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一)

已有 4104 次阅读 2015-10-25 18:35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书单, 读书笔记

《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由马化腾所著。

1.借用“信息熵”的概念来说,“互联网+”生态中,实现连接的层级单位越小,熵就越低,商业活动、社会经济的耗费就越少,效率就越高,确定性就越强,有序程度就越高,生态体系也越有活力。反之亦然。

2.互联网、无缝连接、连接一切、跨界融合、协同创新,这些原来看起来不搭界的字眼,现在组合起来让每个人都可以生发出联想。

3.互联网是通过计算机的连接,部分地实现了人的连接、人和信息的连接;“互联网+”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实现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服务、人与场景、人与未来的连接。

4.官方版:“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马化腾版:“互联网+”是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的跨界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不断创造出新产品、新业务与新模式,构建连接一切的新生态。阿里版:所谓“互联网+”就是指,以互联网为主的一整套信息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在经济、社会生活各部门的扩散应用过程。李彦宏版:“互联网+”计划,我的理解是互联网和其他传统产业的一种结合的模式。这几年随着中国互联网网民人数的增加,现在渗透率已经接近50%。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得互联网在其他产业当中能够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过去一两年互联网和很多产业一旦结合的话,就变成了一个化腐朽

5.互联网+”的特质用最简洁的方式来表述,只有八个字——跨界融合,连接一切。

6.华为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产生1 000亿终端的连接,其中90%以上将会来自各种智能的传感器,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加入连接。未来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借助连接的力量缩短业务流程、降低成本、提升效率,释放出产业创新的巨大潜能,驱动创新焦点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迁移,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

7.华为阐释了共建全连接世界的梦想:让宽带连接一切,无处不在,让敏捷创新打破边界,无所不及,让极致体验普济大众,无人不享;借助这些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与理念,不断推动社会进步,与业界携手构建起连接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全连接世界。

8.另一个在创新上值得尊敬的国家是以色列,被称为“创新的国度”。其国土面积仅相当于半个珠三角,人口不到北京的1/3。这样一个战火纷飞、资源匮乏的国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兴企业总数超过欧洲的总和,甚至超过日本、韩国、中国、印度四国的总和!以色列创新者每年创立500家以上风险企业,创新密度甚至远超美国!为什么以色列创新那么牛?以色列所有创业都围绕人来做,大都以技术为驱动。其加速器、孵化器都围绕高科技形成了一整套配套产业,产业集群也带来非常有效的协同效应。

9.中国创客,有望给中国创新带来三种东西:潜力无穷的产品、致力创新的精神、开放共享的态度。

10.互联网重新塑造了社会,在弱关系社会里重新建立契约和信任关系,这是互联网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连接的关系里产生了新的能力、新的人际关系。

11.互联网基于个体发端了“众”经济,众包、众筹、众创、众挖,既是社会的新结构、商业的新格局,又是生活的新方式、经济的新范式。

12.众,既是大众,又是小众、个体;既是自己、伙伴,又是外部世界;既是标准,又是个性;既是集中,又是民主。

13.依靠创新、创意、创新驱动,同时要跨界融合、做协同,就一定要优化生态。对企业、行业应优化内部生态,并和外部生态做好对接,形成生态的融合性

14.连接的层次看,可以概括为三个“tion”:connection(连接),interaction(交互),relationship(关系)。

15.小数据是什么?简单来说,大数据和别人的生意有关,但小数据却仅与你自己有关。小数据是通过各种方式,比如智能家电、计算机、手机、平板电脑、穿戴式产品等,收集你的一举一动;通过数据整合,以可视化的方式让你能够更了解你自己。小数据迄今为止的应用虽然还十分幼稚,较成熟的如运动手环、智慧手表等,可以收集身体信息,告诉你每天的运动量如何。但小数据若通过自动化,能提供的信息不止于此。例如饮食健康、阅读习惯及推荐、消费分析及个人财务等等,是数据智慧化的重要方向。

16.“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有何异同?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就此做了解答。 相同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要特征是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基于物联网的数据革命与能源、医疗、制造、交通、农业、媒体等相结合,会产生新的产品、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和新的技术,产生巨大产业影响力。比如说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这一变革的趋势和核心就是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在这一点上,“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都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针对制造业发展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 差异化:第一,德国制造业具有强大的技术基础,所以它直接实施工业4.0,在两化融合、信息化推动“互联网+”等各方面具有优势,而且产业技术比较好。中国是在工业2.03.04.0同时推动的情况下,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要实现高端领域的跨越式发展,任务比德国实现工业4.0更加复杂、更加艰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930940.html

上一篇:龙骨花
下一篇:植物杂拍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7 朱晓刚 王小平 陈冬生 杨正瓴 李毅伟 icgwa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