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天山东游记之蝴蝶谷 精选

已有 9115 次阅读 2014-3-2 13:3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哈密木垒蝴蝶天山雪莲

天山东游记之蝴蝶谷

书接上回

728日我们来到哈密,开始了第二次东游之旅。简单商议后,我们的队伍被分成两队,李哥他们几个向雪山进发,我随大部队到西格拉牧场。

听艾科长说,西格拉牧场里有马鹿,野外只在哈密远远的见到过一次马鹿,可惜拍不上,心想这次给它们来个特写。

马鹿 赵序茅拍摄

残酷的现实立即浇灭了我幼稚的想法。虽然是马鹿场,但里面圈养的都是野生的马鹿,野性尚在,活力十足,我和郭哥根本无法靠近。空间虽然不大,它们却将野外的生存技巧发挥的淋漓尽致,躲在针叶林里跟你捉迷藏。远远的盯着你,你不动它亦不动,你一动它就跑,搞的我们苦不堪言。和动物们打交道体力上的劣势,我们要通过智力上的优势来弥补。我与郭哥准备来个声东击西。他找个树林隐蔽的地方躲起来,我负责佯攻。马鹿果然上当,看到我气势汹汹的追来,它们果断撤退。一边跑还时不时回头看看我,似乎在说“追不上吧!殊不知早就落到了我们的包围圈。咔咔几声,马鹿还没有反应过来怎么回事,郭哥那边就得手了。

除了马鹿,里面一处处漂亮的蓝花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致,鹿场内其他草类都遭到无情的蹂躏,这几处蓝花何以如此妩媚?此事必有蹊跷。从海老师那里打探它们的身世后,我们恍然大悟。乌头,老百姓称之为断肠草,多年生草本,高60-3000px。之所以有乌头之名,是因为其外形与乌鸦头相似。这些乌头类植物都含有乌头碱,毒性极为强烈,常人只需服用34毫克就会出现心慌、心悸、心律不齐,甚至心跳骤停。由于无人敢惹,因而如此繁盛。

断肠草 赵序茅拍摄

乌头属于内毒,附近还有一种植物生活的也比较自在,它靠的就是外功了。荨麻,老百姓亲切的称呼为蝎子草。为何如此称呼,当与之有过一次亲密的接触后,我想不用解释也会明白的。这种植物,从茎到叶子的背面密密麻麻长满了绒刺,一旦接触,痛不可言,骑马的时候连马儿都绕着它走。不知什么世道,有毒、带刺的生活良好,有用的植物像党生、贝母……却步履维艰。

天山雪莲,又名雪荷花,当地维吾尔语称其为塔格依力斯耻与众草之为伍,何亭亭而独芳!何不为人之所赏兮,深山穷谷委严霜?一千多年前,唐代边塞诗人曾经这样吟唱雪莲。此外,还有一种植物与众不同,它们生存在人迹罕至的高山悬崖峭壁。天山雪莲,菊科凤毛菊属的草本植物,一般认为它生长在海拔3500-4000米的高山流石坡以及雪线附近的碎石间。老百姓把海波低一点的称之为石莲,高一点为雪莲。其实从分类学上没有这个说法,附近地区分布的都为同一种——天山雪莲。它们的生存不靠内毒也没有外功,能活着全赖顽强的毅力!雪莲种子在0发芽,3-5生长。幼苗能经受零下21的严寒。在生长期不到两个月的环境里,高度却能超过其它植物的五到七倍,它虽然要五年才能开花,但实际生长天数只有八个月。这在生物学上也是相当独特的。

天山雪莲 张同拍摄

据艾科长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疆人在天山海拔1800米左右的地方就可以采到雪莲,当时雪莲遍地皆是;10年前,在海拔2800米的天山山区,人们还可看到大小连片的雪莲。而现在,在3000米雪线之下根本找不到雪莲的踪迹。遭受到毁灭性破坏的雪莲被列为国家濒危二级植物。

结束哈密的考察,我们来到木垒。和其他地方相比,鸟兽都没有重大发现,不过对于昆虫组而言却是一个重大的收获。

荨麻蛱蝶 西瑞拍摄

进入木垒多洞沟,海波1800-2500,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沟里的蝴蝶,就连我这种门外汉也发现了七八种,叫上名的有家蝶、眼蝶、粉蝶、凤蝶、绢蝶。不仅种类多,而且数量大,称之为蝴蝶谷,一点不为过。

阿波罗绢蝶 赵序茅拍摄

众多蝴蝶中,最为出名的就数阿波罗绢蝶了。鳞翅目绢蝶科,此蝶是最早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的昆虫,也是我国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中国蝶类中最为珍贵的蝶类——冰河期残余种,对研究凤蝶类的谱系演化及历史生物地理学具重大意义。阿波罗绢蝶全翅乳白透明,有五到六块黑斑,后翅中部和前部各有一个带黑圈的红色眼斑,甚为美丽。它们栖息于海拔750 - 2000米的高山区,耐寒性强,常常生活在雪线上下。幼虫寄主多为景天属的植物。国内仅分布于新疆,我们在其他沟中也见到过这种绢蝶,都是零星的几只,像今天这么多的还是第一次,就这条沟而言它们绝对是优势种。

金凤蝶  赵序茅 拍摄

虽然没有阿波罗绢蝶名贵,金凤蝶依旧有着很高的观赏价值。它们是一种大型蝶,双翅展开宽有89厘米,体翅金黄色,有光泽。此蝶又名黄凤蝶、茴香凤蝶,鳞翅目,凤蝶科。因其体态华贵,花色艳丽而得名。能飞的花朵昆虫美术家的雅号。数量虽然没有阿波罗绢蝶多,不过用手也可以抓几只。

孔雀蛱蝶  西瑞拍摄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772381.html

上一篇:天山东游记之乌苏:喜逢玉原石
下一篇:北极来客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46 武夷山 张忆文 曹聪 张珑 吕洪波 尤明庆 李学宽 田云川 罗帆 戎可 陈楷翰 梁建华 张海霞 王汉森 庄世宇 陈湘明 韩枫 曹小晶 姜虹 余昕 徐长庆 李建国 赵美娣 薛加民 孟津 曹裕波 陈沐 熊李虎 李土荣 汪晓军 张叔勇 刘全生 杨正瓴 李久煊 于季棱 朱朝东 姚小鸥 强涛 crossludo happylittlejoe tuner Majorite monkey1963 biofans tlw2013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