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数字出版时代如何提高科技论文的显示度

已有 5213 次阅读 2012-5-12 15:25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技, 出版, 高新技术, 网络数据库, 必修课

引用格式:杜秀杰;赵大良;葛赵青;荆树蓉.数字出版时代如何提高科技论文的显示度.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2(01):126-128
数字出版时代如何提高科技论文的显示度
1 问题的提出
  数字出版是人类文化的数字化传承,是建立在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流媒体技术、存储技术、显示技术等高新技术基础上,融合并超越了传统出版内容而发展起来的新兴出版产业[1-2]。目前,数字出版在我国发展很快,已经形成了网络图书、网络期刊、网络数据库等多种新业态。
  目前,中国科技期刊绝大部分建立了自己的网站,网站功能日趋完善、内容更加丰富,中国科技期刊正由传统出版模式向数字出版模式转变。在这众多已数字出版的科技论文中,如何让需要的人们更容易发现及检索到你的文章,增加科技论文的显示度,扩大已发表论文的影响力,是科技论文的作者及出版者都非常关注的问题。研究数字化网络传播的特点,指导科技期刊的出版,帮助作者凝练论文检索点,从而提高科技论文的显示度,是我们科技期刊编辑的必修课。
  笔者认为:研究增加数字出版时代科技论文的显示度应从学术和技术两个层面入手:一方面是论文的学术水平问题,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研究的是学科前沿与热点问题,关注的人多,网络下载次数和引用次数都应该较高,论文显示度也比较高[3]。另一方面是编辑技术的问题,在论文研究水平一定的情况下,如何从标题、摘要、关键词及参考文献等入手,进一步提高论文被发现、被检索、被引用的机会。
2  追逐学科前沿和热点:占据显示度的制高点
    目前,我国科技发展迅猛,新兴的研究方向以及大量交叉学科的最新研究,都是科技期刊编辑需要了解和掌握的,以便在组稿策划、选择稿件时瞄准学科的前沿和热点,使发表出来的文章占据显示度的制高点[4-6]。我们的做法是: 利用中国知网,定期追踪自己编辑出版的论文,分析论文发表后的传播效果、检索情况、引用情况,掌握学科里研究的难点和热点研究方向,掌握优质稿件作者群[7],努力扩大高水平稿件来源和数量。在了解和掌握前沿学科和核心作者的前提下,还应了解和掌握国家重大需求及重点发展方向,使我们的工作有的放矢,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例如,在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里,新型能源的研究与开发是国家“十二五”发展重点支持的方向;超轻多孔结构的新构型研究在航空航天领域有重大需求;基于视觉认知的非结构化信息处理技术在信息研究领域中是前沿课题等。在组稿选稿时,能将这些报道最新研究成果的稿件选出来发表,则可以占据论文显示度的制高点。因为,有需求就会有投入,投入的人力物力的增加就会形成热点。研究的人多,成果的被关注度和被利用率就会增加。报道前沿热点性研究成果必然是学术信息传播重要信息流。
3 加强稿件深加工:进一步提升论文显示度
3.1  凝练论文标题
  科技论文的标题是该篇文章内容的高度概括。科技论文是对某一学科的新理论、新方法、新实验、新物种所进行的研究、论证、讨论、报道,其标题一般具有专业性、严肃性、探求性,标题是科技论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常言道“好题一半文”[8], 一个好的科技论文的标题应使人一目了然地明白所论述的主要内容,明白无误地表达出作者的研究成果,让读者见其题而知文意,进而引起他们的兴趣,激发他们阅读全文的欲望,最终使作者的新研究成果和新技术得以及时推广。由于目前读者获取信息是以网络搜索为主,“抛头露面”最多的一定是论文的标题,要增加科技论文的显示度必须在标题上下功夫,论文标题需要凝练而出,最高境界应该是“多一个字不行,少一个字也不行”。
  对于科技论文标题的一般性要求是合乎文意、简练明确,但是如果想要增加其在互联网中的显示度,论文标题中应具有能涵盖论文研究内容的相应词汇,以提高被检索到的机会。例如,人工智能研究与进展;支持向量机原理与展望;基于机器学习的自然特征匹配法等。这些题名中包含人工智能、支持向量机、机器学习这些涵盖一个比较大的学科的词汇,在网络搜索中是很容易被发现,事实也证明这几篇文章网上下载次数是比较高的。比如,另一个标题“轴流式血泵内黏弹性流体紊流特性和生物相容性数值模拟”,首先,这个标题不符合简洁明确的要求,给出的概念和限制太多,作者生怕没有交代清楚,给出很具体的标题;其次,前半部分缺少一个涵盖大的研究方向的词,经我们修改成“轴流式血泵工质动力特性和生物相容性的数值模拟”,其中“动力特性”和“生物相容性”能够大大增加这篇文章被检索到的机会。
3.2  加大摘要的信息量
  摘要是以提供文章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文章重要内容的短文,一般应用研究的论文摘要基本要素包括研究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并拥有与文献同等量的主要信息,即不阅读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9-10]。
  在数字化、网络化的今天,发表的文章就像淹没在信息的海洋里,查找信息的人主要是通过自己关注方向的关键词搜索信息。然而,标题字数有限,可利用的重点词不足够丰富,而摘要就提供了进一步发挥的空间。摘要是一种经过加工的、信息含量相对较高“标引信息”,在中国知网等数据库中,摘要里出现的信息同样可以被作为关键词搜索到,所以摘要的加工显得尤为重要。写作时,应避免占用笔墨交代一般性的内容,避免写成指示性的摘要,如提出了什么,分析了什么、比较了什么等等,重点是要将作者工作内容、创新性成果、主要结论交代清楚,最大限度地增加摘要的信息量。如果摘要提供的信息过于简单,显然不利于被搜索到,论文也就失去了展示的机会。
  例如,有这样一篇文章“基于分形维数的GIS局部放电信号发展过程分析”,这篇论文的摘要如下:介绍了分形理论中盒维数、信息维数、关联维数的相关定义,分析了其各自的特点,对GIS局部放电加压试验中的固体金属颗粒故障的局放信号进行分维数计算,并阐述了分维数在不同放电阶段的变化,比较了各分维数对时域信号进行描述的特点。 这是一篇很典型的指示性摘要,全摘要只有一个句号,从头开始介绍了…,分析了…,阐述了…,比较了…,没有表现出这个分形维数的GIS局部放电信号是怎么发生、发展,作者又从中得出怎样有意义的结论。目前,这类摘要还不是少数,很可惜作者没有利用摘要对自己的论文进行很好的宣传。当遇到这类摘要时,期刊编辑有责任与作者协商,对摘要进行充实与加工,将摘要改成有实际内容的报道性摘要。
  又如论文“直线及L型GIS模型电磁波传播特性研究”的摘要如下:为了对气体绝缘开关(GIS)中局部放电的特高频电磁波信号的传播特性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使用时域有限差分算法对直线及L型GIS模型进行了仿真计算。对仿真信号进行时域和频域分析,对比了直线型和L型结构对电磁波传播的影响,研究了不同角度接收到的信号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对于直线型GIS,在腔体中相对激励源0°和180°的信号峰峰值呈衰减分布,总能量呈振荡平稳分布,而90°的信号峰峰值和总能量则呈平稳分布。 对于L型GIS,由于L型结构的影响,经过L型结构后,在相对激励源0°和180°方向上信号能量和幅值会衰减70%左右, 而在90°方向上会衰减50%左右,不同角度接收到的信号含有不同的电磁波模式。这是一篇较详实的报道性摘要,有作者的工作内容,又有作者得到的结果和结论,摘要中涵盖了电磁波传播、有限时域差分算法、气体绝缘开关、局部放电等这些能定位研究领域、采用的方法、研究对象的关键词,这无疑将能够大大增加文章的显示度。
3.3 准确选择关键词
    一般文献中通常将关键词定义为那些出现在论文题名、摘要、正文中的对表达论文主题具有实质意义的、重要的、关键性的词语。这个观点我很赞同后半部分,前半句中,我认为关键词最好是出现在题名和摘要中的核心词,理由如下:一方面,文章的核心内容应该是高度地概括在题名、摘要中,看过题名和摘要后,就应该能够了解文章的研究领域、采用了什么方法、在哪些方面做了改进、得到了什么有意义的结果,那么重点词和关键词都应该出现过了;另一方面,目前大多数数据库收录的多是题名和摘要,全文数据库相对少一些,即便是全文数据库,题名和摘要也是第一检索层,关键词出现在其中显然能够提高科技论文在网络传播中的显示度。
    关键词的选取应遵循简洁、有序的原则。简洁的含义是指关键词尽量取得宽泛些,不要太具体、太窄。如,工作中遇到作者给出的关键词为“分布式静止同步串联补偿器,频率扫描法,测试信号法” ,这里尤其第一个关键词给出的信息太多、太具体,限定在很具体的一种补偿器范围内,不利于检索,可以将其范围放宽,改成“串联补偿器”,这样将检索范围放大,可以提高文章的显示度。关键词选取有序的含义是指每一个关键词能代表文章的一个重要方面,不是随意选取的。第1个关键词应给出文章的研究领域,第2个关键词应给出采用的方法,第3个关键词应该是文章研究的对象,第4个关键词表明研究对象的主要特性。如果按这个顺序选取关键词,仅从关键词上就可以看出文章整个研究的大轮廓,这样从研究领域、使用方法、研究对象及研究对象的特征几个方面都能检索到文章,一定会提高论文的显示度。例如,一篇采用有限元方法研究汽轮机叶片振动特性的文章,关键词可以选择为“动力机械,有限元方法,叶片,振动”,这样很清楚文章的整体研究情况,同时从这几个方面都可以检索到这篇文章。
3.4  合理引用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学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论文内容的延伸,正确、合理引用参考文献也是提高论文显示度的一种方法[11-12]。在网络世界里,由于文献之间相互链接,引用文献和被别人引用的这种扩大影响的作用是相互的。例如,在中国知网里查找到一篇你需要的文章,以前面出提到过的“直线及L型GIS模型电磁波传播特性研究”一文为例,中国知网会给出这篇文章的“本文链接的文献网络图”,如图1所示,其中本文引用文献、二级参考文献、共引文献、同被引文献都可以按年检索出来。同时,中国知网还给出与本文内容上较为接近的相似文献、与本文同时被多数读者关注的同行关注文献、相关作者文献、相关机构文献等。相同研究方向的论文、甚至是这个方向活跃的研究者以及相关的研究单位都在这个平台上展示出来。当你的论文出现在链接的文献网络中时,显然增加了一个链接你文章的接口,无疑这会增加别人发现你文章的机会,从而提供了提高论文显示度的机会。
   进一步研究论文参考文献语种时发现,同语种之间相互引用可以提高文章的显示度,非相同语种之间的相互引用这种作用会弱一些。以图1为例,图中显示了这篇文章的参考文献为4篇,事实上,这篇论文的参考文献是9篇,而引文网络中仅显示了该文4篇中文文献,其余5篇英文文献在中文数据库中失去了展示的机会。同样在英文数据库中,中文文献也没有展示机会。为了弥补这一缺陷,目前很多期刊都将中文期刊参考文献加注了相应的英文信息,从而尽量能增加中文文献在英文数据库中的显示机会,提高中文论文的显示度。
4  结语
     在网络如此发达、出版业面临全面数字化的今天,期刊的汇编权已经被数字化所肢解,期刊的品牌正在被弱化,每一篇科技论文在网络的世界里都是独立的信息单元,在全文检索还不能完全普及的情况下,大多数网络数据库的检索节点还是论文标题、摘要、关键词及参考文献等信息。作为科技期刊的编辑有必要对发表论文的显示度展开研究,最大限度地提升科技论文的影响力。追逐学科前沿和热点,吸引和发表高水平论文,占据科技论文显示度的制高点;加强稿件深加工,凝炼一个好的论文标题,将作者创新性科研成果体现到摘要中,准确选择关键词,合理科学地引用参考文献,都将进一步提升科技论文在数字出版时代的显示度。
参考文献:
1. 郭志蓉.我国数字出版的新情况与趋势.青年记者,2011,(8):10-11
2. 黄伟岸.数字出版的技术、内容及其他. [2011-05-02].http://wenku.baidu.com/view/de68a7c5bb4cf7ec4afed059.html
3.杜秀杰,赵大良,葛赵青等.学术论文的下载频率与被引频率的相关性分析.编辑学报, 2009, 21(6):551-553
4. 赵基明.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的计量分析.评价与管理,2008,6(4):34-38
5. 熊远培.提高科技期刊影响因子应着力解决的问题.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33(4)33-34
6.马建华,陈敏,朱雪莲.高校学报影响因子的制约因素及其提高途径.集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12(4):93-96
7. 杜秀杰,葛赵青,赵大良等.基于著者索引的高校学报核心作者群分析.编辑学报,2006,18(5):49-51
8. 徐军,段金弟.科技文章题名的修改及制作.编辑学报, 2002,14(5):348-349
9. 史利红,董瑾.中外计算机类期刊英文摘要的结构对比分析.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1,22( 2):233-236
10.李平,牟爱鹏. 科技期刊中英文摘要体裁对比与分析. 编辑学报,2005,17( 6) : 425 -427
11.陈沙沙.科技论文参考文献的合理引用.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08,29(3):174-176
12.  胡成志,郝红梅,赵进春等.利用期刊数据库提高论文参考文献编辑质量.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1,22( 2):282-28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570071.html

上一篇:安道,赠锁强教授
下一篇:莫叹专家赐稿难,转变思路谱新篇
收藏 IP: 202.117.2.*| 热度|

6 许培扬 张玉秀 高英 任胜利 武夷山 何学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