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参观中国紫檀博物馆

已有 4495 次阅读 2019-2-25 12: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参观中国紫檀博物馆

 

    中国紫檀博物馆属于小而精的博物馆。游客不多,估计日流量在数百人。博物馆主题局限于红木及以红木家具和建筑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并且主要是明清宫廷文化。从这个角度讲,故宫也可以认为是明清皇宫博物馆。整个博物馆建筑称为“紫檀宫”,位于北京朝阳区建国路23号。中国紫檀博物馆是香港富华集团老板陈丽华的私人博物馆,但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旅游景点,开启了私人博物馆进入旅游业的先河,也成为北京市对外开放及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

 134242spn9dqwtwepkqtpo.jpg105433e62tm692jmi8rxmz.jpg

    根据藏品材质的不同设了紫檀家具展厅、黄花梨家具展厅、乌木家具展厅、金丝楠家具展厅。“馆内展出的藏品总计近千件,其中包括十几件明清时代的家具珍品”。家具包括各式屏风、顶柜、架子床、罗汉床、椅子、案台,当然最耀眼的是皇帝的龙椅宝座。不同时代有选材和工艺风格的变化。权利、等级、寄意等反映在家具的样式、图案纹理等方面。

 

    紫檀博物馆陈列的另一系列重器是微缩古建模型:故宫的角楼,紫禁城御花园中的千秋亭与万春亭,山西五台山龙泉寺牌坊,山西万荣县的飞云楼,北京四合院和王府,这些都是用紫檀按照原结构按1:5、1:8、1:10等比例手工制作而成的;

 


    博物馆还做了传统家具原木、造型、结构展示以及雕刻工艺的展示,游客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家具的制作精髓。

 


    整个紫檀博物馆每一件展品都是宝,镇馆之宝的珍贵可想而知。紫檀雕《清明上河图》大插屏群雕,以紫檀为锦,以雕代笔、以刀作画,可谓是历代古画临摹史上一次伟大的创举,被世界称之为“东方艺术瑰宝”。长32.4米、宽1.77米的木雕《清明上河图》和高3米的紫檀木雕紫禁城角楼、御花园万春亭、千秋亭模型四件传世佳作,组成了紫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1164118.html

上一篇:汉中中院为什么要公开张扣扣辩护意见呢
下一篇:发生化工爆炸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地理位置
收藏 IP: 210.72.25.*| 热度|

1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