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天山东游记之乌苏:喜逢玉原石 精选

已有 10819 次阅读 2014-2-18 15:2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乌苏、玉石、北山羊

天山东游记之乌苏:喜逢玉原石

书接上回,告别玛纳斯,我们来到乌苏的地界。在当地林场负责人的介绍下,我们对一个名叫乌兰沙的客的高原湖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熊处长安排我们几个进行第二次远征。之前打探,路程全长约25公里,最为险要的地带就是开头部分约500米的流沙。

溯源而上  赵序茅

虽有心理准备,到的时候还是大吃一惊。这段流沙是由山体碎石滑落、风化形成的,接近90度的直坡,中间只有一条小路,仅仅能容得下一只脚,双脚没有并排的机会,过的时候每个人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互相扶持的机会都没有。而脚下就是奔流的头屯河,几日不断下雨,河流更加凶猛。考验心理素质的时候了到了,每一步必须小心翼翼的踩实,稍有闪失就会被下面的河水带走。在赛买提的带领下,我们缓缓前进,区区五百米的距离,竟然如此的漫长。

准备渡河流沙  赵序茅 拍摄

此关过后更无关,通过流沙,我们长舒了一口气,顿时全身倍感轻松。虽然惊险,不过依旧感谢这道天然的屏障,没有它,不知这里会遭受多少践踏和破坏。由于急着赶路,路旁的一些小鸟自然受到了冷落,听口音还是那几位熟客,柳莺、山雀、红尾鸲……

高原堰塞湖——乌兰沙的客  赵序茅 拍摄

沿着峡谷,溯源而上,途径一片杨柳形成的树林,虽然有牧民和徒步者的痕迹,依旧保持着原始的状态。过了树林,当GPS上的高程定格在2100米的时候,我们终于见到了期待中的场景:

高峡上平湖静卧  白山下翡翠沉碧

残阳东渡有余情  碧水西去无留意

黄鸭殷勤迎远客  玉树琼枝忆瑶池

雨雪纷飞洗浮沉  围火夜话邀仙子


好一个堰塞湖!东西走向,长约两公里,宽200-300米。清清的河流汇入湖中立即变了颜色,仔细排查,附近的材质都是绿绿的,原来是它们将湖水染成了碧玉的颜色。湖的东部有一片枯死的杨、柳,为湖水增加了骨感,看来以前这里是它们的地盘,碎石塌方截断水的去路,被困于此。我们的到来打破了这里的宁静,一群赤麻鸭(新疆叫黄鸭)绕湖飞行,附近的石鸡则吵吵闹闹往山上去。


如此美景,不忍远行,就地扎营。帐篷外生起了一堆火,火势较旺,不顾雨雪的阻扰依旧燃起。帐篷内聆听细雨之声,担心河水会不会把我们带走。

第二天一早,依旧小雨,附近的山头上则多了一丝白发。环湖一周,准备返回。雨水洗过的石头格外清晰,向导告诉我们此处盛产玉石,能否遇见就看石缘了。不曾想,众里寻他千百度,默然回首,玉石就在乱石中。印象中珠宝店的玉器光鲜透亮,此处若不是向导一再“举荐”,我真不敢相信,这就是玉石。如何鉴别,方法万千,最简单的莫过于看看它的透过度,玉石透光,一般石头没有这个特点。打开灯光,手中原石却是透光,但里面杂质较多,质地一般,虽是玉原石,但明显不上层次。

玉原石  张同拍摄

来时匆匆,回时就悠闲多了,路上还可以捡到北山羊的头骨。途径一片开阔的地方,几处土包引起格外显眼,从赛买提那里打听,原来这里就是乱坟岗。附近的一条沟叫卧巴沟,翻译过来就是鬼沟,里面全部是墓葬。关于这里的由来有两种说法:其一,此路可以通伊犁,当年古丝路繁盛的时候,过往的客商遇害后埋于此;其二,卧巴沟牧草不好,专门用来埋死人。至于真相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沟中没有见到的东西,返回的路上竟然碰到了。赛买提的视力极好,隔着驾驶员就发现对过山头的黑点——北山羊。出来十几天,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二位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望远镜下,3只北山羊在陡峭的山坡上活动。它们是羊中的登高健将,蹄缘像海绵富有弹性,对山石有抓附力,能够履险如夷。除了优秀的个人素质外,它们还有极强的团队精神,一般410只为一群,也有数十只到上百只的大群。一个群队里有一只身强力壮的雄性当首领,它们的警惕性极高,在觅食的时候要留23只雌兽,站在离群体不远的巨石上注视周围的动静,一旦发现情况,它会从容不迫的带领羊群爬上悬崖峭壁。

北山羊 赵序茅 拍摄

从乌苏撤下来,回乌鲁木齐短暂的休整。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768631.html

上一篇:天山东游记之呼图壁:冰沟历险
下一篇:天山东游记之蝴蝶谷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43 赵美娣 陈楷翰 徐耀 李土荣 李学宽 刘全慧 蔡庆华 李汝资 徐大彬 苏德辰 徐晓 董侠 李永丹 武夷山 张忆文 郭向云 郑永军 喻海良 汪晓军 曹建军 唐凌峰 葛肖虹 余昕 张能立 陈永金 王桂颖 唐常杰 曹裕波 刘光银 柏舟 刘全生 戴德昌 朱晓刚 姚小鸥 crossludo ybtr3929 biofans wangqinling anran123 tuner freefishh Majorite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