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本领恐慌 精选

已有 8089 次阅读 2010-2-26 08:42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939年,毛主席说:我们的队伍里面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

看到我们系里即将毕业的学生在人人网上的签名:“上了18年的学 现在一无所有”,想起了老人家80多年前说的话。

我回复:“你想有什么?你应该有什么?

他回复:“雷哥,我想有一门能拿出手的技能。其他的都不该有”

我回复:“技术算个屁。 你要当技师啊?”

他又回复:“除了技术别的干不了。现在PI都不如了。纠结。”

毕竟还是师生之间对话,点睛的一句我没有说:你明明可以做全身按摩的,偏偏为没有掌握足底按摩技术而纠结。

孩子们不容易,更不容易的生活还在毕业后等着他们呢。所以,我要对这种本领恐慌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18年都学了什么,不知道,我只是知道最近这5年我想教给你什么(当然,你没学到就不能全怪我了):

1. 信息管理,这是最容易让你们忽视的技能。这个世界,信息是和物质、思想一样随处可见的东西,只要有物质,就有信息,因为我在《信息管理导论》里就告诉过你们,信息是物质的存在方式的基本表现。给你一堆歌曲CD盘,要你把它们整理一下,你就自然要想到按照歌曲的国别、曲风或者乐器把它们组织起来,你组织的是CD盘,依靠的是CD身上固有的信息。这个事情,高中毕业都会做,但是,有谁能像你们这样幸运,在这个信息的时代,有人把这些技能作为一系列课程给你讲授呢?从信息的收集、组织、到检索和利用,可是很多人不屑这些技能,很多人因为这是对图书、期刊信息的整理而轻视之,殊不知图书期刊的信息管理原理可以用到病人信息、教学信息、核酸蛋白质的信息、甚至酒店、商场的信息,如果你系统地学习了信息管理,你不该说你一无所有。

2.综合素质:医学基础学了,信息管理学了,计算机学了,外语学了,这些都学习过的人,全世界也不多。你说这些都不精,其实告诉你实话,你要想“精”只能选一门,而且是在研究生阶段去深入“精”下去。本科教育毕竟是素质教育,不是技能教育(那是硕士生),更不是创新(那是博士生),我们的理念就是把基本的零件给你按上,至于你想从事长跑、铅球还是篮球,是你自己的事情了。

作为教育者,学校和系里苦心孤诣地设计了这一套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为了就是给你们生存的本领。当然,教育,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学校层面,都有缺陷;遑论我们专业层面了?但我们自认为不是误人子弟的,

相反的,弱弱地问一下我们的教育对象:如果不要想那么多,如果能够不旷课,如果能以端正的态度来学习每一节课,今日是不是能不恐慌,能不怨天尤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297739.html

上一篇:共现分析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主观上的经验
下一篇:BICOMB软件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胡业生 罗帆 陈武峰 吕喆 柳东阳 侯成亚 鲍海飞 许培扬 左正伟 高绪仁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