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执法者也是人

已有 3474 次阅读 2013-12-18 14:22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执法, 韩国电影, 杀人记忆

昨晚看的是《杀人记忆》。韩国片,开头就有字幕说:根据未能破案的真实故事改编。让人边看边绝望。连续三起强奸弃尸案,乡村的警察让我们看到了现实的残酷,捕风捉影、刑讯逼供,抓来一个弱智的男子循循善诱后来邀功。最后迫于舆论的压力把嫌疑犯放了。这时候,代表着正义和光明的来自汉城的警校毕业的帅哥警察登场了,他和警察中的恶劣行径做斗争,一身正气、严谨推理,我们和他一起认定了一个真正的罪犯,一个长相秀气但是又有些乖戾的男子,但是需要等到从美国发来的DNA比对才能给他定罪。就在等待检验结果的日子里,就在他脱离24小时监控的一小段儿时间里,又一个女孩儿被奸杀了。我们和警察一样,愤怒到了极点,看到警察不顾纪律痛扁嫌犯时心里暗暗称快。然而,就在这个时刻,结果来了,留在女孩身上的精斑与嫌犯的DNA不匹配。忽然间,一切都不可信了,这个人到底是不是罪犯?
当我们认为我们站在正义的一方,当我们认为我们正确,当我们认为对手就是犯人的时候,一切都是合情合理的。可是,一旦前面的假设没有了,我们一切的行为就成了野蛮和粗暴、为所欲为和飞扬跋扈。
想起了城管,他们也不是天生就要与市民、与小贩为敌的,他们也在执行自己的职责,甚至是认真地执行。
想起了学校的公安处,或者公安处的临时工。那天早上开车到学校中间的三角地, 一个黑大个趾高气扬地伸手把我拦下,让我绕行,我说前面50米就是我工作的综合楼;他说不行,你绕行可以到操场再转弯过去。我立即怒火中烧,一踩油们就冲了过去,经过的瞬间,听见黑大个愤愤地叨咕:你这样让我的脸放哪儿?
......许久,这句话总是在脑子里回荡。气愤是一时的,可是从他的角度想想,他也就是执行上级的命令,他受到上级和服务对象双重的压力,当这个命令不受欢迎的时候,当是是非非难以分辨,当情况复杂各执一词的时候,他的尊严在这中间不断地被摧残,如一块破抹布,他能不疯吗?
所以,罪不在他们,在于制定政策(不许占道经营、必须绕远停车)的人,也在于和他们对抗的藐视法规的民众,别看他们耀武扬威,其实他们最可怜。如果说错误,他们的错,在于这个队伍中有很多自身素质确实不高的临时工。
想到这些,我就释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750807.html

上一篇:生物医学文本挖掘相关概念辨析
下一篇:文本挖掘软件Anni2.1
收藏 IP: 202.118.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