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请下神坛,诺奖先生 精选

已有 6197 次阅读 2012-10-10 08:24 |个人分类:科学凹下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奖

 

十月是撩人的季节。

 

国人对诺奖的关注,常常在经历了“你知道我在等你吗”的期待、“我等的人怎么还不来”的焦灼,“我等的花儿都谢了”的无奈后,在一片“管我鸟事”的淡定后,作鸟兽散。国内外科研环境强烈的反差,无异于一把洒在国人痛处的盐,使得我们不得不佩服“莫言诺奖”的铮铮先见之明。

 

佛家说人生三重境界: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想来,避而不谈的淡定和“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淡定,何为真假,大家的眼睛还是雪亮的。

 

其实,对于诺奖,我们谈的还远远不够。谈诺奖,不是“十月来,十一月走”的应景,而应该大张旗鼓地谈、肆无忌惮地谈、长年累月地谈。

 

1、深入地谈诺奖的工作将有助于我们提高科研的鉴赏力和品味,理解科学工作的长期性和艰苦性。

 

虽然诺奖的工作不是都那么令人满意,但绝大多数还是代表了科学发展上里程碑式的工作。但是对于这些工作为什么重要,它们在学科发展史的地位如何,具体的创新点是什么,这些问题的介绍都是很浅的,好像那些重要的进展都是吸取了日月精华、从石头缝蹦出来的孙悟空。理解了这些,或者科研的鉴赏力和品味也能慢慢提高。如果常常被那些媒体上一篇又一篇“重大突破”的报道所蒙蔽,只能是品味低下,而且助产浮躁风气和做派。

 

对于重要进展的历史发展的介绍,对于大众真切理解科学工作的长期性和艰苦性也是有好处的。大众的疑问常常有:怎么投了这么多钱,还没解决什么实际问题?这很多时候都是被那些所谓的“伟大发现”给忽悠,盲目乐观,期待甚高,但当在给定的时限,那些伟大的东西,还只是纸上谈兵时,可以想象人们的抓狂。

 

2、八卦一下获奖者有助于全面认识科学工作者都是些什么样的人物。

 

我们常常接触的科学家都是纸上的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符号绅士,对于他们的介绍除了生卒年、教育背景等等写在墓碑上的东西,就是一堆不知所云为何物的工作介绍。但读后,常常感觉,个个天纵英才、高瞻远瞩,人人“鬼斧神工”,开辟出一片“惊天地、泣鬼神”的天地,搞得我等后来者连“羡慕嫉妒恨”都不能有,唯有崇拜到天明。

 

对于那些远去的诺奖,我们已无缘亲见。但现在网络发达了,跟随诺奖得主学习工作的人也越来越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八卦一下又何妨?通过那些不为尊者讳的闲谈,或许有助于大家认识到很多时候那些诺奖得主不过就是隔壁的“一根筋、二愣子、三憨子、四恶人”(这些有时就是“执着、勇气、智慧、严谨”的代名词)。而我们,也是可以有机会和他们共事,有机会向他们学习,有机会超越他们的。

 

这明显是个需要慢慢熏陶的事情,是科学圈内的人都可以参与的交流,而不仅仅是历史研究者的研究工作。

 

想起鲁迅先生的话: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让我们勇于直面这惨淡的人生。

 



2012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620965.html

上一篇:屌丝逆袭之山中伸弥
下一篇:扪心自问:你有多想获得诺奖?——兼答clp286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15 罗德海 张伟 周真明 陈安 赵美娣 聂广 王伟 屈林 周锋 唐凌峰 曹聪 戴德昌 文克玲 clp286 haozhang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