竟然可以看到脏字,呜呼,痛哉,若是在网络上看到这样的文章倒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嘛,也许作者不是专业人士,也许人家只是草根,也许像我一样发发牢骚,但这是在文学期刊甚至是颇有分量的杂志上看到的,而且作者明明来自那些专业机构或高等院校,我简直怀疑编辑有没有好好的审校那些文章,有没有考虑过读者看到如此佳作时胃口和心灵是否承受的住。

我不得不怀疑,中国文人的文笔是不是已经沦落到了这等地步,是文笔的沦落还是人性的丧失?

唉,我不是文人,我想不明白,我也没有答案。

忽然想起了三聚氰胺事件,也许这件事情能给我回答。

三聚氰胺事件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中国奶业对责任心和公德心的漠视,说明了国家监督力度的不足,说明了人们为了金钱利益可以出卖一切,说明了人们为了物质利益可以无视自己的良心,如果套到文笔问题上是否也是同样成立的呢?

中国人文笔如此的江河日下,是不是因为中国文人也失去了责任心?是不是也说明了为了物质利益,人们可以违心的堆砌文字来满足虚荣?优美的语言,流畅的文笔,是一个文学工作者的必备工具,如果连这个都丢了,我们还有什么?

我不是文人,我只是个兽医。所以大方厥词的同时,我很有一种吃多了撑着的感觉。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38-201957.html

上一篇:与大熊猫零距离
下一篇:所谓幸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