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西鸟东扩 精选

已有 9986 次阅读 2013-7-3 19:2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tyle, center, 开发, 物流, 塔城

西鸟东扩

轰轰烈烈的西部大开发已经进行了将近30年了,这期间大量的人流物流涌入西部,可是有一些当地“居民”却背其倒而行—“东扩”。在去塔城的路上我们就见到了这批“东扩者”。到底什么原因让它们选择东扩,它们又以何种方式进行东扩?

西域山雀


(新疆特有鸟西域山雀不过长得有点低调啊  西瑞拍摄)

2012年九月中旬,我们去塔城进行一次物种调查,途经艾比湖。传说中的艾比湖如今水面大幅度下降,昔日迁徙期遮天蔽日的场景没有出现,透过望远镜除了几十只灰大雁和一群难以辨别的野鸭外,剩下的就是荒凉。正当我伤心欲绝的时候,几声清脆的鸣叫引起了注意,大概是上天的安慰吧。

西域山雀是新疆的特有鸟,多见于针叶林、落叶林或混交林间,在沙漠或者沿溪流的灌丛亦可看见。印象中它们分布在伊犁地区,艾比湖怎么会遇到这种鸟呢?为了弄清事实的真相,我查阅了它的档案,发现除了新疆特色外,它还有一个身份—“东扩鸟”,所谓的东扩就是从原来的分布区向东移动。

20年前的时候,西域山雀仅仅分布在伊犁谷地,其它地区没有关于它的报道。这种鸟虽然体型不大但志向不小,似乎不甘于被困在小小的伊犁谷地。渐渐的有了向都东扩张的意图。当然光有东扩的意图还是不够的,兵法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果没有后勤补给的话,东扩也只是纸上谈兵。而此时人类的活动,为它们提供了保障。

绿洲、农田的开发为它们的东扩提供了一条绝佳的生态廊道,把许多破碎的生境连到了一起。有了“后勤”的保障的和广阔的“革命根据地”,这些鸟儿更加有恃无恐,在扩张中它们采用了步步为营的策略,一步一个脚印往东移动。虽然每年的扩张速度不快,仅有20公里左右,可是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它们已经到达了精河、玛纳斯河流域,行程超过300公里。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用不了多长时间,它们肯定能开辟“第三亚欧大陆桥”。

黄喉蜂虎

(你是在捕食吗?长得好看咱也不能如此炫耀吧! 西瑞拍摄)

带着东扩的思考我们离开了,没想到的是塔城境内又遇到了两个东扩者,看来这批“不法分子”是故意要跟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唱反调。更严重的是与西域山雀相比,它们扩张的势头一个比一个嚣张。

黄喉蜂虎为蜂虎科的中型鸟类和翠鸟、戴胜、蓝雄佛法僧一起号称新疆佛法僧目的“四大美女”(美男)。而黄喉蜂虎则是公认的四大美女之首。它体型修长23-30㎝堪称黄金身高,而细嘴长尾有是众多鸟类羡慕的对象。它身上的外套,粗略估计就有六种颜色还不算杂色。

(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你这是干啥啊?  西瑞拍摄)

漂亮的外表婀娜的舞姿总让人和温柔联系起来,黄喉蜂虎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凡事都有例外。看看它的食物你就知道为啥了,食物主要是蛾类、蜻蜓、蜂类,尤其爱吃蜜蜂,这也是它名字的由来。如果此刻还被它漂亮的外表所迷惑的话,那就去问问蜂农吧。黄喉蜂虎是蜂农最危险的敌人,而且它们总爱集群活动,蜂农总是想方设法避开这些瘟神。

除了品行外,它政治立场也有问题,和前面那位一样也是坚定的东扩份子。它们原本居住在西部天山,经过多年的运动行进600公里挺进到精河境内看来有和西域山雀会师的计划。不过和西域山雀走的道路不同,它们更喜欢走水路,沿着流域扩散是它们的一大特色。

我们在额敏河见到它们,每到一处,道路的两旁的电线上都有重兵把守,好像要封锁道路似的。我们的车到后它们根本无动于衷,只有当我们抄起“武器”(望远镜),近距离挺进时它们才不慌不忙的躲到另一个线杆,跟你打游击。

粉红椋鸟

(在想什么呢  西瑞拍摄)

如果说前面两位与西部战略不和,东扩一下就是发泄发泄,而它绝对是赤裸裸的挑衅,与之相比前面两位的扩张只能算的上游击队级别了和我们的正规不可同日而语。

粉红椋鸟是东扩的队伍中队伍最为庞大的,如果遇到大群的时候黑压压的一片堪比沙尘暴,飞机遇上的话估计连跳伞的机会都没有。就这么一群队伍它们从新疆西北一路而来长途跋涉2300公里,势力范围早就超出新疆,前锋已达河北、黑龙江等地。

(集群中的粉红椋鸟  西瑞拍摄)

记得毛主席曾经说过“兵民乃战争之本”粉红椋鸟的发展壮大从动物界再次证明了毛主席的伟大见解。广大农、牧民尤其是牧民是它们的坚定的支持者,因为它们代表这最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民除害。食物主要以敌老虎、黄虫、草地螟为食和柳毒、蛾、红松叶蜂等害虫,偶尔也吃一些农作物的种子但是还它的功劳相比犯点小错误也是可以原谅的。尤其它们对蝗虫的打击,更是赢得牧民的一致好评。数字最能反映它们的功劳,仅以育雏期为例,亲鸟每天要育雏95-328次,每次衔一条到数条虫子,整个育雏期持续一个多月。我们在库鲁斯台草原可以随处可见牧民为它们搭建的房子,并且在当地也被当做生物除害的示范者。


这么漂亮的鸟房就是为它们准备的 博主拍摄

见证了这些轰轰咧咧的东扩者,有一个问题我一直在苦苦思考,它为何东扩,东扩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不要误解嘴里的草不是用来吃的而是装饰“卧室”用的  西瑞拍摄)

细细想来其实也不难理解,东扩的背后反应了物种由高密度向低密度扩张的趋势,东部地区城市人口密集,鸟类密度较小因而有东扩的趋势。新疆有着5300千米的国界线,是祖国的西大门,为东扩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上述三种只不过是东扩鸟类的一个缩影而已。据中科院马鸣研究员介绍,近30年新疆大约42种鸟有东扩趋势。

东扩不是鸟类简单的迁徙行为,而是对新的生态系统的适应与挑战。东扩的一些种类由于缺少竞争对手和天敌,往往呈现出疯狂扩张的势头,对当地物种造成巨大的威胁。反之如果不能适应新的环境,就会加快它们的灭绝。东扩是环境变化的一个佐证,再次给中国西部生态恶化与敲响了警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704981.html

上一篇:棕熊葬子
下一篇:天山寻兀鹫(一)——寻觅雕巢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49 庄世宇 李学宽 陈楷翰 刘旭霞 张叔勇 曹建军 戎可 徐晓 郭向云 徐大彬 武夷山 朱晓刚 常顺利 许培扬 陆俊茜 王修慧 董全 虞左俊 李泳 石东兴 陈冬生 强涛 李土荣 张玉秀 郭卫 曹元兰 钱磊 张珑 唐常杰 曹学斌 杨正瓴 徐耀 高建国 高贝 蔡庆华 邓海军 于仲波 xuyiganghz xqhuang ygzyx99 qqlisten tuner rosejump dootritiger liyigong frake biofans aliala bird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