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59:《应帝王》生态文明启示之4

已有 1182 次阅读 2023-3-30 06: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59:《应帝王》生态文明启示之4

《庄子·应帝王》生态文明启示:

明王之治:功盖天下而似不自己,化贷万物而民弗恃。有莫举名,使物自喜。立乎不测,而游于无有者也”的生态文明启示是:真正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情境应当:每一个主体都以顺应自然的方式进行生产生活,但是每一个主体都认为这是自然而然的行为,并不是外在约束下的行为。自然生态系统良性运行的基本特征就是均衡稳定,系统自适应调适。人类在稳定的生态系统下生存传承,不必去考虑为自然生态系统奉献什么,而一切行为都只是在顺应自然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完成、自然而然地得其所成。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82316.html

上一篇:读《庄子》58:《应帝王》生态文明启示之3
下一篇:读《庄子》60:《应帝王》生态文明启示之5
收藏 IP: 117.1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