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屌丝逆袭之山中伸弥 精选

已有 15452 次阅读 2012-10-8 21:02 |个人分类:科学凹下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诺贝尔奖, 山中伸弥

此人既不是日本顶尖名校毕业,也不知道跟随的是那位大牛,实验室起步时艰辛种种,也可以算是屌丝一个。

 

看起来近似疯狂的实验,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虽然一直受到质疑,但还是斩获了一个又一个国际大奖,今天又引爆了炸药奖。

 

再看看那些迅速跟进的实验室,那些CNS上篇篇飞舞的牛文,才深刻地感受到“原创”的强大冲击力。

 

有人可能会说,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也可以做出来那么优秀的成果,看来环境不重要。

 

但屌丝逆袭成功的可能性不高,山中不具有代表性啊。

 

 

《山中伸弥:逆转生命程序》20091月的《环球科学》

 

在日本,不仅科学氛围沉闷,研究人员还受到很多规则的束缚。不过,山中伸弥却意外成为这种科学文化的受益者。最初,他只是大阪的一位整形医生。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决定前往美国格拉德斯通心血管疾病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做博士后,从事小鼠癌症相关基因的重编码研究。到那里后,山中伸弥发现美国简直就是“天堂”,不仅容易接触到胚胎干细胞系,并且经费充足,可以和很多顶尖科学家交流。而在日本,他四处碰壁。山中伸弥回忆道:“做完博士后研究回到日本时,我丧失了全部动力。资金少得可怜,优秀科学家屈指可数,我还得亲自饲养近1,000只小鼠。”

 

他陷入绝望,险些放弃研究重回手术室。但有两件事激励着他继续留在科学界:一封邀请函不期而至,邀请他担任日本奈良科技研究所一个小实验室的负责人;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詹姆斯搠姆森(James Thomson,另一个制造iPS细胞的研究组的负责人)分离出了第一代人类胚胎干细胞。

 

汤姆森分离出胚胎干细胞后,很多研究人员试图控制这些细胞,让它们分化为特定细胞类型,以替代病变或受损组织,从而改进现有医疗手段。山中伸弥说:“对于这样的研究,我们实验室根本不具备竞争力,所以我想,反其道而行之或许是条出路——不是让胚胎干细胞变成什么,而是让别的东西变成胚胎干细胞。”1997年,英国科学家伊恩威尔穆特(Ian Wilmut)成功克隆出多利羊,给了他很大的启发:“我们从中了解到,即使是完全分化的细胞,也能回到类似胚胎干细胞的状态,但我们同时也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漫长的研究过程——可能要花二三十年。”

 

然而,山中伸弥只花了不到10年时间。为了解决胚胎干细胞研究中的两个关键问题,山中伸弥变得干劲十足。一个是细胞来源问题。他曾参观过一个朋友的生殖学实验室,在显微镜下看到了早期胚胎。脆弱的初生生命打动了他,不过他强调不反对利用胚胎干细胞拯救病人;另一个问题是,胚胎干细胞移植到人体时,免疫排斥可能危害健康,而来自病人自身的iPS细胞分化出的细胞,就不会产生这样的副作用。

 

经过4年的试验,他发现了24个因子,将它们转入普通小鼠的成纤维细胞,并经过合适的培养步骤后,就可以生成与干细胞相同的多能细胞。山中伸弥检测了每一个因子,发现任何因子都无法单独发挥作用,只有特定的4种因子的组合才能完成这一任务。2006年,他在《细胞》(cell)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里程碑式的论文,介绍了编码上述4种因子的基因:Oct3/4Sox2c-MycKlf4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和Klf4



2012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620467.html

上一篇:免费不是错,人为添堵才是祸(中国青年报)
下一篇:请下神坛,诺奖先生
收藏 IP: 140.206.88.*| 热度|

37 吕喆 曹聪 戴德昌 刘全慧 陈儒军 康倩倩 水迎波 李毅伟 梁智鹏 陈安 虞左俊 牛丕业 何宏 李泽波 宋铁成 曹裕波 梁建华 刘夙 王伟 杨洪强 杨国力 闫钟峰 金小伟 许培扬 唐常杰 杨正瓴 林涛 李土荣 鲍海飞 陈杰 赵凤光 刘建彬 王春艳 覃开蓉 phage neilchau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