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批判性思维 带你走出思维的误区》读书笔记

已有 4418 次阅读 2013-6-30 19:56 |个人分类:深夜读闲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批判性思维, 解释

批判性思维 带你走出思维的误区

(美)布鲁克·诺埃尔·摩尔等



从根本上说,论证是为了支持或证明结论,而解释是为了指明某事物的原因、它如何运作或它是如何制作的等。

 

论证是证明或支持某结论,而说服某人是赢得他同意你的观点。从逻辑的观点看,论证和说服是不同的思维。但论证并不总是用于说服,说服往往也不一定借助于论证。事实上,在各种说服的手段中,提供论证往往是其中效果最不显著的。

 

价值判断是这样一类断言,人们利用它表达对被评价对象好坏或较好较坏的判断。由于评价尺度的不同,有种种不同的价值判断。(但是这并不表明所有的判断都是平等的。)

 

当我们在事物之间做比较或在价值间作取舍时,都要借助于价值判断。最重要的价值判断是对目的或行为作出道德以及伦理评价。

 

两种解释:物理(自然)因果解释;行为因果解释——社会学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704073.html

上一篇:没有校长的毕业典礼,有遗憾
下一篇:荼蘼花开,新的开始
收藏 IP: 124.135.1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