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娱乐与自产快乐

已有 3405 次阅读 2013-3-1 22:48 |个人分类:粗浅看社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娱乐

汪涵在《天天向上》节目中诠释娱乐二字,认为娱乐是“领悟之后的感受和成熟之后的喜悦”,理由是:“娱”在古代又通“悟”,娱就是在领悟过后的一种情绪,“乐”在甲古文中是“成熟的麦子”的意思。

这恐怕是个非常牵强的解释。

娱,乐也。——《说文》

可见,这个词最初并不能这样拆分后解释。

还是百度中的解释更近本质——“娱乐是一个设计来给予观众乐趣的项目、表演、或活动。

其实就是某些人投观众所好而引发出来的快乐,对于观众来说是一种被动接受的快乐或者被给与的快乐。

其前提是被娱乐者不能很好的自产快乐,因而需要提供。我们自己为什么不能成为快乐的源头,或者说为什么有些人丧失了自我快乐的能力?

赵汀阳在《哲学原旨主义》中提及:斯金纳说过的:一旦社会出了难以解决的问题,社会就会鼓励娱乐和体育。他是想说,人民只是好像最喜欢娱乐,其实是商人和政府需要人民去喜欢娱乐。

这恐怕是要对娱乐保持警惕的一个重要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666347.html

上一篇:请教:汉字编码 和 汉字激光照排系统 之间有关系吗?
下一篇:博士,你弱势了吗?
收藏 IP: 124.135.109.*| 热度|

1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