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相同的挫折中积累同样的经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fe 劳而不怨,失而不馁,看到自己的长处,在挫折中成长。

博文

2009MCM竞赛有感

已有 4821 次阅读 2009-2-7 18:01 |个人分类:日常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MCM, 大学数学, MCM, 大学数学

刚刚过完春节,2月6日到2月9日,一年一度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MCM: The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又开始了。上学期末上《数值分析》课间,有学生问我能否当他们的指导老师参加这次竟赛,当时我是欣然应允。这两天看了题目,我这才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在国内可能我们很少见到如此接近实际应用于的竟赛,虽然看上去很难为学生,但对于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却是很高的挑战。

我也上网看了一下参加MCM竞赛的学生写的一些体会,国内参加竞赛也经常拿奖,但大都是为了赛而做了充分的专项训练和准备,包括强团队间的默契和团队合作精神,英语写作和一些专业词汇等。如果不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很难在MCM竞赛中有所做为。

在此,我想起国内每年也会在大学生中组织一些竞赛,但往往陷入一个矛盾之中。如果题目过于接近书本而远离实际情境,那么考察的知识点很集中,答案也相对简单,非常标准;如果题目比较开放,接近于实际情况,那么标准答案就存在大量问题。我去年参加过一次竞赛的评判工作,拿到参考与评判标准就有点犯蒙,等真正开始评判的时候,让评判老师不停打电话资询出题者如何评判。

我也不知老美,如何客观评价学生的竞赛。下面我附上本次比赛的网站,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亲自看看题目。http://www.comap.com/undergraduate/contests/mcm/contests/2009/problem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114-213458.html


下一篇:给新入学的研究生: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