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转载]邹晓辉的协同智能似乎与研讨厅体系有内在的一致性-chenyusi

已有 1236 次阅读 2019-10-13 11:24 |个人分类:理论与实践|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学森, 陈雨思, 邹晓辉 |文章来源:转载

作者

主题:   钱学森的研讨厅体系

chenyusi

特级会员

发贴数量: 100
来自:成都
注册日期: Jun 2003

 
       20世纪80年代末,钱学森提出了处理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的方法论,这就是“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方法”。在90年代,钱学森又进一步提出“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的研讨厅体系”。
       研讨厅体系的实质是专家体系、数据和信息体系以及计算机体系三者的有机结合,构成一个高度智能化的人机结合系统。
       从思维科学角度来看,人脑和计算机都能有效处理信息,但两者有极大差别。人脑思维包含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而创造思维则是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的结合。今天的计算机在逻辑思维方面,确实能做很多事情,甚至比人脑做得还好,已有很多科学成就证明了这一点,如著名数学家吴文俊先生的定理机器证明。但在形象思维方面,现在的计算机还不能给我们比较好的帮助,至于创造思维就只能依靠人脑了。既然机器(计算机)有机器的优势,人脑有人脑的优势,把两者结合起来就更有优势。所以人机结合以人为主,优势互补、相辅相成,人帮机、机帮人和谐地工作在一起。机器能做的尽量由机器去完成,极大地扩展人脑逻辑思维处理信息的能力。通过人机结合以人为主进行信息与知识的综合集成,这里包括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科学理论和经验知识、定性和定量知识、理性和感性知识,通过人机交互、反复对比、逐次逼近,达到从定性到定量的认识。这个方法的成功应用,就在于发挥这个系统的整体优势、综合优势和智能优势。这个人机结合系统在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方面,比起单纯靠人(专家)或机器都有更强的优势。它能把人的思维、思维的成果、人的经验、知识、智慧以及各种情报、资料和信息统统集成起来,从多方面的定性认识上升到定量认识。
      综合集成方法和研讨厅体系作为科学方法论,它的理论基础是思维科学,方法基础是系统科学与数学,技术基础是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论和认识论。
       信息的综合集成可以获得知识,信息和知识的综合集成可以获得智慧。从这个意义上说,综合集成方法和研讨厅体系是人机结合的知识生产体系,是知识生产力和精神生产力,它使人们由过去完全依靠人脑进行知识生产转变为人脑、电脑相结合的知识生产方式。这是当前这场信息革命对人类社会发展影响的一个重要方面。

 03-12-2004 17:45


chenyusi

特级会员

发贴数量: 100
来自:成都
注册日期: Jun 2003

 邹晓辉的协同智能似乎研讨厅体系有内在的一致性.

 03-12-2004 17:5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201726.html

上一篇:[转载]“维特根斯坦:文本与解释”第四届国际维特根斯坦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逻辑哲学论(Tractatus Logico-Philosophicus )的文本和解释
收藏 IP: 115.17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