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春去也,诗还在——暮春诗赏析

已有 5346 次阅读 2017-4-28 20:09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马上就要五一。

过完五一,过完青年节,就是立夏。

春天真的要走了。

我仿佛听到春天在唱:奴去也,莫牵连。

不对,这不是探春出嫁的时候唱的吗?


虽然,春天施施然地要走了,已过春分春欲去,千炬花间,作意留春住,诗人们是不舍得春归去的,写下来很多诗句挽留。

花谢花会开,春去春又回。季节轮换,诗歌永存。

我遴选了十一首个人认为描写暮春的好诗好词,主要是想给婳婳同学和她的小伙伴们用,多读一些,背不住也没关系,读多了,有了语感就很不错。

点评也都是出于个人的观点,不足为信。


为什么不是十首,也不是十二首,而是十一首?

是因为一开始我就想写的是十首,可是后来发现实在无法割舍某一首,都是我很喜欢的,所以就这样吧!

最后附送了一首元曲,只是觉得写得很有意思。

第一次在我的小公众号里用这种模板,觉得挺好看,不免暗自欣然自得。

好吧,发现显示不了!


1、《即事》

唐·杜甫

暮春三月巫峡长;皎皎行云浮日光。

雷声忽送千峰雨,花气浑如百和香。

黄莺过水翻回去,燕子衔泥湿不妨。

飞阁卷帘图画里,虚无只少对潇湘。


这首诗,简直就是一幅暮春山居图画:三峡、层云、日光、雷雨、花香、黄莺、燕子,有山有水,动静相宜。

仅从字面上,便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山雨欲来时,浮云蔽日,又从云层的罅隙里透出万道金光。忽而雷声惊起,千山万壑都笼罩在雨中,花瓣被雨打风吹、七零八落。各种花和(huo)在一起,香气袭人。娇弱的黄莺在雷雨中惊慌失措,而勤劳敏捷的燕子,却趁着雨水衔泥筑巢。

杜甫自己也觉得这是一幅绝美的画卷,气势恢宏壮大,只是相比潇湘春雨,少了一些浩渺广阔和空濛苍茫。洞庭春雨,应该更空旷壮阔,范仲淹写洞庭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

其实杜甫还有一首诗,标题就是《暮春》,不过我个人觉得没有这首美,就选了这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度娘另一首。


2、《晚春》

唐·韩愈

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

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


每年春末,过敏症患者和哮揣病人都会为杨花柳絮所苦。就算是我们这种普通人,也是不堪飘絮的骚扰。

有人解读,认为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惜春的思想感情,同时也提示人们应当抓住时机,乘时而进,创造美好的未来。似乎这种解读也对,不过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不喜欢杨花柳絮,诗人此语,颇有揶揄的味道,杨花榆荚,并无人关心,没人想留住它们,如此漫天飞舞,徒增厌烦。

韩愈写杨絮“惟解漫天作雪飞”,与才女谢道韫咏雪时“未若柳絮因风起”,互为映照,相得益彰。


3、《暮春归故山草堂》

唐·钱起

谷口春残黄鸟稀,辛夷花尽杏花飞。

始怜幽竹山窗下,不改清阴待我归。


这首诗很形象地描写了暮春时节的景色。

暮春,林深叶茂,小黄鸟的歌声也渐渐听不到,春天的花儿一茬接一茬,从木兰花到杏花,都已经开尽,可是春去春又回,窗下的翠竹,依然清脆葱茏,不改清阴。

诗人借书写花、鸟的善变、翠竹的坚贞,表达了对不流俗、不从众、自立于世的高风亮节的赞美。


4、《相见欢》

南唐.李煜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

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这首词,可以说是非常著名了,我有一个好友,他的网名就是“水长东”。

南唐后主李煜,可以称得上历史上最悲催、最有才华的皇帝之一,他真是不幸生在帝王家,若是他只是出生在一个普通的钟鸣鼎食的人家,说不定也会成为著名的诗人,逍遥自在过一生。

可是,不幸,他做了皇帝!

他成为阶下囚之后,辞风改变,反映写了很多亡国之痛的词句。比如这首词,短短几句,似乎信手拈来,毫不着力,可是读来却令人内心沉郁,心伤难抑,哀伤入骨。

人生长恨,水长东,叠字的运用,一咏三叹,无可奈何,沉痛至极。


5、《天仙子

宋.张先

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

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

往事后期空记省。

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

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

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


这首词,张先词中的名作。

“沙上并禽池上瞑,云破月来花弄影”一句,尤其千古传唱,一个“弄”字,将花顾影自怜的动态写了出来,也将诗人孤独寂寥的心情衬托得淋漓尽致。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评曰:“云破月来花弄影;着一‘弄’字而境界全出矣。”

当时,诗人老病、位卑,慨叹年华易逝,春去不回,徒留自伤而已。


6、《蝶恋花》

宋.欧阳修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

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我知道这首词,还是因了琼瑶阿姨的小说《庭院深深》,很好看的爱情故事。

这首词描写的是闺中少妇的伤春之情。上半阙写少妇深闺寂寞,阻隔重重,想见意中人而不得;下半阙写用三月春暮喻美人迟暮,青春留不住,意中人不归,不由得幽恨怨愤。

泪眼问花,花儿含悲不语,写出了极尽伤痛之态。

这首诗写的是春暮时节的景色,雨横风狂,落红无数,以景状物,虚实相融,用语自然,辞意深婉,尤对少妇心理刻划写意传神,堪称欧词的典范。


7、《暮春》

宋·王安石

无限残红著地飞,溪头烟树翠相围。

杨花独得东风意,相逐晴空去不归。


暮春,杨花飘飞,真的很烦人噢!

一直以来,杨花都是这么飘啊飘,竟然千百年来,我们没有找到好的克敌制胜的办法,让杨花柳絮们,能消停一些些:)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从王安石的这首词,我分明看到了我身边北海公园的景色,百花凋谢,落红满地,绿树葱茏,水碧山青,还有烦人的飘絮!

                                           

8、《蝶恋花.春景》

宋.苏轼

花褪残红青杏小。

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

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

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我要是说,我知道这首诗,是因为少年时的轻狂无知,会不会被扔砖头!

那时候,男孩子追女孩子,女孩子追男孩子,追得上就在一起玩耍,追不上,也不伤心,就会脸皮超厚地说,天涯何处无芳草,这个不行咱再找,:)

年少无知的我们,竟是这样活学活用古诗词的!

苏轼是豪放派词人大家,但这首诗写得哀婉清灵,有婉约词的动人缠绵,又不失旷达遒劲,虽说他也伤春惜春,却不沉沦自怜。“天涯何处无芳草“一句,出自屈原《离骚》“何所独无芳草兮,尔何怀乎故宇”,这种豁达,与苏轼另一首诗《定风波》中的“此心安处是吾乡”一致,不执着于一时一事一地,胸襟豁达坦荡。


9、《祝英台近.晚春》

宋.辛弃疾

宝钗分,桃叶渡。

烟柳暗南浦。

怕上层楼,十日九风雨。

断肠片片飞红,都无人管,倩谁唤、流莺声住。

鬓边觑。试把花卜心期,才簪又重数。

罗帐灯昏,呜咽梦中语。

是他春带愁来,春归何处。

却不解、将愁归去。


苏辛虽都是豪放派词人,但是也写了很多婉约词,譬如上首苏轼的,譬如这首辛弃疾的。

这首词借描写闺阁离别幽怨,烘托出作者自己的怨春怀人之情。

沈谦《填词杂说》谓“稼轩词以激扬奋厉为工,至’宝钗分,桃叶渡’一曲,昵狎温柔,魂销意尽。才人伎俩,真不可测”。

“宝钗”、“桃叶”,用了两个典实,追忆与恋人送别时的眷眷深情,给词着了一层艳彩。白居易《长恨歌》有句:“惟将旧物表深情,钿合金钗寄将去。钗留一股合一扇,钗擘黄金合分钿。”“桃叶渡”,原指因晋王献之送别其妾桃叶而得名的一个渡口,在南京秦淮河与青溪合流处。这里是借指,亦以暗示送别的人。

春去人远,相思还在。


10、《春暮》

宋.曹豳(bin)

门外无人问落花,绿阴冉冉遍天涯。
林莺啼到无声处,青草池塘独听蛙。


曹豳是南宋后期一位著名的爱国诗人。

这首诗写实质朴,春天渐渐过去,繁花凋谢,树阴绿浓,莺啼声渐渐消歇,春草池塘的蛙声开始聒噪,花落、绿阴、莺老、蛙鸣,无一不是暮春典型景况,组成了一幅丰富多彩、热闹非凡的暮春全景。

与其他伤春惜春的诗词不同,时节变化,有生有灭,有长有消,都是客观规律,诗人关注的是自然界的自然变化,客观冷静,欣赏聆听。

这首诗入选了《千家诗》,我尤其喜欢最后一句,青草池塘独听蛙,曹豳和赵师秀是同时代的诗人,我也特别喜欢赵师秀的那句“青草池塘处处蛙”,不知道哪一个的诗写在前面!


11、《暮春客舍即景》

 明·于谦

雨中红绽桃千树,风外青摇柳万条。

借问春光谁管领,一双蝴蝶过溪桥。


于谦最出名的诗,应该是《石灰吟》: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碎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于谦是著名的爱国主义诗人,他的诗朴实自然,少有刻意凿刻,从这首诗也可以看出来,都是寻常景色,都是寻常事物,却富有生活气息,自得其乐,妙趣横生。


额外奉送下面这首元曲,有点太长了啊!

我特别喜欢元曲,清丽婉转又泼辣大胆,而且语言优美,音韵和谐,就是用来唱的:)

额外奉送

【双调】楚天遥过清江引

元.薛昂夫

花开人正欢,花落春如醉。

春醉有时醒,人老欢难会,一江春水流,万点杨花坠。

谁道是杨花?点点离人泪!

回首有情风万里,渺渺天无际。

愁共海潮来,潮去愁难退,更那堪晚来风又急!

屈指数春来,弹指惊春去。

蛛丝网落花,也要留春住。

几日喜春晴,几夜愁春雨。

六曲小山屏,题满伤春句。

春若有情应解语,问着无凭据。

江东日暮云,渭北春天树,不知那答儿是春住处?

有意送春归,无计留春住。

明年又着来,何似休归去?

桃花也解愁,点点飘红玉。

目断楚天遥,不见春归路。

春若有情春更苦,暗里韶光度。

夕阳山外山,春水渡傍渡,不知那答儿是春住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51780.html

上一篇:阶层藩篱是有形的,心灵自由是无限的
下一篇:白日放歌无需酒,青春作伴好读诗
收藏 IP: 219.143.154.*| 热度|

4 武夷山 徐耀 魏焱明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