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bzl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bzlc

博文

“病”得不轻

已有 2946 次阅读 2012-7-26 21: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部, 奥数

今年已是教育部下令禁止奥数与升学挂钩的第11个年头了,奥数幽灵为何阴魂不散?。这不禁让我想起,今年又是教育部禁止全国中小学校补课的第几个年头?效果又如何?结果没有一个赢家,青少年身体素质下降、家长担忧、教师幸福感下滑。推行了49年的眼保健操都说在残害中国青少年了,真是荒谬。就连科普作家方舟子早在2007年就在博客里指出 世界上只有中国在推行眼保健操,而中国学生的近视率却排世界第二,小学生为28%、初中生为60%、高中生为85%。不做眼保健操的美国,近视率却只有25%”事实是这样吗?我觉得要辩证地、全面地、联系地看问题。大家有没有想过,高中的课程在这近十年来由原来的每日6节课到如今的7节甚至9节;除了早读还有晨读、晚读;晚自习由原来的两个钟到现在的三个钟。此外,还有手机、电脑及电子产品的普及,这些难道不都是造成近视的真凶吗?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原院长高健生表示尽管目前没有科学理论、临床试验证明做眼保健操确实能够预防近视,但它对眼睛的益处却显而易见。”,我是很赞同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几十年来,中国教育都在畸形发展着,总是不断地冒出一个又一个似乎互不相关的问题来。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以联系的眼光来看问题,才能揪出真凶。这一观点,同样适用于看待社会问题。也难怪最近鲁迅的作品也如20世纪初流行过的哈伦裤一样又热起来了。“病”得不轻啊!

着实“愤青”了一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2364-596180.html

上一篇:由《微积分漫谈》说起
下一篇:人类能否不经受磨难而获得美好?
收藏 IP: 59.41.111.*| 热度|

2 曹广福 曹裕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