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谈学术期刊的优先出版 精选

已有 15388 次阅读 2011-9-5 18:26 |个人分类:出版视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这是我5月31日应邀写的一篇短文,一直没有得到回应,所以就在次发不出来,免得浪费了。

提高新颖性,延长传播期

——谈学术期刊的优先出版

赵大良//zhaodl@qq.com

学术期刊是学术研究成果展现的重要平台,是科学研究活动的组成部分。学术期刊的基本功能是记录科研成果、交流学术思想和评价科研活动。而学术期刊功能的实现是建立在有效传播基础上形成的学术影响力。没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也就没有读者,没有读者也就没有所谓的交流和评价。提高学术期刊的学术影响力是学术期刊出版者的首要任务和追求。面对数字化海量信息,除了坚守学术内容质量、追求学术内容的层次和创新以外,如何进一步提升学术期刊的显示度和影响力?这无疑是每一个学术期刊出版者所思考的问题。

基于网络的数字化出版浪潮已经势不可挡,“不上网则消亡”并不是危言耸听。在学术期刊纷纷上网、传播速度加快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学术信息采集和加工环节的时效性已经成为影响学术信息传播效果的重要因素。尽管是学术期刊出版者都在努力缩短出版周期、加快稿件处理速度,已经十分重视期刊发稿的时效问题,但由于学术成果评价的特殊性,同行评议、编辑加工和印刷校对等必要时间已经难以继续压缩。为此,人们尝试在纸质版印刷的同时将电子版通过网络发布,提前与读者见面。这就是网络技术为学术期刊出版提供的快速传播渠道。通常这种提前于纸质版出版的形式被称为网络优先出版(Online First)。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这种网络出版方式于上个世纪末在国外出现并兴起,主要有预出版和提前出版有两种形式。预出版是指将接受收的、没有决定录用的稿件通过网络发布出来,接受读者的评议,根据读者的评议和反映再决定稿件的录用。提前出版是指将已经通过同行评议并决定录用的稿件,经过作者的修改和编辑的初步加工,在纸质版出版以前通过网络提前发布。前者充分利用了网络传播的便利性但缺乏学术期刊必须的同行评议,在正式录用之前往往得不到人们的认可,所以还算不上正式出版。后者则严格遵循同行审稿机制,兼有传统学术期刊的严谨性和网络传播的便捷性,因而得到了普遍认可。

一般学术期刊出版的稿件录用到确定刊期一般需要1个月左右,确定刊期到终审出片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印刷装订也需要10天以上。在稿件录用以后实行提前出版,一般可以延长稿件的传播期4个月左右。从本人所在期刊来看,稿件录用的平均时间为2.5个月,发稿周期平均为8.5个月,如果实行提前出版则可以延长稿件传播期6个月。如果按平均延长稿件传播期5个月计算,理论上讲:论文发表后被读者阅读和(或)引用的可能性将增加40%以上,因此学术期刊的影响力也就可以相应地提高。随着科学研究竞争的加剧和信息交流的便捷,科学研究的周期也在明显缩短。科学研究工作者越来越关心学术期刊的发表速度,尽量缩短成果产生到发表的时间。这不仅仅是为了争夺研究成果的优先发表权,而且也使科研成果的新颖性得到保持。一项普通的科研项目的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一些新兴热点研究方向甚至会更短,能够提前5个月公布研究成果,显然对提高研究成果的新颖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高科研成果的新颖性,延长科研成果的传播期,这是优先出版所能做到的,也是学术期刊出版所应该追求的。学术期刊是因学术交流的需要而生,自然就应该顺应学术交流的需要而变,借助网络传播手段,适应网络环境下的传播规律。(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483214.html

上一篇:期刊体制改革政策解读
下一篇:处女作:审者角度谈论文写作
收藏 IP: 219.245.138.*| 热度|

9 杨华磊 林耕 徐耀 张玉秀 何学锋 任翔 许培扬 武夷山 闫钟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