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改革开放40年--我的回忆(三)

已有 2473 次阅读 2018-12-12 08: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改革开放40年

编者自己的话:每每回忆起和他在初中阶段的学习、生活,感觉到我又回到了当年的青春岁月,活力十足。

 

 

       七月初,考完试后开始放暑假,这是大学生活的第一个暑假,天虽然很热,但我仍回到俗称“火炉”的武汉过暑假,从上海到武汉,因是逆水而上,轮船要走整整三天两夜,当时只是希望能有上海到武汉的直达火车就好了(火车也要20多小时),完全没有想到30多年后会出现高铁,几个小时就到了,这个变化实在太大。回武汉过暑假,一是因为是家乡,要看望父母和亲戚,还要与中小学同学相聚,打小就听说汉口有个民众乐园,类似于上海的大世界,非常好玩,可惜文革期间全部关闭了,这次暑假回来,听说又重新开放了,我特意与一小学同学跑到民众乐园玩了一天,主要是各种表演,如湖北大鼓、楚剧、汉剧等,还有小吃、冷饮,我们尽兴而归。二是我有自己的计划,就是多看些喜欢的电影。打小我就喜欢看电影,至今习性未改,读书时太忙,没空多看。“四人帮”倒台后,拨乱反正,打破封闭,中国人的文化生活一天比一天丰富起来,不断有封禁多年的老电影被拿出来重映。武工自己有露天电影场,附近的武大、华师、建工学院、测绘学院等高校也有电影场,一旦知道有放电影的消息,只要是我喜欢的,一定赶去看。我曾私下里记下了本年看过的电影,比如国产片《霓虹灯下的哨兵》《舞台姐妹》《满意不满意》《阿诗玛》《青春之歌》《李双双》《洪湖赤卫队》《冰山上来客》《五朵金花》《女篮五号》等,还有文革前译制的外国老片《伪金币》(希腊)《牛虻》(苏联)《百万英镑》(英国)《雾都孤儿》(英国)《中锋在黎明前死去》(阿根廷)等,总数达几十余部之多。这年上映的外国新片,有《未来世界》(美国),《橡树,十万火急》(罗马尼亚),还有两部日本片《望乡》《狐狸的故事》,比较起来,《追捕》影响最大,让观众长久难以忘怀。用今天眼光来看,《追捕》是部小成本的警匪爱情片。高仓健饰演的检察官杜丘冬人,受黑社会陷害而逃亡。他一边躲避警察追捕,一边坚持追查自己被诬告的真相,并在山中冒险救下牧场主女儿真由美。中野良子担纲女主,单纯、勇敢,多次帮助杜秋躲过危局。片中杜丘问真由美:“你为什么要帮助我?”真由美大声回答:“因为我喜欢你!”如此率真的爱情宣言,在以往数十年中国屏幕上从未出现过。这种英雄美人的故事和丰富细腻的桥段,震撼了千千万万观众的心灵。所以男女主角圈粉无数,成为人气最高的大牌偶像。高仓健的冷峻刚毅,真由美(当年人们习惯不叫她本名)骑着大马在东京街头冲散警察的奔放,至今还是那代观众重温往事时津津乐道的话题。

       这年还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就是看外国美术展览。春夏相交之季,《法国19纪农村风景画展》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展出,成为美术界破天荒的盛事。我曾专门去南京西路上海美术馆看此画展,在攒动的人头中,看到莱尔米特的《收获的报酬》、科罗的《春天树下的小道》、勒帕热的《剁草》、米勒的《喂食》。平心而论,画家名头不大,但技艺娴熟,让观众惊讶到屏住呼吸。印象最深刻的,是博纳尔的作品《尼维尔内的田间劳动》,六头公牛拉着铧犁,翻开疏松的土壤,仿佛能闻出春天的气息。后来听说吴冠中先生批评:“在追求现代化的今天,给我们看蒸汽机时代的蹩脚货”,这就有点儿过于尖刻。在此之前,四五十年代出生的中青年画家,其实很少有人看过西洋油画的真迹,更不用说我这样的门外汉,以前所看的外国油画基本都是印刷品,难见真迹。当年中国画坛崇尚现实主义,法国绘画以农村题材打头过来,歌颂农民的劳作,同情农民的艰辛,政治上是个稳妥的切入点,对中国美术界也是一个鲜明比对,国内最大的腕,恐怕也画不出如此洋溢着生命活力的土坷垃。许多年后,我有机会到了法国,在巴黎奥赛博物馆再次看到博纳尔和莱尔米特的作品,依然喜欢,依然激动,可以说我对外国美术作品的欣赏习惯,我最初的油画审美启蒙,就来自这个农村题材的画展。(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151090.html

上一篇:改革开放40年--我的回忆(二)
下一篇:游嘉鱼三湖连江(1)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3 郑永军 孙弘 于国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