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bzl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bzlc

博文

由《微积分漫谈》说起

已有 3789 次阅读 2012-7-25 22:2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学, 曹广福, 微积分

有幸在讲座型《现代数学概论》课堂上,领略了数位教授的风采。尤其是曹广福院长的《微积分漫谈》,虽短短一个上午,却脉络分明地为我们介绍了微积分的思想、精髓、对近代数学的影响。大学时也曾学过微积分,但正如曹院长所说——微积分思想的光辉照耀着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几乎每一个角落,然而遗憾的是,将它的思想淹没在一大堆抽象的符号和繁锁的演算中,学生从教材乃至课堂上看不到微积分思想的光茫,常常为概念的晦涩难懂和演算的纷繁复杂而伤透脑筋。鉴此,曹院长用心良苦将光茫四射的微积分呈现在我们眼前。

 这不禁让我想起张景中院士的一番话——可以把学数学比作吃核桃。核桃仁要砸开了才能吃到。有些核桃外壳与核桃仁紧密相连,成都人形象地叫“夹米子核桃”,如果砸不得法,砸开了还很难吃到。数学教育要研究的,就是如何砸核桃吃核桃仁;而教育数学呢,则是要研究改良核桃的品种,让核桃更美味,更有营养,更容易砸开吃净!显然,曹院长给我们呈现的是“改良的核桃”。

一直以来,大师们都在努力地将“核桃”改良,并毫不保留地给我们传授“砸核桃”的方法。其实,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思考、去开阔视野、去学习如何改良和砸开我们手中的“核桃”,而不应该在轰轰烈烈喊素质教育、实实在在搞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模糊了数学本来的面目。记得09年叶维园副市长在慰问我校高三教师时曾语重心长地说“在高考指挥棒下,我们一定要努力给学生和家长一个满意的答案!”。所以我们应该在享受“核桃”美味与应试教育中寻找一个平衡点,让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比翼齐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2364-595793.html


下一篇:“病”得不轻
收藏 IP: 219.136.182.*| 热度|

1 曹广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