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l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lichen

博文

往事烟云 - “恐高症”

已有 3452 次阅读 2019-2-25 13:4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自己小时候生活在塞北的科尔沁草原,即没有爬过高山,也没有登过(甚至见过)高楼。加上人比较胆小,那时候虽然很淘气,但从没敢爬过太高的树。一直到上大学,离开家乡来到了大城市,才慢慢意识到自己有“恐高症”。

“恐高症”给我带来的第一次大的挑战是在上海读研究生期间。当时做了一个风筝,和几位同学在研究所的院子内放。院子很小,一不小心,风筝落在了院内的一栋楼上,卡在了房顶之上。这栋楼虽说只有两层(一楼是工厂车间,二楼是单位食堂),但楼层比较高,两层楼的高度相当于普通住宅楼四层的样子。

为了救回自己心爱的风筝,我只好壮着胆子,顺着楼房侧面墙壁上垂直的铁梯子爬上了楼顶。风筝倒是救了回来,但当我顺着原路想要下来的时候,立刻傻眼了!看着那立陡立崖(ai2)的梯子和遥不可及的地面,两腿开始发抖。可是俺又不能一直呆在楼顶上,而且下面还有女同学在观望“助威”。无奈之下,只好眼睛一闭,豁出去了,一步一步,战战兢兢地爬了下来。

“恐高症”给我带来的第二次大的挑战是在当“毛脚女婿”的时候。第一次上门拜访,恰好赶上未来岳丈家的电视天线坏了。岳丈家住的是两层楼的二楼,天线装在二楼的楼顶平台。而通往楼顶平台的唯一途径是从厨房的窗户爬出去,用手抠住二楼的房檐,把自己拖上去。遇到这种难处,“毛脚女婿”挺身而出应该是不二的选择。😋

幸亏自己人不胖,钻出厨房的小窗户,还算是勉强可以。挂在窗外,爬上二楼的楼顶,虽有些难度,自己也硬着头皮上去了。不过等“修好”了天线(不过是把天线朝向随便摆弄了一下),要下楼的时候,又傻眼了!虽说只是二楼,但对有“恐高症”的人来说,也有点儿像是“万丈深渊”。再说了,爬出窗户不易,爬进窗户可就更难了。

不过既是“毛脚女婿”,就得有点儿“毛脚女婿”的风范,再大的困难也得克服!只好再次硬着头皮,豁了出去。虽说是战战兢兢,最后还是有惊无险地爬了下来。迎接我的是一个香吻,外加一片赞誉之声!😂

 

注:当事人提醒我,部分描述有文学主义的浪漫成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8410-1164127.html

上一篇:(美国)科学的冬天?
下一篇:往事烟云 - 我醉了
收藏 IP: 202.127.29.*| 热度|

4 张晓良 李世晋 郑永军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