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我一年半读研奋斗史 精选

已有 13533 次阅读 2016-12-10 15: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一年半读研奋斗史

喻海良,字之亮,2016-12-10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首先说一件好事,昨天朋友圈告诉我一件愉快的事情。说我在科学网的博客获得中南大学百强新媒体培育计划支持,在此谢谢学校宣传部,也谢谢科学网这个平台,更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博客的支持。****

言归正传,前几天写了一篇《研究生第一篇学术论文常犯问题总结》,得到很多朋友的关注。真心希望这篇博文对研究生同学有一点帮助。博文之后,我想把自己读研究生期间经历也介绍一下,或许对于来年即将入学的研究生朋友有一些帮助。

我于20039被推免进入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研究生,于20055通过实验室留校答辩,成为一名储备教师,于20064正式入职报道,成为东北大学的一名正式教师。应该说,从20039月到20055月,我的表现赢得实验室老师的欣赏,并获得破格留校工作机会,应该是一段艰辛而幸福的奋斗史。

我的研究生生涯是从非常小的课题开始的,而做这个课题完全是我自己去争取的。20037月,我本科毕业了,理论上应该和大部分毕业生一样,痛痛快快地去疯玩两个月,告别苦涩的青春。但是,我的家庭经济情况不许可。我从大二开始,家里就给我断粮了,一方面,自己背负起助学贷款,另一方面,我必须想方设法弄到维持生计的生活费。当时,为了节省火车费,找了一个理由去询问实验室的老师,是否可以帮助做点事情,拿点助研补贴。当时,我找到了给我面试的吴教授(研究生面试时,他是组长,给了我满分),他把我安排到赵教授手下,帮忙做一个韩国的小课题。这个课题当时在实验室里面应该算是特别小的课题了,安排一个硕士生做,他们都觉得不值当。此时,他们觉得我这样一个刚刚大四毕业生,刚好可以锻炼一下。后来,我研一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做这个课题上。应该说,研一第一学期,我早晨8点去上课,上完课就回到办公室干活,晚上一直干到11点左右,对于一个研一的学生,我当时也是非常拼的。最后,通过这个小课题,一方面我得到了科研锻炼,另一方面,相比较其他学生而言,多了一份助研费用,生活上压力小了很多。通过这份研究生补助,在研一的时候,省吃俭用,我把本科的助学贷款一次性还清了。现在研究生研一的时候,导师给的补助非常少,于是他们会利用课余时间去做一些家教等活动,挣一点零花钱。我个人觉得,如果你们家庭真的比较困难,完全可以去找你们导师,主动提出去做一些助研工作,可以做一些小的课题,也可以帮助实验室打打杂。这些工作或许对你今后研究生真正的课题没有太多关系,但至少可以多熟悉一些实验室的环境,也学习到一些基本的技能。家教是挣生活费,助研打杂也是挣生活费,何乐而不为。

初生牛犊不怕虎,别人做不出来,我失败了也没有什么。研一第一学期一晃就过去了,马上就是寒假。我没有回家过年,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家里太穷。虽然第一学期已经把贷款还清了,但还是要省路费,也要挣下一学期的生活费。实验室的老师见我寒假根本就没有回家的打算,就又安排我一个新活。其实,这个课题比我之前做的那个课题还要小。研一做的课题,当时好像是4.5万美元,而第二个课题只有4万人民币左右。对于这个小课题,本来是我的师姐在做。其实,她对课题的所有要注意的事项都知道,怎么做也都知道。可能是女孩子空间几何能力不足,在建模方面不足,每一次建模结束后,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错误。而很巧的是,和她合作的这家企业老师到实验室来催结果。在这种背景下,我的研究生导师说,要不让我试验一下。说实话,建模是我的强项,本科数学、画画几何成绩都不差,平均分肯定超过95分。在我接手这个课题不久,那家公司的人又来催结果,看研究进度。当我告诉他,这个课题再过几天就能做完的时候,他以怀疑的目光扫视了我几下,心里想,哪里来的毛头小子。后来,我把他领到我办公室,并给他看初步结果的时候,他都不敢相信。后来,不到一个月,我把这个小但是困难的课题给完成了,而且,结果非常好。一句话,有速度,有质量。由于这个课题,给我一下子积攒了非常好的口碑,比如这孩子聪明、能干、吃苦等等。现在很多研究生,不太愿意去挑战一些事情,特别是前面有学历比你高、资历比你长的人,他们没能做出了。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都有自己的短处。如果一个课题,恰巧是自己的短处,难度会异常的大。但是,如果这个课题,恰巧是你的长处,你的能力就可能发挥到最大。

现学现用,现学现卖,就比谁的速度快。转眼寒假就过去了,之前的两个课题都结束了。运气很好,实验室在新的一年又签了一个特别小的课题,由于之前两个课题完成的不错,于是,他们又把这个课题交给我做。而就在此时,我同学写信询问,我是否对写书有兴趣。说实话,以前对写书没有概念,以为书都是由一些带着眼镜的教授写的。而且,书本里面的知识都非常深奥,自己读着都费神费力。他突然的来信,让我既有兴趣,也有胆怯。然而,朋友告诉我,目前市面上没有这样的书,如果我和他两个人能够出版这样一本书的话,也能够有一笔不错的收入。另外,他说,内容很简单,只要把去年我在实验室里面学习的东西,把最简单的一部分写出来就可以了。后来,我向我研究生导师请教相关事项,他不反对,但告诉我,出书可能需要买一个书号,需要花钱。当时,心里都响起了退堂鼓。但,感谢我同学的坚持,最后,我们和清华大学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协议。我和他在2004年年底交稿给出版社,到20055月,我们的第一本著作就这样诞生了,《通用有限元分析ANSYS 8.0基础教程/白葳, 喻海良/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后来,由于ANSYS软件在国内快速推广,这本书销售非常好,后来,我们又接着出版了其他几本,也算是挣点稿费。就这样,我完成了从一个学生到一个作者的完美过渡。研究生在学习阶段,做的东西肯定是以前不知道的,但是,研究生最大的优点是学以致用的能力很强,能够快学快用,活学活用。

研究生阶段,不要担心自己做了贡献没有人知道,不要担心自己的付出得不到认可。经过研究生一年半的激情表现,最终我赢得了实验室绝大部分老师的认可,在20055月,和东北大学签订了工作合同,正式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结束了我“单一”的研究生身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19878.html

上一篇:研究生第一篇学术论文常犯问题总结
下一篇:第一次看到工资的时候,我惊呆了
收藏 IP: 58.20.106.*| 热度|

38 许培扬 檀成龙 杨绪洪 徐树良 刘明超 唐剑锋 刘拴宝 杨正瓴 晏成和 陈敬朴 展婷变 黄永义 谢张迪 罗帆 黄仁勇 张球新 姚伟 杨宇晨 秦占杰 张小元 张海权 饶东海 韦玉程 翟文宝 苏德辰 杨金波 毛秀光 郭战胜 杨博 王启云 李土荣 金杏妹 杨艳明 李英杰 F995 xlsd ericmapes yangzengb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