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相同的挫折中积累同样的经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fe 劳而不怨,失而不馁,看到自己的长处,在挫折中成长。

博文

想起我的兄弟和姐姐

已有 5240 次阅读 2010-1-27 12:11 |个人分类:日常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兄弟, 家乡

学校放寒假了,学生们都与家人团聚去了,我虽然人在学校,可心里常常想起故乡。今天,我将整理我的兄弟姐妹们对我说过的话以及为我所做的事情。

(1)我上小学以前,我不记得是4岁,5岁,姐姐还没有出嫁,当时在一个照相馆旁边做事,晚上我跟姐姐一起睡,有一天她说带我去照相,我们一早就出发去所谓有照相馆的城市。有很远的路,我走了一段就不行了,姐姐就一路把我扛在肩上。只可惜我现在找不到那几张照片了,有一张是我与姐姐的合影。96年,有一次写信给姐姐,让她帮我找找那张照片,后来姐夫告诉我,听人念着信(姐姐不识字)就哭了。

(2)姐姐出嫁前一天晚上,家里来了很多人,说是陪姐姐在娘家的最后一个晚上。我记得母亲和姐姐抱在一起哭了很久。我们兄弟几个呆在另一个房间里话很少。从那天晚上开始,我就改跟着大哥一起睡,睡觉前,我大哥特地在我耳边说过一句话:以前家里很多事情都是姐姐做的,姐姐嫁了之后,你要听话,不能再贪玩了。大哥非常体贴父母,基本没见他与父母争吵过,有事他也会来找父母亲商量。当时家里有些事情,父亲不出面的时候,就都是让他出面。

(3)后来大哥又结婚了,我跟二哥一起睡了,直到我上初中住校了。虽然家里没钱,但二哥天性玩皮,就是一个不好管理的人,小学二年级就被老师送回了家。老爸先后送他出林场养过鸭子,跟着师傅学过泥互匠,木匠。他年轻的时候,也会贪图享乐,发了钱就会买录音机,新点新衣服。我记得喇叭裤,西服他都穿过,有段时间还留长发。他还改过我家破房子的结构,把两个房间打通了,中间开了个八个角的门,把墙涂了颜色。他做个泥匠,木匠,是个天生的装修设计师,只是没有人带着他。后来我在北京买了房子,我找了个装修公司,就让二哥从家里过来替我打理。没有让我想到的是我头天打电话让他来,第二天早上他居然就到了北京。后来我知道,他在家里刚接个装修的活刚做了几天,因为他接到我电话当天就出发来北京,没有给人把事情做完,那几天白做了。

(4)我读高中的时候,三哥刚好在分配到我们一中附近上班,他就让我跟着他住宿舍。我高中三年他每个月会给我买《中学生数理化》《中学生阅读》两本杂志。刚入高中的时候,我告诉他高中还没有初中老师管得严,他就很担心,每天晚上检查我的学习情况。高一第一学期期中考试,我考了全校第三名,那之后他就不再检查了。我问过他怎么现在不检查了,他笑了笑说,你已经适应了现在的环境。三哥最让我感动的事情,是我上大学来到北京后,当我打开带来的行李箱的时候,发现三哥在里面放了一个新文具盒。文具盒里面放了几支笔和橡皮,一把剃须刀,上面盖着一张纸条。纸条上告戒我一写要多上图书馆,特别提到大学里面只有两种人受同学欢迎,一种是有钱请大家玩乐的人,一种就是学习好的学生。我想他料想到我在大学里会自卑,让我做第二种人,学习要搞好。最让我吃惊的是,他最后顺便把父母亲穿多大的鞋子也写下来了。我当时不明白其中的意思,直到读研究生的时候想给父母买双北方的鞋回家,我才发现自己一直不知道父母穿多大的鞋。

(5)四哥与我生活时间最长,也许是因为我从小我抢了他很多东西还有父母的宠爱。我小时感觉他对我是兄弟当中最不友好的一个,有时晚上想跟着他那一批的大孩子出去玩,都被他半路送回家。95年,我大一的时候,他大专毕业,来北京找工作。我问他为什么选北京不象那帮同学一样去深圳那边,他说他想在北京帮助我。后来他在大兴县找了份工作,当时大兴还是一个县没有改区,还很破,可惜我们没有看到它的潜力,他工作也不快乐,很快他就辞职走人了。他还没有转正,北京效县户口都没有办下来,就离开北京去深圳了。

写着上面的话,我发现自己欠了兄弟姐妹们很多。也许他们做的很多其它事情,还没有让我知道,我可能欠得更多。家里兄弟姐妹这么多人,我现在读书最多,如果说社会地位也是我最高,我对这么大一个家庭又承担了多少责任呢?我已经有了北京户口,但我怎么从来不觉得是北京人呢。每次北京和湖北比赛的时候,我心里希望湖北淘汰北京,所以我常常失望。很多次,我一个人落寞独坐时,脑海中便是故乡的影子。其实我这些年在故乡呆的日子越来越少,就连记忆中的也似乎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被冲淡了。但不知为什么村里的那几棵树,那几排房子,还有我父母和兄弟组妹在我心中非常清晰。我有时想起来就觉得好玩的是故乡的夜空和一村人一起乘凉的景象,等哪天有时间了,我再写写这个,顺便怀念一下那些去世的老人,大多我都没有送他们上山,只是春节回家之后,陪他们的后人一起去上上坟。现在铁路也一直通到我家,回家不用在武汉倒车了,我应该多回家看看。

最后写一下我来北京所带的那个箱子,里面有一本相册和高中同学的留言本。最特别的东西带有明显的农村封建思想,我都不好意思说了,里面有块红布,里面包着我家后面地上的土。这是母亲给我塞进去的,当时我反对过,说不要这东西了,我四哥也说带上这东西会让我在同学眼中丢人。我来北京第一学期就急性阑尾炎,动了手术,母亲说我这是水土不服,要我把那块红布连着土放我床下垫着,我就放在了床上的棕垫下面。等大四毕业搬家的时候,这块红布我没有找到,我到现在也没有想清楚什么时候我弄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114-290599.html

上一篇:我与科研
下一篇:脑机接口与阿凡达
收藏 IP: .*| 热度|

2 任胜利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