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警惕《下半夜的中国人》

已有 3406 次阅读 2013-8-18 11:32 |个人分类:睡眠那些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睡眠, 科学传播

《新周刊》第392期《下半夜的中国人》是个关于睡眠的专辑。睡眠是个社会问题。


 

但是其中的一些观点,很可疑。

 

像《睡眠目的论》中:

http://www.neweekly.com.cn/newsview.php?id=4871

 

“几乎90%的人都梦到过被追杀,或找厕所。为什么?被追杀,有关系的可能是你的肾。找厕所,跟儿时画地图也许一个原因,膀胱的问题。最好的睡眠,是一夜无梦。

 

1、这个统计数据是哪里来的?

2、梦是睡眠中难以避免的现象,对于睡眠作用的实现也得到很多科学研究支持。无梦的睡眠,怎么会是最好的睡眠呢?标准是什么呢?

 

采访嘉宾是正安睡眠研究中心创办人梁冬,梁另一个更著名的身份是“冬吴相对论”的主持人,个人还是很喜欢这个栏目的。但是这个访谈中的很多观点,说明梁先生的科学素养很一般。

 

冬吴相对论: //dongwu.21cbr.com/  


 

梁冬准备闲下来时写本书,专说失眠,至少一百多种原因——呵呵,搞睡眠研究的人,有福了;搞睡眠保健的人,万福了。

 

由此看来,睡眠问题确实是个社会问题,是个需要科学传播的社会问题。

 

前段时间写过《《深睡眠》,伪书吧?》,看来睡眠保健领域也是乱象丛生,一地鸡毛。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1685&do=blog&id=7126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717800.html

上一篇:吻我吧,让我们在光下同归于尽
下一篇:跨越100,000点
收藏 IP: 112.248.114.*| 热度|

3 曹聪 赵序茅 lily2013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