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血的教训再次告诉我们:秩序和理性的重要性!

已有 2516 次阅读 2015-1-1 10: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海外滩, 踩踏事件, 理性和秩序

昨夜,上海外滩发生严重踩踏事件!几十条生命就在2015元旦倒计时的狂热中逝去!痛心之余,反复想起的是两个词:秩序和理性很重要!理性是约束和指导个人行为的准则,秩序是约束和指导人和人关系的准则。二者一个对内对己自律、一是对外推己及人。

      记得2010年世博会开幕那天下午,妻子、8岁的女儿、80岁的老父亲和我去了外滩,就在临近开幕式据说陆家嘴东方明珠要放烟花的的前二十分钟。我们望着越聚越多的人,决定离开外滩回家看直播:一是避开“挤”,二是避开开幕式结束后返回时的打车难。回到家里,电视直播里看烟花表演,依然绚丽。

      再次沉痛哀悼逝者,安抚伤者,告示生者:理性和秩序很重要!


附:

上海外滩踩踏事故现场 35人死亡43人受伤

小提示:遇到拥挤踩踏事故时应如何自救?

在拥挤场合下,应怎样预防踩踏?

1. 在拥挤的人流中,不要俯身捡拾东西或提鞋 、系鞋带等,防止被挤倒在地面而被踩伤。   

2. 不论在任何地方,在突然被大多数人裹挟想一个方向行动时,不要因为任何原因逆向行动,也许人流前进方向与你要去的目的地背道而弛,也不要做逆流而动的尝试,以免被众人挤伤 。

3、保持警惕,做好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心理准备。

4、发生拥挤时,要防止脚下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面对拥挤踩踏事故时如何自救?

当被人群推挤怎么办?

1、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

2、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3、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当已发生踩踏如何自救?

1、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2、不慎倒地时,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855570.html

上一篇:一张礼单折射出企业生存的政治生态
下一篇:欧洲行,又见各式自行车
收藏 IP: 222.70.53.*| 热度|

2 吕喆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