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观察,论文都是被编辑直接枪毙的 精选

已有 29099 次阅读 2016-11-30 07: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观察,论文都是被编辑直接枪毙的

喻海良,字之亮,2016-11-30于沈阳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前天,我的学术论文《Superstrengthof nanograined steel with nanoscale intermetallic precipitates transformed fromshock-compressed martensitic steel开源》被SCI REP期刊发表了。应该说这篇学术论文对于我而言是非常不同寻常的,这篇论文将是我论文被SCOPUS数据检索的第100篇学术论文,这篇论文也是我个人第一作者发表的第50SCI数据库检索论文,这一篇论文也是我在卧龙岗大学发表的最后一篇学术论文。

这篇论文,应该可以当做我在卧龙岗大学的压轴工作,也算是最重要的成果。就研究结果而言,我个人认为真的配在Nature发表。首先做一点点简单的科普:在小的块状钢铁材料中,我们首次实现马氏体钢铁材料的强度达到19GPa,而目前马氏体钢强度最大值为12GPa左右。在这篇论文中,我们通过特高应变速率实现了同时发生晶粒细化和应变诱导纳米析出,从而实现了这一奇特的效果。应该说,特高应变速率同时实现材料晶粒细化和诱导纳米析出,我们是第一个发现并揭示了这种自然现象,这个机制实现钢铁材料强度极大程度的增加,应该说在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极大的潜在价值。

然而,说起这篇论文,其实满眼都是眼泪。想起我的投稿经历,应该说是漫长的苦难历程。由于自己觉得这个研究结果非常不错,也因此,我一开始还真把论文投稿给了Nature,经过漫长的3个礼拜,收到了编辑的拒稿信。我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的关于Nature投稿的经验,似乎绝大部分都是在两个礼拜以内被拒稿。也因此,在前两个礼拜,我度日如年,每一天都担心收到编辑的拒稿信。很奇怪,后来发现居然两个礼拜过了,还没能收到拒稿信。说实话,这时候心情更加忐忑,真希望奇迹能够出现。此后,我每一天都登陆看一看状态,编辑在怎么想问题呢。终于,刚刚熬过第三个礼拜,打开邮箱,编辑部的拒稿信来了,拒稿理由很充分:编辑有权决定论文不被接受。失落了两天,反复思考之后,我把论文发给了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Zhu教授。Zhu教授学术成绩斐然,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发表过很多论文。他建议我做一些补充实验,并建议我投稿给Nature Communication,并说应该有超过40%的录用可能性。他这么说,我觉得踏实了。于是,把Nature的格式修改为Nature Communication的格式,快速地投稿了。两个礼拜后,又收到编辑的邮件:拒稿,还是编辑有权决定论文不被接受。这个时候,我思考论文何处何从,总不能把它压死在手里面吧。后来一想,要不就投稿给Advanced Materials吧,虽然这个期刊这些年基本上不发金属材料的论文。结果不到一个礼拜,收到编辑的决定,论文不适合发表在该刊,编辑有权决定论文不被接受但这篇论文适合发表他们的系列刊物之一(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我马上点击拒绝转投,离我的理想太远了。后来想过要不要投PNAS试试,但考虑到Nature CommunicationPNAS连个刊物差不多,就放弃了。我和朋友商量,有朋友建议我把所有结果重新组织,投稿给Acta Materialia。而我自己想了半天,还是决定把论文直接转投给Scientific Reports,至于原因,一方面,我是这个期刊的学术编委,我自己也是期刊审稿人,从来没有放水发表过一篇论文;另一方面,我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结果。后来,审稿人还是给出了很多建议,有很多问题我都极难回答。为此,我曾写了一篇博文《论文外审意见,修改比拒稿还痛苦》。当然,经过补充实验,大家一起努力,最终得以发表。

回想起过去几年我投稿的经历,只有两次是论文外审后被拒稿,其它的拒稿经历都是编辑直接拒稿的。要么是他们认为论文水平没有那么好,要么是他们认为论文的内容不在期刊范围内。我的一个朋友曾经给我讲一个故事,某教授往一个期刊投稿,投一篇,编辑送审一篇他就中一篇,后来,他的论文在这个期刊发的多了,编辑就直接拒稿,不再把他的论文送审了,让他都不知如何是好。还有一个朋友开玩笑,投论文,就是为了准备让编辑拒稿的。因为,编辑如果不直接拒稿,送外审了,基本上都是被录用。

写到这里,突然有一种无奈,“谁的地盘谁做主”,谁叫人家是编辑……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17582.html

上一篇:海外博后,半年没有成果如何是好
下一篇:研究生第一篇学术论文常犯问题总结
收藏 IP: 36.192.48.*| 热度|

26 高友鹤 郑永军 王从彦 姬扬 杨正瓴 吕洪波 强涛 郑波尽 徐耀 蒋永华 黄永义 黄仁勇 韦玉程 钱家骏 任胜利 罗春元 章雨旭 鲍海飞 田丰 houzhenyu xlsd ericmapes loyalSciencefan qzw kk363109309 rongyime201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