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学术争论与派系共赢

已有 3867 次阅读 2012-12-16 07:33 |个人分类:活动构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讨论, 地盘, 共赢, 利益之争

学术争论与派系共赢

 

月初参加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2012秋季年会,印象最深刻的要数听到的一个关于构造、气候、侵蚀与沉积专题的会场报告。专题开始上来的四个报告都是关于美国科罗拉多高原和大峡谷的形成年代和模式。每个报告都直接针对其他人提出的模型和资料进行大胆的否定和讨论,虽然其中还有两个报告是邀请报告。每个站在台上的人都面对底下坐着的对手开炮,毫无畏惧和客气。最有趣的是,其中一个人讲完所剩时间不多了,主持人说,下面可以提一个简短问题。对手马上问,你的结果发哪了?回答也和简短,science。而昨天发现,这种科学讨论和观点颠覆的事情,居然也能被纽约时报这样的报纸刊登。似乎只有针锋相对的讨论,才是对对手和对手成果的最大尊重。

对于本人所从事的构造地质学来说,从来都是学说林立。国内地质学家提出的大地构造学说,其实都不同程度为找油、找矿做出过贡献的,例如李四光的地质力学、黄汲清的槽台学说、张伯声的波浪镶嵌构造说、陈国达的地洼学说、张文佑的断块构造说等。这些学说都同时存在着,似乎并不相互排斥。

对于我们也涉及的青藏高原的演化和变形机制研究,最著名的是法国人Paul Tapponnier为首的块体不连续变形观点和Peter Molnar为首的连续变形观点。而这两者则是完全对立的,两个群体似乎一直在进行着对抗。因此可以看到,对于一条断裂上获得的一个数据,对方肯定会去仔细研究,甚至寻找反例。双方研究群体在各种期刊都发表很多研究成果。然而,这种竞争虽然一时半会没有明显的输赢,但是客观上促进了双方的研究不断深入。

在科学网,不知道有没有人敢于讨论国内科技界的派系问题?其实,这也是关系到是不是能真正进行学术讨论、共同繁荣进步的问题。对于国内的地学研究,下面两点恐怕是最重要的:

1、地盘问题

地学和其他研究相比最大的特点是需要研究一定的地域地质对象,因此存在地盘问题。很多人在抢地盘中采取的策略是:我研究的地盘,你们都别过来抢,这样是不尊重别人的研究。而同时,他又在不断的打别人地盘的注意,认为别人研究不行,自己过去会干得比别人好。概括起来也就是,为了自身利益搞双重标准。像青藏高原内部,由于工作条件艰苦,开展工作自然也就少,而高原周边,基本上都是很多研究团队同时开展研究。当然有些地方,确实被划归某些人的地盘了。而打破国内地盘的另一个因素则是,国外团队通过所谓的合作,在国内寻找专业方向不一样的合作者带队。

2、学术争论导致利益消长

学术争论最大的影响可能要算利益争夺,最明显的就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论文发表。国内很多人进行的是恶性竞争,表现在对对手的项目申请进行不客观的打压,甚至盗窃对手的研究思路和半成品。比如会以对手在申请中没有列出的研究具体地点和工作步骤而否定对手的申请,而无视对手对方法的论述。在论文审稿上,部分恶性审稿人甚至会让投稿人不断提供技术细节,同时却一再压制稿件,直到审稿人自己把相同的东西重复出来,甚至转手出另一篇稿件投更好的期刊。当然这种竞争在同一个单位,可能更严重的是影响职称评审等等。

从创新的角度看,学术争论的存在才使对手给自己不断提出问题,是促进自己创新进步的动力。那些恶意压制对手的人,其实从某种角度上讲,是缺乏创新的人,以至于只能用非科学的手段维护自身利益!

中国更需要共赢的学术争论和发展!

 

http://www.nytimes.com/2012/11/30/science/earth/study-sees-older-grand-canyon-stirring-controversy.html?_r=1&

 

T31F. Links Between Tectonics, Climate, Erosion, and Sedimentation in Orogenic Plateaus and Marginal Basins I

8:00 AM - 8:15 AM

T31F-01. Apatite 4He/3He thermochronometry evidence for an ancient Grand Canyon, Colorado Plateau, USA

Rebecca M. Flowers; Kenneth A. Farley

8:15 AM - 8:30 AM

T31F-02. A Northeast-Propagating Wave of Topographic Uplift and Subsidence of the Cordilleran Orogenic Plateau, Late Cretaceous through Late Tertiary Time (Invited)

Brian P. Wernicke

8:30 AM - 8:45 AM

T31F-03. Multi-stage uplift of the Colorado Plateau and the age of Grand Canyon and precursor canyons (Invited)

Karl E. Karlstrom; John P. Lee; Shari A. Kelley; Ryan Crow

8:45 AM - 9:00 AM

T31F-04. The Colorado Plateau is a decaying landscape where erosion is decoupled from topography and most proposed tectonic drivers

Joel L. Pederson

图片来自纽约时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643114.html

上一篇:美国枪击案报道中的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理借鉴意义
下一篇:海枯石烂看雪山
收藏 IP: 75.19.38.*| 热度|

10 孟津 肖建华 蔣勁松 李土荣 曹聪 张鹏举 赵江涛 杨正瓴 陈冬生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