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相同的挫折中积累同样的经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fe 劳而不怨,失而不馁,看到自己的长处,在挫折中成长。

博文

路过河南

已有 3454 次阅读 2011-2-9 14:52 |个人分类:日常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河南

我每次回家都要经过河南。
坐火车从北往南,依次经过安阳,新乡,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
以前坐的特快和普快火车,在车站停留的片刻,
我从来没有下车,只注意到操着浓浓的河南口音的乘客拎着行李忙着上车下车。
最近些年,火车提速后,乘车的直达车匆匆而过,不再沿途信留。

今年前夕,一早从北京出发,开着车第一次沿着京港澳高速回家过年。
很显然河北界收费站还没有做好迎接大客流量的准备。
天还没亮,堵了半天过了收费站,夜色中看到了龙星化工大大的厂区。
伴着太阳徐徐升起,一路上看到高速公路上出现了大大小十余起交通事故。
河北境内京港澳高速单向两车道,应急车道上已经当普通车道在用了。

下午两点左右经过豫冀界收费站。
这个收费站很顺利,交了160块钱后就进入河南境内。
单向四车道,而且路标清晰,视野好了很多。
车辆分开到四条道上,顿时感觉车变少了,路况好了很多。
当时感慨,河南的路修得真好。

在河南境内,明显感觉路上不再看到交通事故。
河南境内服务区明显变多,原阳,郑州东,新郑一个接着一个。
河南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没有了河北境内服务区的拥挤,停车位更加充足。
送州东服务区给我的感觉很好,干净,整治,加油不用排队。
沿京港澳高速从郑州经过,虽说走的是郑州绕城高速,但我并没有看到郑州太多的建筑。

晚上来点半左右,到达漯河,我驶离高速。
沿着一条河边道路,进入人民路,又拐入解放路,入住锦江之星酒店。
漯河城市很干净,路口的交通灯都带有倒计时,感觉很方便。
入住的酒店,房间大而且,宽敞明亮,装修很实用。
但酒店前台的服务员,不是很熟练,办手续很慢。

在酒店附近,晚上吃的是当地的火锅,菜量很大,没有吃完。
第二天早上,改吃桂花热干面,5块钱一份中碗。
当老板往面里放一勺汤的时候,我就意识到改了口味,不是武汉的口味了。
当我第二天早上8点开车离开漯河的时候,我有一种舍不得的感觉。
恨我今生不是漯河人,这城市还没有好好逛就走了。

漯河路段不长,很快我就进入驻马店地界了。
一路上经过上蔡,新蔡出口,就进入确山境内,路开始变窄。
车车越来越少,进入信阳境内,山越来越多,拐弯越来越多。
在一片山区中间,交了90块钱,过了收费站。
出了河南,进入湖北。

这次从老家回北京,我走的是二广高速(二连浩特--广州)
从襄阳(原湖北襄樊)经南阳,平顶山,到了许昌转入京港澳高速,继续北上。
看着路边的指示牌,我不停在在想,
这就是中国版图中心,和重心。
中原,是中国南北、东西的分界线,长江黄河分水岭。

走在襄阳与南阳境内,有一种沉重的文化氛围。
白起水灌鄢城之战、关羽水淹七军之战、朱序抗拒苻丕之战、岳飞收复襄阳之战等。
沿途经过曾孕育出张衡、张仲景、范蠡及诸葛亮的诸多地方。
要不是赶路真想到南阳襄樊盆地周边去看神秘莫测的神农架,险峻陡峭的秦岭,
湍流直下的汉水峡谷,烟波浩淼的丹江口水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114-411396.html

上一篇:清明节:远离江湖,回湖北老家祭奠先人
下一篇:脑机植入经过1000天:里程碑
收藏 IP: 219.142.99.*| 热度|

1 尚松浩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