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guo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guozhang

博文

读书本身就是目的

已有 1440 次阅读 2023-5-19 14:31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的人,应该说很多人,他们把读书当成一种达到别的目的的手段。他们总觉得自己花了时间读书就应该从中得到些实际的利益。最常见的,也被认为是无可厚非的,就是谋求一个好的工作。如果不能达到这个目的,他们就会说,读书有什么用?小学生读书是为了考初中,中学生读书是为了考大学,大学生读书是为了考试及格或者考研留学,研究生读书是为了混上一纸文凭找个好点工作。这种价值取向毁了一大批年轻人。他们带着功利心读书,而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读书本身就是目的。


当我们把读书当成达成自己目的的跳板时,绝不可能真正理解读书的意义和价值。读书是使人渡过愚昧长河的小舟,驾着这艘小舟你可以达到智慧的彼岸。喜欢读书,也不必把读书视为生命的全部,那样太沉重了。早上醒来,没什么原因,就想从床头拿一本书读一读;坐在办公桌前,就想拿起昨天没看完的文献翻一翻;平时随身带的包里会有一本没读完的书,空闲的时候拿出来从书签或折角处接着看几页。读书原本应该这么简单。


为了谋生而读书,读书便成了负担;为了利益而读书,读书变得索然无味;为了名声而读书,可能却换来声名狼藉。腹有诗书气自华。把读书当成一种享受,一种休闲,一种生活,一种境界。摆脱世俗的偏见,挣脱无知的枷锁。把读书本身当成目的,你会获得心灵的真正自由。


读书是读者和作者的对话,是一种深层次的精神交流。好的书籍可以穿越时空,纵然是千百年后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而有的书(或论文)根本不值得我们去读,浪费时间读这种书就是在浪费我们的生命。一切成本都可归结为时间成本,但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读书要有所选择,书太多了,是读不完的。有的书需要反复品味推敲,而有的书读来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2012年7月28日于西电

2023年5月19日修改有诗书气自华。把读书当成一种享受,一种休闲,一种生活,一种境界。摆脱世俗的偏见,挣脱无知的枷锁。把读书本身当成目的,你会获得心灵的真正自由。 当然,读书要有所选择,书太多了,是读不完的。有的书需要反复品味推敲,而有的书读来不但无益反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2154-1388625.html

上一篇:为恶得福,善者有殃
收藏 IP: 124.115.222.*| 热度|

9 杨正瓴 农绍庄 尤明庆 冯兆东 范振英 梁洪泽 王成玉 汪育才 王桂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