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不能搞急风暴雨式的“造城运动”

已有 2216 次阅读 2013-9-29 07: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城镇化, 造城运动, 急风暴雨

【博主提示】当前城镇趋势下,许多地方还是在“急吼吼地”在推进“数量”、“指标”、“考核”下的城镇化。此篇文章“边阅读边思考”。【】内的“红字+黄色底”的部分,为本人阅读体会。

 

不能搞急风暴雨式的“造城运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聚焦城镇化建设

20130718 07:37: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4版:http://news.xinhuanet.com/mrdx/2013-07/18/c_132550582.htm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吴晶晶)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超过52%。城镇化水平从20%提升到50%,英、美、法三国分别用了100年、60年和65年,我国仅用30年【从改革开放初期开始】

  “在取得明显成绩的同时,发达国家城镇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和化解的问题,在我国集中、叠加和交错出现。”全国政协常委王光谦说。

  在16日举行的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就如何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建言献策。

避免“过冷”“过热”

  “城镇化建设应当防止两种倾向。”全国政协委员褚平说,一是“过热”,表现为雄心勃勃,大干快上,盲目追求高速度、高指标;二是“过冷”,表现为畏难发愁,裹足不前。当前尤其要注意防止“过热”,切不可将城镇化搞成“大跃进”、“运动式”【全国上下普遍存在“大干快上”】

  “我国建设过程中曾有过一轮又一轮的运动方式,应及早注意避免重蹈覆辙。尤其要警惕在褊狭政绩观驱动下不顾实际情况、不顾全局协调而盲动蛮干的重演【近30年来,广西历年城镇化水平较全国平均相差大约十个百分点,2010年一年内,广西连续发布20个文件,以推进所谓“跨越式城镇化”,提出的城镇化发展目标是每年“两个百分点”,2015年追赶全国城镇化平均水平】。”王光谦常委说。

  全国政协常委高体健指出,有的地方在城镇化过程中存在“重面子轻里子”、“重地上轻地下”、“重硬件轻软件”、“重短期轻长远”,缺乏产业支撑,城镇建设品位低,缺乏文化支撑和民生保障等问题【重新城轻旧区、重空间扩展轻城市更新、重发展轻保护尤其是环境保护】。他呼吁,必须走以人为本、城乡互动、产城融合、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在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上下功夫。

不能“重大轻小”

  全国政协委员李钺锋指出,我国城镇化的重点长期都放在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上,忽视了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尤其是应重视小城市、小城镇促进就地城镇化,切实改善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城镇化(不仅仅是城市空间扩展、城市人口增加的数量性的城镇化)】

  “据粗略估计,近几年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规模扩张在30%至50%不等。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小城市特别是小城镇的发展,受到了大城市的经济和政策资源制约与挤占【事实上,是大城市对中小城市、城市对农村的人才与人力资源、自然资源、政策资源、公共服务等的资源“盘剥”,尤其是传统“科层”体制下,大城市形成对中小城市的“人才优势”】,长期发展迟缓。”李钺锋委员说。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建议,对于一些特大镇,应完善设市标准和模式,推动撤镇建市;强镇扩权,合理划分城镇事权,赋予小城镇与常住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对于一些特色鲜明却又规模不大的小城镇,则应当改变以GDP为导向的、一味做大做强的发展观,因地制宜地发展一批旅游小镇、文化创意小镇、休闲养老小镇、生态低碳小镇,鼓励走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路【领导与专家,顶层设计出不了个性,草根、民众出个性,个性化是城市的“生命”。领导与专家及顶层设计把握大的原则与方向,草根与民众及个性体现活力与生命力】

着力解决农民工“半城市化”问题

  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有的委员指出,不能把城镇化简单理解为城镇建设,搞急风暴雨式的“造城运动”,要处理好“城”与“人”的关系

  全国政协常委徐辉表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存在的“进城易、落户难,同工易、同权难,生存易、过好难,共存易、融入难”问题一直没有很好解决。他建议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核心推进城镇化建设,现阶段应着力解决农民工“半城市化”问题,推动他们落户城镇、融入城镇。

  全国政协常委赖明指出,不仅要紧紧围绕“人、钱、地”几方面深化财权事权、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改革,消除进城农民身份转变的障碍,使其“进得来、留得住”,也必须找到使其真正融入城市、避免城市二元结构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为“过得好”创造条件。他认为,进城农民及其子女教育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助推器和稳定器,应得到更多重视。

防止“城市病”

  传统城镇化带来的灰霾、拥堵、垃圾等各种“城市病”,阻碍了城镇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部分委员呼吁,提高城镇化质量刻不容缓。

  “健康城镇是新型的、高质量的城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李立明说,一个健康城市的标准应包括为市民提供清洁安全的环境,提供可靠和持久的食品、饮水、能源供应,具有有效的清除垃圾系统,使人们更健康长久地生活和少患疾病等。

  高体健常委提出应以环境生态化提高城镇化质量。当务之急要下决心抓好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城镇生态系统建设,构建由低密度建成区、城镇绿地、山林、水面、风景区、农田等构成的多样化的生态系统;积极建设一批绿色、低碳城镇应以生态文明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信仰与价值取向、行动规范与行为依据,作为评判城镇化水平、确定城镇化战略与建设规划方案的标准】

  朱永新常委建议,要加大对偏远、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农村、小城镇垃圾中转、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既要考虑到环境基础设施此类公共物品、公共服务均等化,又要考虑当前以人口大规模从农村向城市迁移、从小城市、小城镇向大中城市迁移为特征的城镇化背景下,可能导致农村和小城镇的衰落及相应的环境基础设施的“浪费”,而如何促进就地城镇化,将是一大挑战】,水源地、流域上游的环保投入,应当给予重点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728683.html

上一篇:7000万元用于造“假大空”的河豚,不如用来保护珍惜濒危的江豚
下一篇:国庆老家三日行之一:老爹和他的“黑白”双宝
收藏 IP: 221.137.26.*| 热度|

2 赵建民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