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一张礼单折射出企业生存的政治生态

已有 2619 次阅读 2014-12-31 10: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企业, 政治生态, 礼单

2014最后一天,早晨到了办公室打开网页,一则“国企老总给政府送礼名单曝光引纪委调查()(见:http://business.sohu.com/20141231/n407439109.shtml)的新闻引起我的注意。鉴于地方纪委正在调查,现在就对此事“说三道四有些不够厚道。我这里姑且不讨论此事的真实性,实为不愿意也没能力为当地纪委“操心”。假如这一礼单存在且属实的话,其折射出的企业生存的政治生态倒是清晰的。

涉事企业是一家1958 年建立、1999 年改制的矿业公司,产品包括铜、白银,近些年也进军房地产、酒店、石油制品销售、白酒等。从公司注册资本、矿产品产量、产值、利税和总资产来看,这家企业不算大,但是在西部地区来讲,应算得上是还不错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在改制以前尤其是政企不分的年代,企业即政府,即使现在如果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的话,企业领导也会有相应的行政级别,考虑到企业处于某县,企业领导大概相当于比如副处或正科,甚至可以和政府部门领导职位进行轮岗。如果是这样,企业和礼单上的部门领导大概就会以兄弟相称,送礼也就成为了礼尚往来,拿公家的钱财给公家的人,貌似存在以公对公的合理性,实则礼尚往来“中饱”的中“私囊”。如果企业不再拥有的身份,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业的“重要性”甚至可以概括为不一定能让企业做成什么事,但是如果不想让企业做成什么事,似乎政府一定能办到

如果将企业可比作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即生态系统第一营养级,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无疑占据了生态位的“高营养级。礼单上涉及的礼品类型和数量、礼金的数额清晰地折射出了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在这一政治生态中的生态位。礼金和至尊礼盒的礼品均有份,意味着县政府领导在政治生态中的至尊地位。公安部门也是礼品礼金均占,礼品中有但不全是至尊礼盒,折射中其在这一政治生态中的号位置。安监局礼品礼金均占、尽管礼品中不含至尊,其对于矿业企业的“第三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国土部门作为矿产资源主管部门,无疑管得是矿业企业的原料算是管企业的“肥水的“源;地税和稽查部门无疑关系到企业“挣”得钱最终落到企业口袋的数量和比例,管得是企业的肥水流向因此,企业送给处于“老四地位的国土部门、地税和稽查部门的礼单里就成了礼品或礼金。接下来就应该是环保局和电力公司,环保部门、电力公司对于污染较重、高能(电)耗的矿业企业的重要性也是不容小觑的。还有一些有趣的现象:一是除了给上述部门的领导、负责人员的礼,还有“阳光普照式的“集体礼品;二是部门领导的礼金数额大甚至高过的县领导。如果说,过大的礼金背后折射出的是县官不如现管的功利性,那么集体礼品显示企业的周到其背后倒也折射出阎王小鬼都得“打点的送礼逻辑。

 这一礼单在“八项规定”下显得格外刺眼,礼单后面折射出的政治生态在诠释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并非文件里官话而是当今社会的现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强调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市场之间的未来关系中,对于政府是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律规定须为好,对于企业法无禁止即可为。未来的企业和政府之间的生态关系有望变得简单清爽。“今年过节不收礼的广告词就应该没有了后半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855244.html

上一篇: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之十九:城市发展应回归理性
下一篇:血的教训再次告诉我们:秩序和理性的重要性!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1 禹荣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