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bzl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bzlc

博文

瞬间让种子开出花来

已有 3138 次阅读 2014-4-7 19: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创意, 左撇子, 小家伙, 酷爱

我家的小家伙是个典型的左撇子,喜欢一切棋类游戏,也酷爱画画。我曾担心他会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流。怀着等待与希望的心情,陪着他慢慢成长,惊喜地发现我担心的事情并未发生,只是不善于主动与人打招呼,这也许是自我保护的一种表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应该会有所改善,除了适当的引导与鼓励,就只有等待了。假期里尽量多的陪他外出旅游,期间发现他对大海情有独钟,每年都要求去几次海边,面朝大海、踏着海浪一玩就是一整天。遇上雨天,在家里则尽量鼓励他玩,玩各种有创意的小游戏。在我看来,好玩的孩子好奇心强,头脑灵活、反应快。而且儿童时期是接受能力最强的时期,贪玩又是孩子的天性,在玩耍中逐渐获得新知识,心智也会慢慢成熟起来。

这不,清明假期如期而至,因为天气原因,这假期主要是待在家里。今天,吃罢半只柚子,看着一堆洁白有型的柚子核,竟生出一种让种子直接开出花来的冲动。于是怂恿一旁的小家伙:“你说能否让这柚子核瞬间开出花来?”,小家伙一脸惊喜地看着我,自然清楚接下来肯定有好戏了,大叫:“妈妈肯定有好办法!”。我问:“我们可以用柚子核摆成花瓣的形状,那用什么摆花茎呢?柚子核是种子,用什么种子好呢?”“我知道,用红豆和黑豆!”小家伙兴奋极了。

“那在哪来摆呢?”

“有了,用一张长方形硬纸板。”

“只是摆着不稳固,一拿会散落呀,怎么办呢?”

“要不用固体胶来粘。”

“花茎有了色彩,那花瓣呢?”

“我们可以将它涂上漂亮的颜料!”

我虽心中有数,但我依然卖着关子。一问一答间,既能及时反馈孩子在思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又可以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组织能力以及理性思维能力。

接着我们说干就干,找来相应的材料——固体胶、红豆、黑豆、柚子核、画笔和颜料。我们配合默契很快将花瓣和花茎粘好,到了涂色步骤,我们的意见有了分歧,我建议将一朵花上的每个花瓣涂上不同的颜色,他则要求一朵花就一个颜色,不同的花涂上不同的颜色,并据理力争嚷道“你不觉得这样太花吗?”,最终我妥协了。做出来后看效果,我不得不佩服小家伙的“明智”决策。我及时给予了表扬和肯定,从而强化他的执行力与决策力。

后来我反思了一下,作为家长要积极发起游戏,但作为游戏的发起者并不表示要始终主导游戏。我们要做的是带动并适当引导,激发孩子的热情,其他的就由着孩子,让他做就是了。同时,陪孩子玩耍的环境并非一定要多么专业、设备多齐全、多儿童化,只要满足孩子新鲜好奇的心理就行。也别不把玩当回事,除了管教,陪孩子玩也是传递正能量的重要途径,是教育的一种状态。

希望小家伙玩着玩着就长大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2364-782831.html

上一篇:高考指挥棒下我们都教给了学生怎样的数学?
收藏 IP: 223.73.49.*| 热度|

4 尤明庆 庄世宇 刘旭霞 王海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